原创歌剧《贺绿汀》为上音歌剧院启幕
责任编辑:王琳      发布日期:2019-09-16   

  本报讯(记者姜方)波浪般的蓝色座椅与舞台顶部的星光辉映,上音歌剧院昨晚举行启用仪式暨开幕演出,上海音乐学院原创歌剧《贺绿汀》为剧院启幕亮灯。
  贺绿汀是中国著名的作曲家,音乐家,上音的老校长。他的一生,伴随着新中国的解放、发展和崛起。原创歌剧《贺绿汀》由上音人来演出,不仅寄托了上音人对老校长的怀念、敬意,还将上音人不断奋斗、坚持卓越的精神进一步传承。作为开幕系列演出,上音原创音乐剧《春上海1949》将接棒《贺绿汀》登台,展现四行仓库中我党地下工作者为解放上海所作的斗争,向新中国成立70周年献礼。
  上音歌剧院位于淮海中路和汾阳路交界处,集文艺演出、艺术普及、原创孵化、国际交流为一体,剧院硬件设施达到世界一流水平。据介绍,上音歌剧院的主体——1200座中型歌剧厅内,设有具备开合功能的乐池、可升降的反声板,能为歌剧、交响乐、音乐剧等各类声乐器乐演出提供一流声场效果。同时,剧场设有一个悬挂式储藏的芭蕾舞台,能满足各种大型芭蕾舞剧的演出。在这幢地下三层、地上五层,最高处建筑高度为34米的综合体里,还有歌剧、管弦乐、合唱、民乐四个排演厅,以及一个专业学术报告厅。许多设计细节也能为观众营造舒适的观演体验。座椅后方字幕显示屏,可提供包括中文在内的九种不同语言的字幕切换,这一技术和维也纳国家歌剧院等国际顶尖歌剧院同步。
  有了顶尖的硬件设施,软件管理也得跟上。为此,上海音乐学院专门成立了上音歌剧院管理委员会和上音歌剧院管理中心,以后还会成立上音歌剧院艺委会,以专业运营团队面向社会服务大众并推动歌剧在上海的普及。
  据介绍,歌剧院全年计划上演五至十部轻歌剧、室内歌剧及民族原创歌剧,引进具有实验性、创新性的歌剧。此外,上音歌剧院还增加演出教学相结合的活动。
  金秋十月,意大利斯卡拉歌剧院将携莫扎特歌剧《魔笛》《假扮园丁的姑娘》亮相上音歌剧院。应第21届中国上海国际艺术节之邀,成立200多年的歌剧界“航母”斯卡拉歌剧院将首次集结全院最全阵容访华出演歌剧,其间,上音歌剧院将向社会开放大师班、排练和后台探访等活动。
    来源: 文汇报
版权所有 © 河北演艺集团 Allright Reserved 2013
地址:中国河北省石家庄市西大街142号 邮政编码:050011 电话:0311-86050100
备案序号:冀ICP备13017863号-1   

冀公网安备 1301020200320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