哪里有观众就到哪里去
责任编辑:王琳      发布日期:2019-09-16   
    本报记者  程晓刚
    “深入生活、扎根人民”是习近平总书记2014年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对全国文艺工作者提出的要求。5年来,文艺工作者牢记总书记的嘱托,纷纷走进基层。如何进一步贴近群众,让文艺工作者一心为人民的优良传统传承下去?中国交响乐团近日赴湖南开展的基层慰问演出进行了积极探索。
    把演出送到群众心里
    随着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临近,中国交响乐团排练、演出任务繁重。“越是这个时候,越不能忘记基层群众。”中国交响乐团党委书记马俊英说,“今年基层演出的主题是‘我和我的祖国’,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明年是全面脱贫奔小康,后年是建党百年。‘深扎’要长期坚持下去,以县级和县以下村镇、工地、敬老院等作为主要慰问对象,哪里有需求,就去哪里。”
    9月5日、6日,国交抽调人力,组成17人的文艺小分队,赴湖南省娄底市、邵阳市为当地百姓奉献了4场以“我和我的祖国”为主题的音乐会。在出发前,马俊英反复叮嘱,要增加与观众互动的环节,不能演完就走,要让小分队真正接地气,让更多观众喜欢。
    慰问演出第一站,文艺小分队就来到了位于娄底市郊的娄星区光荣院。据该院院长黄泽军介绍,光荣院现有退伍、复员军人和军人遗孀共18位,其中不乏参加过抗美援朝的老志愿军战士。为了表达自己的敬意,文艺小分队不仅带来了《把一切献给党》《夕阳红》《浏阳河》等歌曲,还走到老人中间,同他们一起歌唱《强军战歌》,重温那段激情燃烧的岁月,有的老战士激动得起立并致以军礼。
    文艺小分队并没有将此行单纯地当作一次演出,台前台后,他们对老人嘘寒问暖,陪老人聊天解闷。参加过抗美援朝的老军人李自强今年已93岁,当天心情特别好,他拉着演员的手说:“我们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年了,你们到这里演出,我很高兴。”
    让艺术具备真正的群众基础
    “我手里的这件乐器叫巴松,又叫大管,最初只有两个键,现在已经发展到40个键了……”国交巴松演奏员张鹏手提乐器,用5分钟将其几百年的演变历史讲得清清楚楚。现场观众听得津津有味,迫不及待地想要欣赏接下来的巴松与小鼓合奏《宝莱罗舞曲》。
    在娄底市群星剧场、邵阳市爱莲百姓剧场、新邵县剧场的演出中,文艺小分队不光增加了器乐表演环节,还在表演前对乐器历史、特点、演奏技法等进行了详细讲解。中提琴、双簧管、巴松……那些观众不熟悉的管弦乐器依次登场,本来不善言辞的国交交响乐演奏者经过精心准备,头头是道地向观众普及乐器知识,让一场场基层演出不但生动,而且内涵丰富。
    看到如此多的观众对巴松感兴趣,张鹏非常高兴:“‘深扎’活动吸引我的一点,就是让更多人知道、了解巴松,让基层群众更关注古典音乐,提升了百姓对高雅音乐的了解和兴趣,对音乐的普及很有好处。”
    3场演出共计约2200名观众到场观看,热烈的反响令文艺小分队深受鼓舞。据娄底市文化馆馆长刘满红介绍,演出前通过文化馆的微信公众号发布演出信息,900张赠票在10分钟内一抢而空。当晚演出中,观众挥舞着手中的小国旗,经久不息的掌声深深地感动了国交的演员们。“这次演出,值了!”张鹏说。
    在国家级贫困县新邵县的演出刚开始,台下观众由于较少接触交响乐,现场较为杂乱。但文艺小分队的演员们丝毫没有受到影响,依旧以一丝不苟的艺术精神呈现出一台高水准的音乐会。在后半场演出中,观众沉浸在歌声乐声中渐渐安静,情绪逐渐高涨。音乐会结束后,全场观众自发地为演员欢呼喝彩。邵阳市文化馆副馆长罗建勇说:“感谢国交将艺术带到最基层,你们的到来,真正让艺术感染了群众、扎根在我们心中。”
    一心为人民的精神代代相传
    中国交响乐男中音歌唱演员任勇烈从毕业到退休,将人生最宝贵的时光都留在了国交。此行中,他激动地说:“拿到第一个月的退休金时,我心中涌起一种失落感,觉得自己再不能为艺术、为群众做些什么了。这次受到国交召唤回归基层演出队伍,让我觉得非常荣幸,人民什么时候需要我,我就什么时候来!”
    任勇烈表示,他加入国交前身——中央乐团的第一年,就和男高音歌唱家胡松华等4位艺术家一起被派往新疆,开展为期一个月的慰问演出。工作34年间,他跟随国交走遍大江南北。
    “无论在业务上还是在生活中,老同志都应起到模范带动作用,守时、守信、能吃苦、不畏难,在方方面面影响年轻人,将国交‘传帮带’的传统传承下去,尽最大努力,在队伍中起到凝聚作用。”任勇烈说。
    本次艺术小分队中,有3名刚刚通过招聘加入国交的新人,张鹏就是其中一员。他表示,有经验丰富的演员在身边,无异于一颗定心丸。作为一名新人能够参加这次慰问演出,不仅获得了向前辈学习的机会,还了解了基层的需求,自己要不断向基层学习、在基层锻炼。
    “国交新人可以借基层演出和老队员互相交流,将一心为人民的传统传承下去,补上这走上工作岗位的第一课。” 马俊英说。
    源自:中国文化报
版权所有 © 河北演艺集团 Allright Reserved 2013
地址:中国河北省石家庄市西大街142号 邮政编码:050011 电话:0311-86050100
备案序号:冀ICP备13017863号-1   

冀公网安备 1301020200320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