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希望能和剧团一起多来中国为观众演出”
责任编辑:王琳      发布日期:2020-01-16   

宝冢歌剧团OG演员与观众互动     郭幸福 摄

    “他之所爱为谁?爱他之人为谁?用别样的角度讲述拿破仑的一生,让世界历史继续绽放璀璨光芒……”1月10日,在第20届“相约北京”国际艺术节上,享誉世界的日本宝冢歌剧团OG带来歌舞剧《剑与爱的光芒——爱着拿破仑的女人们》亮相北京天桥艺术中心。众多粉丝和日本宝冢歌剧团OG齐唱宝冢经典剧目歌曲,感受歌剧魅力,将现场气氛推向高潮。
    《剑与爱的光芒——爱着拿破仑的女人们》以拿破仑从埃及远征,到入侵俄国,最终被放逐到厄尔巴岛为时间轴,讲述英雄的爱情故事。在演出当晚下半场的歌舞秀中,宝冢歌剧团的名曲一一被唱响,包括1974年开演、奠定宝冢歌剧团超高人气基础的《凡尔赛玫瑰》,公演了7个版本、100余场的音乐剧《伊丽莎白——爱与死之轮舞》等。
    宝冢歌剧团排演的《凡尔赛玫瑰》音乐剧从1974年开始上演,已成为歌剧团史上较有人气的作品。漫画编辑吴丽告诉记者,小时候她就喜欢池田理代子的漫画作品《凡尔赛玫瑰》,“我一直盼望着能有机会一睹《凡尔赛玫瑰》音乐剧的风采,这次宝冢歌剧团OG来到北京,圆了我儿时的一个梦。歌剧中的人物塑造得十分鲜活生动,表现形式也绚丽多彩,歌剧唱腔优美华丽。”
    宝冢歌剧团作为一支百年剧团,除深刻影响日本的音乐剧形态外,还对不同艺术门类的艺术家和作品产生了影响,包括日本动画、漫画产业。剧团最大的特色是其成员均为未婚女性,男角由女性“反串”演出,相当多的团员会因为结婚或是准备结婚退团,这些退团的团员一般称为毕业生或是宝冢OG(Old Generation),而退团被称为“毕业”。
    此次来北京演出的宝冢歌剧团OG成员,有前雪组男役明星演员高岭吹雪,曾是亚洲第一位“茜茜公主”花总真理的搭档;前月组娘役明星演员麻乃佳世,曾是知名演员天海佑希的搭档,两人同一天在宝冢歌剧团毕业,“天麻”搭档至今仍是众多宝冢粉最初追剧的原因;前雪组娘役明星演员舞风莉萝,曾是唱跳演俱佳的实力男明星演员朝海光的搭档,两人均为水平很高的舞者。除了3位明星演员,此次巡演还有19名精选的宝冢歌剧团OG演员,年龄涵盖“60后”到“90后”。
    谈到本次在中国演出的经历,几位主演十分激动。舞风莉萝讲道:“来中国演出让我回想起自己第一次站在舞台上的感觉,面对喜欢自己的粉丝,心里充满了感激,让观众幸福也是我一直以来的愿望。”宝冢歌剧团为何魅力长存?高岭吹雪表示,不断根据观众的需求和喜好,对演出内容进行创新,同时保持经典的传承,是剧团一直在努力的事情。她说:“宝冢歌剧团像一个大家庭一样互助友爱,前辈提携后辈,剧团每个人都在不断学习和进步,将剧团精神发扬光大。”
    麻乃佳世认为,通过演出这样面对面的交流方式,可以让日中两国人民感受到彼此的温暖,真正实现心灵沟通。她说:“有一位中国粉丝来到化装间,告诉我为了追剧专门学习了日语,让我很感动。每次看到这样的粉丝和收到他们的来信,我都备受鼓舞。同时,我也为能促进中日两国的文化交流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感到骄傲。”
    导演岡部优妙激动地说:“我跟中国有着很深的缘分,我当演员时演的第一部剧目就是《霸王别姬》。我非常喜欢中国的传统文化,尤其是《三国志》,我正在写关于三国的故事,本来这次演出希望带来一个以中国故事为题材的作品,但是考虑到作品的质量,我决定以后多来中国采风考察,研究历史,创作更优秀的作品,为两国友好关系作出积极贡献。”
    据悉,第20届“相约北京”国际艺术节有来自12个国家和地区超过700位艺术家,带来60场剧场演出、3个主题展览。
    中国对外演出有限公司总经理王修芹表示:“2020年夏季奥运会在日本东京举办。以奥运为纽带,此次‘相约北京’国际艺术节特别邀请日本作为主宾国。观众会欣赏到上妻宏光三味线音乐会、小曾根真爵士音乐会、和泉元弥的《狂言》等节目,日本美食节活动也为本次艺术节添彩。文化因交流而多彩,文化因互鉴而丰富。借助艺术节的平台,希望中国民众更多了解日本的文化,进一步加深中日两国之间的友谊。”
    源自:中国文化报

版权所有 © 河北演艺集团 Allright Reserved 2013
地址:中国河北省石家庄市西大街142号 邮政编码:050011 电话:0311-86050100
备案序号:冀ICP备13017863号-1   

冀公网安备 1301020200320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