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越剧院:越剧童谣筹开班 名角孵化微剧场
责任编辑:王琳      发布日期:2020-03-30   

    “疫情让我们不得不上‘云’,结果竟然有新项目‘落地’的惊喜。”上海越剧院院长梁弘钧这两天有意外的收获——“越剧童谣”本来是一系列“网上公开课”,结果收到了浦东、青浦等地的热情邀约:“疫情过去后,你们到我们这里来实地开班招生吧!”因为“云直播”而引发的线下业务新增长,让越剧院始料不及但也信心倍增:戏曲上云端,粉丝不输流量明星;戏曲接地气,新业务从云端“落地”。
  副产品变新产品
  上越把原先设定为冬令营的“越剧童谣”课,顺应当下形势改为“云课堂”,但依然设定50名学员的人数上限。前2期8次课程其实原本是为了进校园准备的课件内容,从第三期开始,越剧童谣从录播改为直播,内容也更加灵活丰富。艺教部的工作人员从零学起,打光、拍摄、剪辑,重新针对5至10岁的孩子调整了教学内容,还建立了“越趣云课堂”指导群,一下子吸引了全国各地的小朋友追捧,大家纷纷表示要排队申请进课堂。
  “越剧童谣”在云上获得瞩目,引来线下相关机构的青睐。各区非遗中心、图书馆、群艺馆纷纷拷贝教学视频。浦东新区文化传媒有限公司总经理袁力强看到后立刻给梁弘钧打来电话,直奔主题:“疫情之后可以马上开班教学吗?”青浦、奉贤等地的培训机构也都表达了合作意向,就连福建、山东等地也有同类问询。梁弘钧表示:“云直播的内容,其实也可以作为版权,做内容输出,这可以成为一种新业态。”
  筹划线下新演出
  越剧明星的号召力并不输流量明星。据统计,日前一台明星阵容越剧“云直播”演唱会,流量逾170万人次——逼近上汽·上海文化广场有郑云龙、阿云嘎参与的音乐剧“云发布”的200万人次。
  这也给越剧院拓展线下新项目带来信心。越剧院正在策划一个“微剧场”的新品牌——由名家带头,率领学生,分为三五场完成,包括讲座、赏戏、演出等步骤,对一出经典名剧进行深层次拆解,便于观众、学员了解剧目的台前幕后。
  越剧名家近来都玩起了个人直播,尝到打赏的甜头后,名家们一方面有了信心,另一方面也开始思考,如何运营好自己的个人品牌。钱惠丽正筹划着推出一系列量身打造的线下越剧普及演出。在“微剧场”里,钱惠丽将作为主讲人以剧中人的姿态本色出演,以艺术生涯中重要的节点与剧目为点,串联成一部完整的“寻找”之路。
  “微剧场”可以在长江剧场的黑匣子进行,也可以走进高校剧场。不同于个人演出专场,主讲人可能需要在自身和所饰角色中跳进跳出,既不是艺术人生的回望,也不做总结式的定论,而是剖析塑造人物所需的表演、唱腔,展示艺术家的艺术观点,为观众打开欣赏越剧的思路。
  头饰簪花可DIY
  即将推出的“云课堂”还涉及了手工制作课程,化妆老师教网友如何制作戏曲的簪花头饰。这其中也隐藏着一个正在规划的项目——上越和大隐书局即将推出一系列文创衍生品,簪花头饰的DIY手工包就在其列。
  如今走进大隐书局的门店,可以免费取阅以贾宝玉和林黛玉为主角的越剧风格防疫手册,未来更可以一边看教学视频,一边用大隐书局买来的手工包在家制作。原本这些只是上越常年在做的越剧体验夏令营的副产品,如今成了转化率颇高的新业态。DIY人群与越剧女性观众高度重合,平素就有女生爱串珠子、绣十字绣……唱越剧,还可以自己制作头饰簪花,价廉物美,趣味多重。
  目前演出大趋势是境外艺术团队减少,更广大的舞台会留给国内、本地院团和艺术家。起初,单纯的“云直播”只是把节目照搬上网,但是近来如何运用“云直播”带动线下演出活动,也逐渐成为院团深思的课题。梁弘钧表示:“当然可以上‘云’,但是脚不能踩着‘棉花’,还是要踏上实地。要把流量数据,切实产生销售的转化率,这才能真正体现戏曲的生命力。”本报记者 朱光 赵玥
    来源: 新民晚报
版权所有 © 河北演艺集团 Allright Reserved 2013
地址:中国河北省石家庄市西大街142号 邮政编码:050011 电话:0311-86050100
备案序号:冀ICP备13017863号-1   

冀公网安备 1301020200320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