剧作家兰万玲:以艺术之力凝聚精神力量
责任编辑:王琳      发布日期:2020-04-02   
    中国文化传媒网记者  冯倩
    当抗击疫情一线的工作人员正在全力抢救的时候,文艺工作者除了宅在家还能做什么?剧作家兰万玲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回答了这个问题。在疫情期间,兰万玲创作的音乐短剧《雪中玉兰》被腾讯网等多家媒体转载,还创作了《非常婚礼》《疫情防控保安康》《非常冬季》等作品。
    作为河北廊坊市戏剧家协会主席,在疫情发生后,她专门起草了廊坊市戏剧家协会关于《艺术助阵、抗击疫情》特别专题作品征稿的通知,同时组织发动京津冀乃至辽宁、陕西等地的专业及业余作者创作了100余件小戏、小品、曲艺、诗歌等作品,表达了文艺工作者对逆行英雄的敬意和战胜疫情的坚定信念。
    以身边事迹创作《雪中玉兰》
    2020年初,突如其来的新冠病毒,使整个中国大地陷入了一场前所未有的灾难。武汉封城,人传人感染,全国确诊病例每日递增……面对疫情,兰万玲除了关注疫情新闻,还时刻关注着身边的新闻。
    一件身边的新闻吸引了她的注意,深深感动了她。廊坊市第三人民医院的检验科副主任陈玉兰母亲病重,可在疫情面前,她主动请缨,第一个报名去了定点医院,然而就在她全身心抢救新冠病人时,她的母亲离世,奋战在一线的她没能送母亲最后一程。
    兰万玲根据陈玉兰的真实事迹创作了音乐短剧《雪中玉兰》,谈及创作初衷,兰万玲动情地说,陈玉兰是她身边真实的楷模,她既是女儿又是医生,她淳朴善良与高尚的医德值得社会崇尚,所以在看到新闻之后,她急切地拨通了陈玉兰的电话进行了采访,并在最短的时间内完成了《雪中玉兰》。玉兰,高洁、纯净、优雅,散发着芳郁的清香,正如陈玉兰等在一线抗疫的白衣战士,用他们的圣洁,传递着人间的大爱,他们也像飘落在这个非常冬季的一朵朵雪花,日夜为生命奋战,甚至奉献了年轻而宝贵的生命,这就是《雪中玉兰》剧名的由来。
    在短剧中,兰万玲通过陈玉兰在一线抗疫、得知母亲去世消息、回忆母亲等多个场景,生动塑造了一个舍小家为大家、救死扶伤的白衣战士形象。唱词通俗易懂,感人肺腑。
    创作多部作品
    兰万玲是圈中有名的多剧种“高产专业户”,在抗疫期间,她不仅自己投入到抗疫题材创作中,还身先士卒,带动了广大专业和业余作者,用文艺作品歌颂战斗在抗击疫情一线的工作人员,为大爱礼赞,鼓舞士气、振奋精神,以艺术之力凝聚民众抗击疫情的精神力量。
    “作为一名文艺工作者,不能亲临一线,但我深知应聆听时代声音,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与时代同步伐。”兰万玲表示,在疫情发生后,她始终牢记习总书记提出的做“有信仰、有情怀、有担当的文艺工作者”,坚持每天给剧作者修改剧本,在线进行作品主题把握及写作艺术、技巧指导,征集的所有作品她都要亲自审读,一丝不苟,每天工作十多个小时,她都觉得不够用。
    疫情期间,她为唐山演艺集团创作的大型现代评剧《芳魂》进行了最后的修改,该剧被河北省委宣传部列为重点项目,将于2020年5月投排,参加本年度的中国评剧艺术节;为广东省东莞麻涌创作了原创大型音乐剧《神话·120天》,将于2020年7月建组投排;为北京平谷创作的《神桃峰下》(合作);为本市大城创作的《孙毅将军》;为固安创作的《儿媳相亲》《固安之旅》均在修改、筹划中。
    痴迷戏曲
    疫情期间,兰万玲创作了多部新剧,因为她痴迷于戏曲,为戏曲做得再多她也觉得少。在她的剧作家生涯中,一年5-6个剧本是正常的事。但她并非剧作家科班出身,她本是戏曲演员,擅长京剧现代戏和传统戏,后来改唱河北梆子,名扬京津冀,后来剧团解散,她开始改行,学过医,经营过剧场,进车队做过办公室管理等工作。
    上世纪80年代初,兰万玲才决定写戏剧,她自编自演的第一部戏剧作品《风起桃园》历时2个月,前后修改了6次,在天津市首届戏剧节演出便获奖,广受赞誉,曾受到著名戏剧家赵大民的关注和指点,被誉为“能文能武的兰万玲”。
    为了更好地创作戏剧,她在而立之年考上天津市广播电视大学中文系,为日后的创作打下坚实的基础。她笔耕不辍,坚持深入一线进行采访获得丰富的素材,在山西创作上党梆子《山妹子》,走近山西窑洞,与人物原型“山妹子”进行对话,深刻地体会到“山妹子”的艰苦生活,创作出来的《山妹子》感人至深,引起了强烈反响。兰万玲曾说,唯有下基层走访,深入研究,才能创作出贴近人民群众的剧目。
    辛勤终于有了收获,她创作的现代轻喜剧《村民组长》《石门风萧萧》、新编历史故事剧《宋相吕端》等作品大受好评。她创作的一些优秀剧目先后荣获全国精神文明“五个一工程奖”、第十三届文华奖、第十一届中国戏剧节优秀剧目奖、曹禺剧本奖河北赛区一等奖等。
    凭借着多年的舞台表演经验、丰富的阅历和深厚的文学功底,兰万玲创作的剧目瞄准时代痛点,讲述发生在老百姓身边的故事,折射出中国社会的发展变化,弘扬中华美德和社会正能量,用故事的角度探讨人性,引发观众的共鸣。
    2016年由她创作的反腐题材现代京剧《脚印》摈弃了司空见惯的高声教化,从关爱的角度,人性化地从贪腐者思想上到行为上的变化进行深入开掘,广受好评。2018年,由她创作的大型现代评剧《秋月》立项国家艺术基金,在首演就获得了成功,全剧故事感人,唱腔音乐优美动听,受到了在场专家和戏迷的一致好评。在北京大运河文化带展演中,场场爆满,观众掌声不断。
    一生为戏所痴,深入群众挖掘最新题材,不断打磨写作技能,无论在疫情期间还是工作期间,兰万玲始终认为在戏曲方面的工作她做得远远不够……
    责编:杨晓君
    来源: 中国文化传媒网
版权所有 © 河北演艺集团 Allright Reserved 2013
地址:中国河北省石家庄市西大街142号 邮政编码:050011 电话:0311-86050100
备案序号:冀ICP备13017863号-1   

冀公网安备 1301020200320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