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下剧场如何突围?广州大剧院联手腾讯艺术打造线上戏剧《等待戈多》
责任编辑:王琳      发布日期:2020-04-02   

    中国文化传媒网记者  谭志红
    剧场尚未开启,戏剧如何演出?广州大剧院联合腾讯视频艺术频道,携手新浪潮戏剧导演王翀,推出“广州大剧院×腾讯艺术:线上戏剧《等待戈多》”公益演出,探索戏剧创作新模式。该剧将于4月5日、6日20:00在腾讯视频艺术频道公益直播。
    爱尔兰现代主义剧作家塞缪尔?贝克特的经典荒诞派戏剧作品《等待戈多》,从1953年第一次被搬上舞台至今,始终焕发着生命力。“广州大剧院×腾讯艺术:线上戏剧《等待戈多》”公益演出打破传统戏剧的空间限制,用当代视角重新解读经典,以“线上戏剧”的舞台形式展现普通人的真实生活状态与生存困境。

    这是一次不碰面的制作策划、不见面的排演交流、不露面的观众观演。“广州大剧院×腾讯艺术:线上戏剧《等待戈多》”公益演出利用互联网线上技术进行实时“舞台调度”,挑战戏剧创作的传统模式。据制作人、广州大剧院副总经理梁丽珍介绍,该剧从项目策划、剧本研读、演员面试、幕后制作、排练碰撞、到演出呈现,全程都是通过线上协作完成。导演王翀表示,该剧的主创团队、演员团队、制作团队来自北京、武汉、广州、大同4个城市,都是通过线上交流完成合作。
    疫情的发展超乎想象,全球剧场面临挑战。本剧不仅在探索疫情期间的艺术可能性,同时开启了对戏剧本身的思考。在脱离传统舞台的特殊时期,戏剧人该如何发声表达?当传统意义的舞台暂时性缺失,剧场应如何突围?演出行业该如何应对?戏剧人该如何表达?如何维持戏剧与观众的纽带?在疫期身处困境的人如何发出善意的表达?广州大剧院一直在思考这些问题,并决定以一种全新的方式出发,寻找内容表达的出口,重建与观众的情感联结。“戏剧作为一门古老的综合艺术,也需要不断地进化,才能适应时代、引领时代、昭示未来。”王翀说。
    宅家的日子,互联网成为观众获取信息、表达情感的载体;未来社会,网络也必将成为一种新的舞台。对于戏剧创作者来说,互联网也将成为艺术表达的新场域,带来全新的创作体验。在此次突如其来的困境下,广州大剧院没有停止对艺术创作的思考与对舞台表演的探索,而是积极开拓互联网成为艺术表达的新场域,把网络平台发展为全新的戏剧舞台,在保留戏剧真实性与现场性的同时,打破表演、观演的地域与场地限制。
    为此,广州大剧院和腾讯艺术通过整合资源,发挥各自平台优势,在内容制作及项目运作模式突破区域限制,将剧场延展到互联网平台,探索全新的戏剧创作模式和表演艺术加工实践过程。双方还将以此次线上戏剧为开端,打造青年戏剧人才的展示与交流平台。
     “广州大剧院×腾讯艺术:线上戏剧《等待戈多》”公益演出也将为我国演艺市场的有序恢复注入一针“强心剂”,发出“剧场不再停摆,戏剧不会停演;戏剧人不停工,艺术永不停歇”的宣言。“我希望借此机会回应世界的危机和戏剧艺术的危机。等待戈多,不意味着坐以待毙。”王翀表示。
    此次公益演出还聚焦个体关怀,倡导反地域歧视,特别邀请来自武汉的演员李帛阳加盟,于武汉在地发声,以艺术作品为媒介,反对地域歧视,倡导平等、尊重,重建社会人际关系。
    责编:杨晓君
    来源: 中国文化传媒网

版权所有 © 河北演艺集团 Allright Reserved 2013
地址:中国河北省石家庄市西大街142号 邮政编码:050011 电话:0311-86050100
备案序号:冀ICP备13017863号-1   

冀公网安备 1301020200320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