线上戏剧《等待戈多》即将公益上演
责任编辑:王琳      发布日期:2020-04-03   
  在剧场重启尚无时间表的情况下,戏剧如何演出?广州大剧院联合腾讯视频艺术频道,携手新浪潮戏剧导演王翀,推出线上戏剧《等待戈多》公益演出,邀请来自武汉、北京等地的演员,挑战戏剧创作新模式。据悉,演出将于4月5日、6日晚8时在腾讯视频艺术频道开启直播。
  线上交流合作,挑战戏剧创作新模式
  塞缪尔·贝克特的经典荒诞派戏剧作品《等待戈多》自1953年被搬上舞台后,不断激发着创作者和观者无尽的想象力。线上戏剧《等待戈多》公益演出用当代视角重新解读经典,以“线上戏剧”的舞台形式打破传统戏剧的空间限制。
  该剧挑战戏剧创作新模式,集结了一支极具开创性的先锋团队。“从项目策划、剧本研读、演员面试、幕后制作、排练碰撞,到演出呈现,全程都是通过线上协作完成。”制作人、广州大剧院副总经理梁丽珍说道。
  导演王翀表示:“主创团队、演员团队、制作团队,横跨北京、武汉、广州、大同4个城市联合作业,很多团队成员从来没有见过面,整个项目仅凭线上交流就完成了合作。”不碰面的制作策划、不见面的排演交流、不露面的观众观演,这并非常见的网络直播,而是利用互联网线上技术进行实时“舞台调度”,处于不同城市的主创、主演、观众跨越空间桎梏,感受戏剧的真实与鲜活,开创崭新的戏剧新模式。
  线上戏剧创作展文化艺术机构的社会担当
  该剧还将对戏剧乃至舞台艺术本身进行思考。疫情当下,全球的剧场与演出行业几乎全面停摆。当传统意义的舞台暂时性缺失,剧场应如何突围?“戏剧作为一门古老的综合艺术,也需要不断地进化,才能适应时代、引领时代、昭示未来。”王翀说。
  线上戏剧《等待戈多》公益演出不仅是中国首部真正意义上的线上戏剧,更是我国演出行业开展复工复产以来推出的首部全新制作。作为行业领军者和广州文化地标的广州大剧院,在突如其来的困境下,没有停止对艺术创作的思考与对舞台表演的探索,展现了文化艺术机构的社会责任与担当。文/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 张素芹
    来源: 广州日报
版权所有 © 河北演艺集团 Allright Reserved 2013
地址:中国河北省石家庄市西大街142号 邮政编码:050011 电话:0311-86050100
备案序号:冀ICP备13017863号-1   

冀公网安备 1301020200320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