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河北省戏曲中青年演员推广工程》“谁说戏曲不抖音”融媒体活动正式上线
责任编辑:王琳      发布日期:2020-06-24   

    魅力剧种,非遗瑰宝,奔放豪迈。粗犷火爆的河北梆子,于2020年6月20日—30日以传统与潮流碰撞的表现形式开启媒体融合(广播+新媒体)的魅力秀场。在此期间,2020年《河北省戏曲中青年演员推广工程》项目实施者河北广播电视台农民频率《梨园风》节目联合“抖音短视频”平台,邀约30位河北地方戏曲名家、新星,100余位演员共同打造一场唤醒家乡艺术,展现河北力量的“谁说梆子不抖音”主题直播盛宴。

    百年非遗河北梆子,重新走进你的生活
    河北坐拥辽阔的草原、明媚的海滨、沧桑的古城,传唱着百年非遗河北梆子。河北梆子是河北省最具代表性的地方声腔剧种,又名“京梆子”“直隶梆子”等。河北梆子是中国梆子声腔的一个重要支脉,流行于河北、天津、北京以及山东、河南、山西部分地区,成为中国北方影响较大的传统戏曲剧种之一。自2018开始,随着全国范围内戏曲进校园活动的开展,河北梆子重新走进人们的生活。
    河北梆子的传统剧目有五百多出,其中《宝莲灯》《秦香莲》《金水桥》《杜十娘》《蝴蝶杯》《窦娥冤》《打金枝》《南北和》等影响较大。河北梆子声腔属板式变化体,有慢板、二六、流水、尖板、哭板、反调及各种引腔和尾腔,主要伴奏乐器有板胡、笛、梆子、笙等。演唱时以梆子击节,音调于高亢激越之中时时透出委婉凄楚的旋律,擅长表现慷慨悲壮的情绪。其伴奏乐器有文、武场之分,文场乐器包括板胡、笛子、三弦、唢呐、海笛等,武场乐器包括鼓、板、大小锣等。河北梆子的角色行当包括须生、小生、武生、青衣、花旦、老旦、大净、二净、文丑、武丑等,各行当皆有特定的唱腔风格,生腔苍劲悲壮,旦腔激越高昂,净腔粗犷豪放,丑腔戏谑跳跃。
    顺应时代潮流,重燃梆子记忆
    梆子独特的艺术对京剧、评剧和其他剧种产生了巨大影响,具有较高的戏剧文化价值。20世纪30年代后,河北梆子急剧衰落,濒临灭绝,直至新中国成立后才重获新生。然而,在上世纪80年代后期,在各种现代艺术形式的不断冲击下,河北梆子的生存再度出现危机,演出市场萎缩,人才流失严重,急需加以抢救、保护。不仅如此,河北梆子戏曲演员也面临着困惑:如何在继承传统的基础上,尝试进行一些改革和创新,将新的东西融入传统中,主动地走到年轻人的视野中。
    2017年《河北省戏曲中青年演员推广工程》正式实施,连续多年为推广、宣传河北地方戏曲不遗余力,并在广阔的燕赵大地建立起了深厚的群众基础。2020年“推广工程”蓄力启航,在原有宣传平台技术上开辟新的宣传阵地,顺应时代潮流发展,与“抖音短视频”平台携手,开展“谁说梆子不抖音”的活动,带您重温梆子记忆,以多变的呈现方式来吸引更多年轻群体来关注河北梆子这一传统戏曲艺术。

    传统文化亟待重燃,重新走进年轻人的视野之中。“谁说梆子不抖音”已于6月20日上线。这是一场赴会云端之上的精神之旅,这是一场融合媒体与戏曲的视听盛宴,这是一曲致敬文化与传统的盛世长歌。
    2020年《河北省戏曲中青年演员推广工程》“谁说梆子不抖音”媒体融合互动,是一次由人民共同创造、共同参与,用镜头发现美丽河北,用年轻心态致敬文化的新尝试,以期借助短视频平台进行宣传,用艺术的形式讲述古往今来的河北故事,传递河北好声音。
    责任编辑:牛二亮
    来源:河北广播电视台农民频率

版权所有 © 河北演艺集团 Allright Reserved 2013
地址:中国河北省石家庄市西大街142号 邮政编码:050011 电话:0311-86050100
备案序号:冀ICP备13017863号-1   

冀公网安备 1301020200320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