幸福是奋斗出来的 ——评越剧《通达天下》
责任编辑:王琳      发布日期:2020-06-29   

    中国文化传媒网记者  骆蔓
    由国家一级导演陈伟龙编导、浙江杭州桐庐越剧传习中心演出的现代越剧《通达天下》,荣获2018年度浙江省舞台艺术创作重点题材扶持项目、2018年度杭州市文化精品扶持项目、浙江省文化精品扶持工程第十三批扶持项目、杭州市“五个一工程”奖、第十四届浙江省戏剧节优秀剧目获奖提名奖。2019年5月,《通达天下》荣获第33届田汉戏剧奖二等奖(剧本奖)。

    《通达天下》通过浙江桐庐快递企业创立、发展及逐渐壮大的那段历史岁月的展现,细膩描绘了桐庐快递人在创业初期的艰辛历程,彰显了他们敢打敢拼、砥砺奋进的精神意志。从小山村到大世界,桐庐快递人努力攀登着世界物流经济的高山之巅峰;从家庭作坊到跨国公司,桐庐快递人亲历着经济转型发展的激荡时代;“小快递,大民生”,这一新型行业人践行着“幸福是奋斗出来的”不移至理,值得我们回顾与反思。
  敢为人先的创业精神
  我们知道,创业是民富国强的根本途径。在干事创业过程中,还需要有激情。所谓激情,就是要有一种为了成就事业不怕失败、敢于创新的勇气。可以说,激情是事业的灵魂,是不断创造的活力。激情还是奋斗的动力,带着激情去工作,就会激发干劲、获取动力。
  《通达天下》中的男主角钟志宏,就是这样一个充满激情的人。该剧一开头,是在远离城市的偏远山村,村民们盼等钟志宏回家的场面。通过村民们的闲言碎言,我们可以听出钟志宏是一个“不安分”的人。他的“不安分”,在于不甘心守着穷山村,过着“日出而作日落而息”的日子。于是,这个满怀抱负的年轻人冲出山乡,来到省城杭州开始他的创业生涯。当然,在这个寻求自我价值实现的过程中,失败是必然的。诚如他的妻子方秀惠所说:“这几年你是对着竹笼吹气,白费力……村里有多少人相信你?”村民们也在背后奚落他:“天花乱坠一套套,生意场场都亏掉。”面对这一切,钟志宏表现出了他的乐观主义精神——“瓦片尚有翻身日,困龙总能上天庭”,并始终以“杀出一条血路”的气魄力争闯出人生新路。

    在失败中吸取教训,反令钟志宏屡挫屡勇。这个初生牛犊不怕虎的山里娃,终于用敏锐的洞察力捕捉到了“代人出差”的商机。于是,上海某区简陋旧仓库挂牌成立的“上海通达快递公司”,让钟志宏踏上了事业新征程。
  李克强总理说过,创业要敢为人先,要宽容失败,跌倒了爬起来重新再来。钟志宏正是这话的实践者。
  这个“穷则思变”的年轻人,不仅有闯劲,还有一颗豁达的心。“快递”的前身,是钟志宏所谓的“代人出差”,也就是在杭州城里给客户送鲜花、蛋糕、五金、服装样衣等,再发展到从杭州火车站取货后送到客户手中。为此,还被同村人误解为“每次回来总要带走一些人,弄得大家鸡犬不宁”“害了自家还害别人”。但当他的“民营快递第一家”开业后,他的员工们都是“亲带亲、邻带邻”沾亲带故的乡邻们——他要带领大伙儿共同致富!而他成功的秘诀是“艰苦劳累我不怕”。创业初期,作为公司负责人他没有搞特殊化,依旧与员工一起用自行车送快递;为了业务,阑尾手术刚拆线的他,舍不得多休息就忍痛上岗了;因为肩上的担子与责任,面对儿子走失的雪上加霜,他咬牙挺住;为了让公司打好基础,即便连妻子都有微词、弟弟更是自立门户,钟志宏依旧不改初衷——“不达彼岸,就会愧对老桐君。”正是这样的信念支撑着,使他转危为安,将公司做大做强。
  信誉至上的经商理念
  孔子说:“民无信不立。”意思是一个国家不能得到老百姓的信任就会垮掉。引申义是指一个人如果失去信誉就会没有立足之地。也就是说,如果你想要在这个世界上得到人们的信赖与支持,就必须以诚待人、以信交友,否则纵使你有过人的天赋,也会寸步难行。从这句话中,让我们看出了信誉的重要性。《通达天下》中的钟志宏,正是“金钱损失了还能挽回,一旦失去信誉就很难挽回”这句名言的实践者。

    钟志宏对信誉的看重,在剧中共有五次表现。第一次,是公司虽已迈出了第一步,在原杭州至上海的快递业务上,新开辟上海至宁波、上海至南京的业务,但邮政还称他们是“黑快递”——犹如地下游击队般的存在。此时,钟志宏做了阑尾手术,但刚拆线他就躺不住了,因为有五张“绝不能出差错”的报关单,必须马上送去海关;还要与贸易公司另谈业务,使他顾不得身体虚弱,亲自上阵。第二次,是公司承接的日本快递,由于天大雾,国际航班只能转飞杭州机场,情急之下,钟志宏让弟弟钟志强连夜租车去杭州机场接货再运回上海。精明的钟志强抛出租车费谁出的问题?钟志宏毫不犹豫地说:“现在不是商量租车费谁出的问题,首先必须完成接件送件任务。”“就是亏了也值得!”为此,兄弟之间开始有了分歧。第三次,钟志强想随身带上火车的行李超长十公分,被列车员刘清蓉要求做托运,但行李是玻璃制品,只能随身带,时间又紧急,必须乘上这趟列车才能完成任务。正当双方剑拔弩张时,钟志宏赶到,在动之以情晓之以理不能的情况下,钟志宏下跪求情,一句“客户信任赛黄金”,终将刘清蓉感化:“我违规也要帮!”后来也努力为通达公司开绿灯。第四次,正凯贸易公司的快递被通达遗失需要赔偿,面对趾高气扬、报出海关押金30万元的正凯公司副总经理沈伊娜,方秀惠难以忍耐,钟志宏却依旧低头任骂,使沈伊娜败下阵来,最后把赔偿费定为两万元,方秀惠还想讨价还价,钟志宏劝妻子:“我们不能鼠目寸光,两万块一是买教训,二是买……正凯公司是个大企业,说不定对方看到我们的态度,坏事变好事。”后来,还真的被钟志宏言中。第五次,在丈夫的言传身教下,方秀惠对信誉至上的经商理念有了新认识。因此,为了将快递及时送到客户手中,她与何山妹冒着零下五度的严寒,在冰天雪地里步行六公里将快递送到……
  “艰苦创业,敢为人先,是我们的发展理念;诚信为本,以德立身,是我们最基本的企业精神。”钟志宏是这么说的,也正是这样做的。
  汉代董仲舒将信与仁、义、礼、智并列为“五常”,视为最基本的社会行为规范,认为表里如一、言行一致即为信:“竭遇写情,不饰其过,所以为信也。”既不自欺、也不欺人,这便是诚信的本质——既是一个人的美好品德,也是一个企业能成功的道德标杆。
  足智多谋的人格魅力
  纵观《通达天下》,多元的情感关系与错综复杂的矛盾纠葛交织,兄弟情、夫妻情、恋人情……在冲突之下涌动的实质是客户至上的真情。以情叙事、以情动人,彰显了他们舍利取义、以德化人的博大胸怀,同时,也展示了桐庐快递人聪慧机灵、足智多谋的人格魅力。

    鲁迅曾说过:第一个吃螃蟹的人是很令人佩服的,不是勇士谁敢去吃它呢?螃蟹是我们现代人的美食,但如果仔细观察的话,会发现它们形状可怕、丑陋凶横,第一个吃螃蟹的人确实需要勇气。而无疑,桐庐是快递业第一个敢吃螃蟹的,从桐庐钟山乡走出来的快递群像更是第一批敢吃螃蟹的人。
  有梦想就有目标,有希冀才会奋斗。“我们都在努力奔跑,我们都是追梦人。”在2019年新年贺词中,习近平总书记亲切的话语、殷切的期待、郑重的嘱托,激励着每一个人发扬梦想精神、成就人生梦想。《通达天下》中的人物群像,就是这样一群职场打拼的追梦人。他们有共同的梦想:摆脱贫困生活,盼望穷山巨变。作为领头羊的钟志宏,有谋略、有理想、有干劲,生活的磨砺不但没有摧垮他的意志,反而更坚定了他的远大志向。

    当然,奋斗的路上不可能一帆风顺。兄弟间、夫妻间、恋人间的矛盾冲突与化解,都为凸显钟志宏的人格魅力作铺垫。首先,我们来看兄弟间的矛盾冲突。钟志强本以哥哥钟志宏马首是瞻,但钟志强性格暴躁、看重眼前利益,即使有青梅竹马的女朋友何山妹在旁劝慰,也难化解他的抱怨:“我与阿哥的经营观念完全不同,我们打拼的目的是什么?脱贫致富,是赚钱!他却饿着肚子坚持什么客户至上,诚信经营,可亏本生意一桩桩……”到哥哥为了完成业务向人下跪:“这简直是辱没了男子汉的脸面,是给大山人脸上抹黑!”于是,钟志强愤而离开通达公司成立开达公司自己当老板,之后才明白“创业如此难”。由于管理不善,致使仓库失火,损失惨重。面对消沉的弟弟,钟志宏说:“男子汉就要有骨气,硬气,勇气。”并毫不犹豫地说:“我们一起来承担!”力显他的气度与担当精神。
  其次,看夫妻间的矛盾冲突。面对企业亏损、员工迷茫、儿子失踪……內外交困下,方秀惠深感走投无路,劝丈夫“偃旗息鼓回家门”。在现实困境面前,钟志宏没有气馁,“公司创业有今天,/你是当之无愧大功臣”“挫折伴随成功路,/创业必经雨和风”一句句饱含深情的话语切中要害,帮妻子度过精神危机,方显他的男子气概。
  第三,看恋人间的矛盾冲突。第一次钟志强想带何山妹离开通达,自己成立快递公司时,被何山妹否决,认为做生意应该相信钟志宏,并说:“翅膀未长,你也想飞?”还要求恋人决不离开通达。当兄弟俩决裂,也是恋人分手之时,爱情之花因经营观念相悖而枯萎。但当钟志强负债累累时,何山妹把所有积蓄拿出来帮他度过难关,感情也因浪子回头而复合。
  事实上,钟志宏不仅成功化解了公司内部一系列矛盾冲突,而且在他的精神感召下,曾经的对立者也为他所用:从邮政退休的严铁山成为通达公司的特聘顾问,还说服儿子的电脑公司与通达联姻;在刘清蓉的周旋下,铁路每条线路都将与通达订立联运合约;正凯公司介绍了闵行区30多家贸易公司要与通达签订长期合同。机缘巧合下,失踪一年多的儿子也联系上了……这桩桩喜事终于使钟志宏等快递人阴霾散去,踏上了苦尽甘来的康庄大道。

    中国民营快递业的崛起,无疑是当今中国经济界和世界邮政史上的一个产业奇迹,世界最强的快递公司出自中国,而中国的最强快递人来自桐庐,“桐庐军团”堪称民营快递企业之翘楚。
  “唯有踏实诚信,方能通达天下。”编剧、导演于一身的陈伟龙,一言道尽该剧真谛。
    (图片均为剧照,由浙江杭州桐庐越剧传习中心供图)
   责编:杨晓君
    来源: 中国文化传媒网

版权所有 © 河北演艺集团 Allright Reserved 2013
地址:中国河北省石家庄市西大街142号 邮政编码:050011 电话:0311-86050100
备案序号:冀ICP备13017863号-1   

冀公网安备 1301020200320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