话剧《飞向春天的鸽子》演绎双城故事
责任编辑:王琳      发布日期:2020-07-01   

    中国文化传媒网记者  王炜
    两座城市、几户人家,原本再平凡不过的琐碎生活,被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打破。一只鸽子,在南京和武汉两个城市间往返;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改变了几户家庭的生活;一个个普通的小人物,在这段特殊的日子里成长蜕变。在刚刚过去的特殊的春天,在鸽子的“注视”下,一场关于南京和武汉的“双城故事”在话剧舞台上演。

话剧《飞向春天的鸽子》剧照

    2020南京文化艺术节重点剧目、江苏省艺术基金资助项目、由南京市话剧团打造的大型原创抗疫话剧《飞向春天的鸽子》,透过疫情之下,一个个平凡普通的音符,于烦恼和挣扎中爆发了人性的光辉,一起谱写了一曲壮丽的抗“疫”战歌。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让所有人的目光都聚焦于湖北和武汉,在这段特殊的日子里,一只鸽子沿着长江,在南京和武汉两个城市间往返,它见证了许多动人的故事,见证了人性的平凡与伟大,也见证了这个国家在灾难面前不屈的脊梁。

话剧《飞向春天的鸽子》剧照

    鸽子的主人莫文斋是个生活在武汉的“家里蹲”诗人、啃老的中年宅男,但是当老母亲感染新冠病毒住院之后,他一夜长大,渐渐开始担负起责任;莫家的保姆“太太”原本想离开回家过年,没想到被疫情困在了武汉;而回南京陪妻子春泥过年的农名工墩子本想过了初一就回武汉,却被困在了南京;莫家的故交叶宛星医生,在婚礼前夜接到任务义无反顾放弃婚假,回了医院抗疫一线;文新供职的银江集团,老板吴总烦恼着与儿子吴越不和,面临退休后无人接班的窘境。这本是普通平常的琐碎生活,然而一场突如其来的风暴,席卷了整个武汉,乃至整个中国,疫情之下,无人能置身事外。

话剧《飞向春天的鸽子》剧照

    “无论是在风平浪静的时候,还是在大灾大难之下,我们关注的始终是普通人。不做空洞的宏大叙事,而是从小人物身上挖掘鲜活生动的故事,以小见大,这也是南京话剧团做戏一贯的风格。”南京市话剧团副团长杨彦在在剧中饰演莫文斋,他说,这是一部特别真实的话剧。鸽子虽然是虚拟的,但鸽子视角下看到的“双城故事”,却会让观众感同身受。“每个人都亲身经历了这场疫情,尽管这部话剧中并没有具体的人物原型,但观众可以在剧中看到很多熟悉的影子。”
    据了解,《飞向春天的鸽子》由国家一级编剧王宏创编剧本,著名导演胡宗琪执导,南京市话剧团创排打造。南京市话剧团团长常小川告诉记者,该剧邀请多位驰援武汉的医护人员,在剧中他们穿上隔离服,演绎自己忙碌的工作日常。因为这部剧是疫情期间创作,大家非常想请白衣战士们一同参与,“作为文艺工作者,我们想用自己的方式,表达对医护人员的感谢与致敬。”
    (图片由南京市演艺集团提供)
    责编:杨晓君
    来源: 中国文化传媒网

版权所有 © 河北演艺集团 Allright Reserved 2013
地址:中国河北省石家庄市西大街142号 邮政编码:050011 电话:0311-86050100
备案序号:冀ICP备13017863号-1   

冀公网安备 1301020200320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