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煤矿文工团推出原创相声剧《家长“礼”短》
责任编辑:王琳      发布日期:2020-09-18   
  9月16日、17日晚,中国煤矿文工团最新创作的相声剧《家长“礼”短》在北京上演。这是该团历史上第一次排演相声剧,是一次独具匠心的艺术创新与尝试。
  相声剧《家长“礼”短》由作家王辉、王勇慧担任编剧,导演牛建荣担纲,由中国煤矿文工团说唱团相声表演艺术家和青年演员全力倾情打造。该剧紧贴生活,意趣盎然,利用相声风趣幽默的艺术特点,让观众在捧腹大笑的同时体会到发人深省的思想内涵和人情世故。
  该剧以农村办宴席收礼的真实故事为背景,以主人公应对“随礼”的态度变化为主线,展现了在新农村建设中遇到的新问题,即刚刚富裕起来的农民在愈来愈严重的送礼风影响下,面临着刚刚脱贫却又要被迫返贫的严峻考验。相声剧一开幕,即为农村办喜事抬花轿的场景,一段欢快热闹的“抬花轿”表演后,村主任和“算盘子”登场,为婚礼人家记录村里人随礼情况。随后贾有权和妻子郭巧玲、算盘子妻子拉娣等人相继出场,表现出了不同人对随礼的态度。他们或有支持、或有抵触、或有逃避,甚至还有打白条的……中国煤矿文工团创作排演相声剧《家长“礼”短》具有重要的社会意义,主要体现在为推进新农村建设、推进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发挥文艺的独特作用。今年,是脱贫攻坚决战决胜之年,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之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重点在农村,难点也在农村,而新农村建设的基本标准是“生产发展、生活宽裕、乡风文明、村容整洁、管理民主”。此次创排的相声剧《家长“礼”短》的主题就是倡导建设良好的乡村文明,改革不良习俗,移风易俗,防止因陋俗导致再度贫穷,防止因愚昧思想而返贫。可以说,相声剧《家长“礼”短》是一部在农村脱贫攻坚过程中,加强思想建设,改变陋习、移风易俗的全新作品,具有鲜明的时代性、深刻的思想性和独特的艺术性。
  同时,中国煤矿文工团积极探索艺术创新,相声剧本身就是一个创新,至今也还没有一个标准化的定义,中国煤矿文工团的艺术家们敢为人先,勇开先河,将相声艺术的艺术技巧、艺术特色和舞台剧艺术的表现手法相结合,用相声剧这一独特艺术形式演绎现实题材故事,表现时代精神和社会风貌,力求创排出一部独具特色、雅俗共赏、喜闻乐见的优秀艺术作品。
  据悉,该剧首轮演出后将陆续赴全国各地进行巡演。
  (光明日报全媒体记者牛梦笛)
  [ 责编:袁晴 ]
  来源:光明日报客户端
版权所有 © 河北演艺集团 Allright Reserved 2013
地址:中国河北省石家庄市西大街142号 邮政编码:050011 电话:0311-86050100
备案序号:冀ICP备13017863号-1   

冀公网安备 1301020200320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