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创音乐剧《花儿·少年》亮相黄河流域优秀剧目舞台
责任编辑:王琳      发布日期:2020-09-21   

  为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座谈会上重要讲话精神,深入挖掘黄河文化蕴含的历史价值和时代内涵,讲好“河湟故事”,延续河湟历史文脉,坚定文化自信,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凝聚精神力量,文化和旅游部与沿黄九省区人民政府共同举办“黄河流域舞台艺术优秀剧目展演展播”活动。9月17日,青海省西宁市选送的大型原创音乐剧《花儿·少年》,作为青海省唯一代表作品登上舞台,参加线上线下同步展播展演,与沿黄九省区共同奏响保护传承弘扬黄河文化的“黄河大合唱”。
  音乐剧《花儿·少年》采用时代史实故事背景,以人民群众喜闻乐见的青海地方民歌“花儿”为主要音乐元素,以歌舞表演为主要表现形式,讲述上世纪五十年代来自黄浦江畔的英俊少年和凤凰山下美丽的“花儿”姑娘在相知与相爱、相逢与别离、等待与坚守、拼搏与奋斗中奉献青春,建设祖国的真实故事。集中呈现民族团结、时代变革、生态文明、幸福生活等思想内涵,深刻阐释奋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鲜明主题,以剧中人物六十年的人生故事见证新时代河湟地区发展新征程。
  近年来,西宁市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牢记总书记殷切叮嘱,围绕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主动融入国家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重大战略,把打造精品剧目、发展河湟文化作为保护传承弘扬黄河文化的出发点和切入点,深入挖掘河湟文化内涵,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艺术导向,成功创作了原创音乐剧《花儿·少年》、秦腔现代戏《尕布龙》等一批彰显黄河文化元素、传承河湟文化基因、延续河湟历史文脉的“河湟印象”文化精品,打造了西宁河湟文化旅游艺术节、青海地方特色小吃大赛暨西宁美食节等一系列河湟文化旅游品牌,谱写了新时代弘扬黄河文化的崭新篇章。
  今后,西宁市将以音乐剧《花儿·少年》为突破点和立足点,不断坚定传承发展河湟文化的自觉自信,深入挖掘汲取河湟文化资源优秀元素,有效拓展延伸河湟文化的内涵、外延、载体、表现形式、价值和功能,积极推动河湟文化资源向文旅产业转化;不断加强沿黄流域与区域的文化交流合作,持续举办河湟文化旅游艺术节,积极培育河湟文化节庆活动品牌,积极打造黄河上游生态文化的价值高地。以河湟文化为代表的黄河文化,必将在西宁大地上进一步传承和发展。

音乐剧《花儿·少年》剧照


音乐剧《花儿·少年》剧照

  责编:杨晓君
  来源: 文旅中国

版权所有 © 河北演艺集团 Allright Reserved 2013
地址:中国河北省石家庄市西大街142号 邮政编码:050011 电话:0311-86050100
备案序号:冀ICP备13017863号-1   

冀公网安备 1301020200320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