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陕西省戏曲行当展演启幕
责任编辑:王琳      发布日期:2020-09-22   

演出现场 秦毅 摄

  9月20日晚,由陕西省文化和旅游厅主办、陕西省戏曲研究院承办的2020年陕西省戏曲行当展演在西安启幕。6天时间里,来自全省各院团的27个优秀武戏折子戏和丑行折子戏,将通过连续6场演出与广大观众见面。

京剧《三岔口》 秦毅 摄

  行当是中国戏曲特有的表演体制,也是中国戏曲的重要特征之一。行当的成熟,为演员表演赋予了最基本的行为规范,使演员在塑造人物上获得了无穷的艺术生命力。近年来,因戏曲艺术人才队伍的青黄不接,戏曲行当的发展呈现出不均衡的态势。
  本次陕西省戏曲行当展演,旨在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艺工作的系列重要论述精神,认真落实《中共中央关于繁荣发展社会主义文艺的意见》和《中共陕西省委关于繁荣发展社会主义文艺的实施意见》精神,传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改善戏曲行当发展不平衡局面,推动全省戏曲事业繁荣发展,同时为发现、推介、托举青年优秀戏曲人才提供平台。

秦腔《春草闯堂》 秦毅 摄


京剧《虹桥赠珠》 秦毅 摄

  9月20日至25日,《三岔口》《长坂坡》《扈家庄》《打瓜园》《汉津口》等观众喜闻乐见、耳熟能详的各行当代表性传统经典剧目将依次上演,让观众近距离感受行当艺术的巨大魅力,品味戏曲文化的盛宴。
  20日晚,秦腔《春草闯堂》《白沙滩》、京剧《三岔口》《虹桥赠珠》四个折子戏率先亮相,武戏刚劲有力,丑行戏诙谐生动,演员们规范的行当程式表演、扎实的基本功、精湛的演技、青春靓丽的风采,获得了现场观众热烈的掌声,观众直呼看得过瘾。

秦腔《白沙滩》


演出结束后合影

  展演期间,陕西省文化和旅游厅还将围绕“陕西省戏曲武戏、丑行传承和发展”这一主题组织召开专家研讨会,探讨推动陕西省戏曲艺术传承和各行当全面均衡发展的新思路、新办法和新举措,努力形成全社会重视戏曲、关心支持戏曲艺术发展的生动局面,切实促进戏曲艺术繁荣发展。
  责编:杨晓君
  来源: 文旅中国

版权所有 © 河北演艺集团 Allright Reserved 2013
地址:中国河北省石家庄市西大街142号 邮政编码:050011 电话:0311-86050100
备案序号:冀ICP备13017863号-1   

冀公网安备 1301020200320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