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派芭蕾绽放新春“第一枝”!上海芭蕾舞团开拓“线上线下”舞台空间
责任编辑:王琳      发布日期:2021-02-23   
  “梅花香自苦寒来”,海派芭蕾又绽放出新春“第一枝”。春节期间,上海芭蕾舞团携《天鹅湖》《茶花女》献演于上海大剧院,温润市民的春节文化生活。与此同时,三场“艺起前行”线上活动吸引超13万舞蹈爱好者涌入直播间,跟着芭蕾明星们学习舞蹈,领略海派艺术的风姿。如今,上芭官方抖音号拥有粉丝数24.6万,共发布短视频77个,跻身 “抖音2020年度十大艺术机构”。
  日前,上芭经典版《天鹅湖》再登上海大剧院,在唯美浪漫的“天鹅海洋”中,舞者们与近千位观众共贺新春。对上芭首席明星吴虎生来说,大剧院舞台是如此的熟悉而亲切——2015年2月,经典版《天鹅湖》就是在这里举行世界首演。此后的六年里,上芭“天鹅”的羽翼不仅划过了国内多个城市,他们还三度赴欧巡演、出访大洋洲,让海外观众了解并赞叹于中国芭蕾的细腻优雅。去年年初,上芭经典版《天鹅湖》在林肯艺术中心连演4场,创下中国院团在该剧场自主售票的最高票房纪录。
  而去年此时,上海芭蕾舞团“戴着口罩跳芭蕾”——经过14天隔离休整,上芭演员们走进练功房恢复基训课, “停演不停功”挥汗如雨训练的视频火遍全网,被翻译成10种语言传递给了170多个国家和地区。上芭团长辛丽丽告诉记者,据不完全统计,全球超过6600万人次观看了视频,25个国家网友参与讨论,超过300多家媒体参与视频传播,或撰写文章点赞中国艺术家的奋斗精神。
  2020年,上海芭蕾舞团完成了105场线下演出和12场线上表演。如今,疫情的阴霾在中国逐渐散去,而“梅花香自苦寒来”的精神却刻进了演员们的心里。今年新春,辛丽丽、吴虎生和上芭主要演员戚冰雪在抖音上直播“芭蕾云课堂”,七万多位舞蹈爱好者涌进直播间学习舞蹈;大年初二,吴虎生在“云上”带网友一起练习芭蕾基本功,又吸引了五万多粉丝。“在大众的印象里,芭蕾一直都很神秘,练功都会关紧大门。虽然芭蕾‘开绷直’的要求全世界都相同,但每个团会有自己排练的独门方法和标准。”辛丽丽说,“现在通过网络,我们把上芭‘绝招’‘绝活’亮给网友,得到了许多人理解和支持,也让更多人发现并爱上了芭蕾的美。”
  据悉,上芭今年将开启《花样年华》的沉浸式探索,观众将在老建筑的不同空间近距离走进芭蕾。此外,多部红色芭蕾舞剧正在紧锣密鼓地排练、修改中,原创新作与经典复演百花齐放,目前已初期排定了107场演出。(宣晶)
  [ 责编:白冰 ]
  来源:文汇报
版权所有 © 河北演艺集团 Allright Reserved 2013
地址:中国河北省石家庄市西大街142号 邮政编码:050011 电话:0311-86050100
备案序号:冀ICP备13017863号-1   

冀公网安备 1301020200320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