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艺术工作“乘着东风再出发”
责任编辑:王琳      发布日期:2021-03-03   

山东省吕剧院创作吕剧《大河开凌》演出剧照。苏锐 摄

  记者3月2日从山东省文化和旅游厅获悉,“十三五”时期是山东艺术事业提质增效、实现跨越式发展的重要五年。五年累计新创作大型剧目300余部、小型作品1000余件,先后有21个项目入选国家艺术基金滚动资助、100余部剧(节)目获得文化和旅游部创作扶持或全国性展演,225个项目受到国家艺术基金资助扶持。民族歌剧《沂蒙山》《马向阳下乡记》、话剧《孔子》、京剧《奇袭白虎团》、吕剧《大河开凌》、杂技剧《铁道英雄》、柳子戏《老青天》等一批精品力作,收获了两个“五个一工程”奖、1个“文华大奖”、2项“群星奖”等重量级文艺奖项。全省美术事业发展也步入快车道,上百幅作品入选国家级展览,15个美术项目获得国家级扶持资助。第十三届全国美术作品展在山东成功举办,实现了山东承办国家顶级美术大展的新的突破,并荣获2金1银2铜的历史最高纪录,金奖数量列全国第一。
  山东省文化和和旅游厅党组书记、厅长王磊介绍,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全省艺术工作将紧紧围绕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这一主线,以作品为立身之本,以创作为中心任务,以演出为中心环节,全面实施文艺作品质量提升工程,打造推出更多的精品力作,策划举办更多的文艺展演展览活动,更好服务广大人民群众对文化生活的新期待。
  一是抓好庆祝建党100周年主题创作。聚焦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决胜全面小康、决战脱贫攻坚、乡村振兴、庆祝党的二十大召开和新中国成立75周年、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80周年等重大时间节点,有计划地确定一批创作重点、题材计划,建立全省文艺创作重点项目库。重点抓好11部入选文化和旅游部“百年百部”作品打磨提升。突出抓好反映“脱贫迁建”的吕剧《一号村台》,以沂蒙老区“燕翼堂”刘氏家族举家跟党、投身民族解放伟大事业为题材的京剧《燕翼堂》等重点剧目的创作实施,打造推出新的精品力作。继续做好民族歌剧《沂蒙山》、京剧《奇袭白虎团》、杂技剧《铁道英雄》等代表性剧目的加工修改和演出推广,持续扩大山东精品剧目的全国影响力。
  二是办好庆祝建党100周年文艺展演展示活动。全省文艺工作者将以“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为主题,组织开展一系列丰富多彩、引人入胜的文艺演出、美术展览、非遗展示等文化文艺活动。上半年重点办好第十二届山东文化艺术节,包括五大板块的20余项活动。其中一板块是专业艺术展演,主要包括“新创作优秀剧目评比展演”“新创作小型剧(节)目评比展演”“全省优秀美术作品展”“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主题剧目全省巡演”。期间,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形式,在省文化馆、山东美术馆、百花洲以及部分驻济高校设立齐鲁艺术大讲堂,开展艺术普及活动。群众文化活动将按照音乐、舞蹈、戏剧、曲艺四个门类分别举办集中汇演;开展“大家演”全省广场舞集中展演、“大家唱”全省群众合唱展演。非遗宣传展示将囊括山东省“文化和自然遗产日”“庆祝建党100周年”非遗宣传展示系列活动,重点组织“百年百艺?薪火相传”山东省传统工艺邀请展、“庆祝建党100周年”山东非遗传习大课堂、“庆祝建党100周年”非遗进景区进校园等展演展览活动。文化惠民活动将开展形式多样的“优秀群众文艺作品进社区、进乡村、进校园”等活动。艺术节期间,还将对失业人员、特困人员、环卫人员等特殊群体开展免费赠票活动。另外,下半年国庆前后,山东还将广邀全国艺术家,在济南、青岛、淄博等地举办第四届中国歌剧节。这是近年来山东组织承办的最大规模、最具全国影响力的重大艺术活动,将全面展示近年来全国歌剧艺术发展的最新成果。
  责编:李晓霞
  作者:苏锐  来源: 文旅中国

版权所有 © 河北演艺集团 Allright Reserved 2013
地址:中国河北省石家庄市西大街142号 邮政编码:050011 电话:0311-86050100
备案序号:冀ICP备13017863号-1   

冀公网安备 1301020200320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