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抗疫英雄立传,话剧《人民至上》3月10日揭幕第六届原创话剧邀请展
责任编辑:王琳      发布日期:2021-03-04   

  作为第六届原创话剧邀请展开幕大戏,由中国国家话剧院出品、演出的首部抗疫题材原创话剧《人民至上》将于3月10日在国家话剧院剧场上演,演出共计五场,持续至3月14日。

  第六届中国原创话剧邀请展由中国国家话剧院与北京市西城区人民政府联合主办,以“献礼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为主题,在3月至8月间上演二十余部优秀作品。中国国家话剧院2020年的两部新创剧目《人民至上》《村里新来的年轻人》参与展演。受疫情影响,邀请展剧目优先安排京内演出,主办方表示,会视疫情控制情况,邀请京外院团携佳作进京。
  作为中国国家话剧院首部抗疫题材话剧,《人民至上》于2020年11月4日在京成功首演,并创下了五场演出全部售罄的票房喜报。编剧刘金妮筹备近一年,数易其稿,导演李伯男用两种不同的戏剧风格和审美倾向来布局,让这些英雄的名字和事迹在国家话剧院的舞台上塑像立传。舞美设计张武用纯白色旋转楼梯搭配转台,将舞台分割出不同的演区,打破时间与空间的界限,让角色进行心灵对话。灯光设计韩江运用近80只灯,通过红蓝两种灯光区分上下演区,巨型旋转楼梯在灯光的配合之下更显震撼。

  除了票房飘红,《人民至上》更获得了戏剧界与医学界的双重认可。北京市社会科学院副研究员景俊美说:“《人民至上》最大吸引力也是戏剧的张力之所在是从‘人物’入手,深入透彻地讲好了一个‘情’字。”
  第四届华语戏剧盛典称赞其为“以抗疫为题材,创新叙事风格,凝聚抗疫精神,讴歌人性闪光”, 导演李伯男也获得了该盛典颁布的“特别贡献奖”。

  北京援鄂医院感染管理专家、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李素英在观戏后表示:“剧组邀请我们观看联排并提出意见,让我们感受到了国家话剧院对待创作的诚意和用心。这份礼物太珍贵了!”
  《人民至上》也获得了第六届医学家峰会颁发的“《医术 艺术》特别荣誉”奖项,中国医师协会《医师报》社、中国医药卫生文化协会、中国健康促进与教育协会相关领导代表医疗卫生行业,向编剧刘金妮、导演李伯男、演员何瑜、刘晓翠、莫元季、江佳奇、蔺达诺、邓炀等颁发最佳编剧、导演与演员奖项。王新、郭尔泰、杨雨婷、宣依、邹一正、谢琳、田炜宁等演员也在剧中奉献了精彩演出。

  该剧还引发了媒体和网友的广泛热议,《北京日报》这样评价:话剧《人民至上》为抗疫英雄立传,这部戏里创造了几组不同的人物,都是在疫情面前挺身而出的“逆行者”。将他们的故事凝练于舞台之上,借由演员精湛的表演让观众更真切地感受到了英雄的伟大之处。《北京青年报》则认为“国家话剧院为抗疫发声,《人民至上》是赞歌更是冷思考。”
  网友“泰山脚下的天外”动情地表示:“真的很感动,数次泪目,尤其是老师死亡和小伙子结婚的那一段,太好哭了。坐我隔壁的男士一直在哭。演院长的那位先生和演老师的那位女士真的演的太棒了。”
  《人民至上》从医生、护士、患者、记者、志愿者等各个角度,全景展示疫情背后的生命之光,唱响了一曲“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赞歌。

  剧情简介
  2020年新春伊始,一场新冠肺炎疫情突如其来。党中央坚定“人民至上”的信念,领导全国人民打响疫情防控阻击战。
  武汉医院院长李宏宇在退休之际虽身患重病,却慨然扛旗投身一线。面对疫情,他顶着巨大压力争分夺秒开展救治工作。就在逐渐看到希望的那一刻,妻子程雯却在工作中不幸感染……

  重庆医生肖志家面对外企的橄榄枝,毅然火速赴鄂驰援。在危重病房,他与恩师谭敏再次相遇。谭老师以弥留之际的最后嘱托重新唤醒肖志家作为医生的精神信仰……

  东北小伙儿沈阳因封城被困武汉,瞒着家人在护士表姐小黄鸭所属医院当志愿者。而此时,表姐夫陈健也身负采访任务赶往武汉。三个年轻人,肩负着职责和使命,怀着对亲情、爱情以及未来生活的美好憧憬在疫情中逐渐成长……

  一座城,因为一群人变得更加勇敢;一个时代,因为一位位前行的身影,值得所有人铭记!
  (文中图片均由中国国家话剧院提供)
  责编:贾亭沂
  作者:刘梦妮  来源: 文旅中国

版权所有 © 河北演艺集团 Allright Reserved 2013
地址:中国河北省石家庄市西大街142号 邮政编码:050011 电话:0311-86050100
备案序号:冀ICP备13017863号-1   

冀公网安备 1301020200320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