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肥市庐剧院院长谈地方戏曲发展:突破区域局限 培养人才和观众
责任编辑:王琳      发布日期:2021-04-01   

资料图:庐剧剧照。合肥市庐剧院供图

  中新网合肥3月31日电 (记者 张强)“合肥市庐剧院是庐剧剧种的领军院团,未来我们计划建设一支能够创作和演出大型精品剧目的队伍,不断创作和演出专家认可、观众喜爱的剧目,弘扬文艺创作的正能量。”第三届安徽省庐剧研究会会长、合肥市庐剧院院长段婷婷近日在接受中新网记者专访时如是说。
  距今约有200多年历史的庐剧,流行于江淮一带和大别山区,与徽剧、黄梅戏、泗州戏并列为安徽四大优秀地方剧种,被列入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资料图:庐剧剧照。合肥市庐剧院供图

  段婷婷介绍,观看戏曲演出曾经是民众文化娱乐的重要选项。自改革开放以来,随着文化多元化发展,人们走进剧场的机率越来越少,戏曲发展环境受到挑战。庐剧作为安徽地方剧种,要有更大作为,才能留住观众。
  近年来,安徽省各地市庐剧院团为打破传承发展窘境,不仅在省内各地演出,还先后带着传统、新创剧目赴北京、上海、内蒙古等全国十多个省市区展示展演,积极参加全国性、区域性大赛,屡获殊荣。
  段婷婷介绍,庐剧逐步走出安徽,可以让更多的人知晓庐剧,培养更多的观众。“庐剧只有突破区域局限走出去,才能扩大影响力,增强庐剧生命力。走出去有利于庐剧传承发展,有利于提高院团艺术水平,有利于人才锻炼培养。”

资料图:庐剧剧照。合肥市庐剧院供图

  据统计,安徽省现有国营庐剧艺术院团6个,从业演职员约230多人,年轻人约占45%,每年演出1400多场。安徽全省庐剧院团年均新创大小型剧目约10个,年均复排传统大小剧目2至3台。
  谈及影响庐剧传承发展的因素,段婷婷坦言,最主要的是人才接续,要有优秀的主创队伍——编剧、导演、作曲、舞美设计等;要有行当齐全的演员队伍,特别是要不断推出拔尖人才和带领剧种长久生存的管理团队。
  段婷婷说:“在政府扶持下,我们已经先后培养了两批庐剧青年演员和乐队急需人才。还通过送出去培养和招聘的方式,逐步解决业务骨干力量不足的困难。除了不断创作大型庐剧剧目,我们每年到基层和社区演出都有200场以上。”
  同时,庐剧的发展离不开政策扶持。段婷婷说,当前再有影响力的剧种离开政府扶持都将难以为继,可以说政府的扶持力度决定戏曲院团的生存状态。其中,把传统戏曲剧团改企推向市场,就难以留住人才。“安徽周边有的省份在表演团体体制改革时留住了院团的事业编制,比较起来我们在这方面的困难要多一些,希望能不断完善改革措施。”(完)
  【编辑:于晓】
  来源:中国新闻网

版权所有 © 河北演艺集团 Allright Reserved 2013
地址:中国河北省石家庄市西大街142号 邮政编码:050011 电话:0311-86050100
备案序号:冀ICP备13017863号-1   

冀公网安备 1301020200320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