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烟台:大剧院12年奉献惠民演出近1200场
责任编辑:王琳      发布日期:2021-04-02   

  3月31日,初春的夜幕降临,“红宝石”的灯光闪耀夜空。悠扬的乐声中,山东省烟台市的市中心,市民和游客渐渐聚拢。烟台大剧院又有精彩的节目上演了,浓浓的文化气息浸润着一座城。
  扎根烟台12年,如今的烟台大剧院在烟台市民心中成为高雅艺术的代名词。作为烟台城市新地标的烟台大剧院正为这座城市注入新的艺术养分,滋养着城市的文化艺术发展。
  坚持精品,艺术殿堂屹立城央

芭蕾舞剧《沂蒙》演出剧照

  演出近1200场,累计接待观众100余万人次——这是截至今年3月,烟台大剧院带给这座城市的文化大礼。
  “有质感的幸福就是,带着喜欢的人,看一场心仪的演出。”3月26日晚,市民孙杰在微信朋友圈晒出了烟台大剧院芭蕾舞剧《沂蒙》演出剧照。
  依托北京保利剧院院线优质的国际国内院线演艺资源,烟台大剧院上演的节目品种多、范围广、质量高,演出剧目包括世界名家名团名作,交响乐、芭蕾、话剧、音乐剧、儿童剧、京剧等精彩纷呈,演出水准、观感体验受到各方赞誉。
  除了高品质的演出,作为公共文化服务机构的大剧院,更多的承担的是提升公共文化水平、普及高雅艺术的重任。基于此,烟台大剧院发挥自身渠道、资源、管理优势,相继推出“打开艺术之门”和“市民音乐会”“烟台小明星 保利大舞台”“京剧夏令营”等艺术普及品牌。
  通过“长流水,不断线”的艺术普及教育,市民艺术修养与文明素质显著提高,观演秩序与观演环境明显改善,观众规模不断扩大,艺术普及与演出运营互为支撑,形成良性互补。
  烟台大剧院始终与这座城市共同发展,配合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承接了第十届中国艺术节文华奖决赛、群星奖音乐类复赛、烟台市庆祝建国60周年等重大活动。2021年,烟台大剧院还将承接“山东文化艺术节”“山东省旅游发展大会”“中国歌剧节”等高规格、大规模、具有全国影响力的综合性文化艺术盛会和艺术活动。
  而在烟台市民文化节板块中,京剧、吕剧、歌舞、交响音乐会、民族音乐会等精彩上演,情倾万余观众,让烟台本土艺术得到大发展、大繁荣;面向市民和青少年开设艺术讲堂等活动,既增强了艺术家与公众的互动性和趣味性,又充分发挥了文化服务的主阵地作用,受到社会大众的广泛欢迎。
  在烟台市文化和旅游局的指导下,烟台大剧院着手在公共宣传资源合作、文旅产业项目合作等方面与旅游机构探索建立合作,围绕烟台文旅 “开门办文化、办旅游”的工作思路,全方位、多层次、立体化的宣传推送烟台旅游资源,共同打造“艺游烟台”文旅新品牌。
  市民对高雅艺术的需求与日俱增,越来越多人走进剧院,感受艺术之美,城市文化发展的能量和想象空间在烟台大剧院展开。这座艺术殿堂不仅屹立在城市中央,更屹立在百姓心中。
  高贵不贵,惠民带来幸福感

烟台大剧院外景

  让更多的市民走进剧院,享受高雅艺术——这是烟台大剧院的目标,也是承诺。
  “我是普通工薪阶层,也是剧院演出的忠实粉丝,票价亲民,我们全家每年看几十场演出。”市民林爽告诉记者,文化惠民带给自己满满的幸福感。
  烟台大剧院不以盈利为目的,而是以文化服务、艺术培育为使命。运营以来,国内外名家、名团、名剧纷至沓来,千余场演出在这里轮番登场,百万市民走进大剧院,以低于北上广等一线城市40%-60%的票价欣赏到相同等级的精彩演出。
  烟台大剧院年平均票价从合同约定的260元逐渐降低到目前的150元左右,在对平均票价进行严格限定的基础上,为了最大程度的照顾中低收入群体。此外,烟台大剧院与保利院线共同制定了“限高保低”的特殊票价政策,规定院线演出最高票价不超过680元,同时每场演出100元以下演出票不少于总座位数的15%。烟台大剧院的演出票被市民形象地称之为“经济适用票”,真正践行了“文化惠民、高贵不贵”的运营理念。
  烟台大剧院除了引进各类型优秀演出,为不同层次的观众打造文化大餐,将大剧院打造成为烟台文化惠民的全新载体,提升城市文化艺术软实力。为促进更多百姓参与到文化活动中,烟台大剧院打造了众多品牌演出及活动。比如逢双月推出的市民音乐会,以最低50元的票价,让更多市民走进剧院,走近艺术并喜爱艺术;“烟台小明星 保利大舞台”则通过招募烟台有艺术特长的青少年,为其免费提供才艺展示舞台;京剧夏令营,则是组织华北多个城市近百名少年与北京京剧院名家开启京剧游学烟台之旅,实现创新文旅融合产品、丰富京剧传承方式、助力打造烟台京剧之城的目标;大学生进剧场、艺术进社区、文化党课等等品牌活动的实施,让高雅艺术从剧院走进企业、社区、学校,把优质文化送到市民家门口,把市民请进剧院,享受艺术大餐。
  创新形式,塑造文化自信

烟台大剧院合唱演出

  新春伊始,《飘扬在党旗上的旋律——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交响音乐会》拉开了烟台市庆祝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胶东红潮”文化献礼工程红色剧目的演出序幕。
  与以往不同的是,演出过程中烟台本土合唱团参加演出,为现场观众带来了一首《我的祖国》;紧接着,在3月26日晚中国电影乐团建党百年主题音乐会上,又有三支烟台本土的业余合唱团参加演出。
  这些来自社会各个行业的普通市民,与专业乐团一起,为现场观众带来一台气势磅礴的朗诵音乐会。普通市民与专业院团、艺术家联合奉献的活动和演出,让普通市民和艺术爱好者酣畅淋漓地感受艺术的陶冶。同时,随着演出形式的创新,也为烟台本土艺术家们提供了充分展现烟台文化软实力的平台,让广大市民感受到了烟台文化事业发展的强劲势头。
  此外,立足自身功能定位,烟台大剧院广泛开展多元化、多样性的艺术交流。2010年开始,烟台大剧院利用保利院线平台优势,五度“牵手”本地演出院团走向全国巡演,先后有吕剧《江姐》《双玉蝉》《姊妹易嫁》和歌舞剧《海市》及《红色经典现代京剧专场》成功走向全国演出,提升了烟台文化影响力。2020年,烟台市京剧院原创京剧《烟台解放》开启保利院线巡演。演出团跨越六省十城市,分别赴淄博、长沙、株洲等城市演出,让全国观众共同感受烟台京剧的独特魅力,进一步提升烟台“京剧码头”的文化品牌影响力。
  烟台大剧院还根据观众的反馈不断,总结提炼,把简单的演出观摩,升级成为互动、体验学习和艺术交流,顺势推出了“文化党课”活动;与烟台市即将创排推出《世纪审判》《地雷战》《胶东红潮》等10部原创烟台红色剧目交相辉映,致敬党的百年华诞。“文化党课”活动通过舞台艺术表达,融“看、听、演、思、悟”于一体,让广大党员干部走进剧院,重温红色经典、传承红色精神,在潜移默化中接收党性教育和艺术熏陶。
  目前,大剧院正积极提前布局即将到来的第三个运营合同季,规划其全新的发展蓝图,进一步建立文化自信,坚持“走出去”的艺术反哺方针,加强高雅艺术普及和艺术培养,助力培育本地健康的艺术市场。未来,观众在这里还可欣赏到更多更精彩的节目,获得更为丰富的艺术体验。站在新的起点上,烟台大剧院将积极融入城市发展,加码城市文化艺术软实力。
  (图片由烟台大剧院提供)
  责编:杨晓君
  作者:苏锐 魏琪  来源: 文旅中国

版权所有 © 河北演艺集团 Allright Reserved 2013
地址:中国河北省石家庄市西大街142号 邮政编码:050011 电话:0311-86050100
备案序号:冀ICP备13017863号-1   

冀公网安备 1301020200320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