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经典抗战话剧《雾重庆》将首演
责任编辑:王琳      发布日期:2021-04-06   

  4月2日,话剧《雾重庆》媒体见面会在重庆抗战戏剧博物馆举行。
  该剧作为“光辉闪耀抗建堂·重庆经典抗战话剧排演工程”的首部剧目,旨在为更好的弘扬和传承伟大的抗战戏剧精神,继承和传播抗战戏剧文化。

  据了解,话剧《雾重庆》是由中国剧作家宋之的(原名:宋汝昭)在抗战时期创作的一部早期代表作品。1939年6月,中华全国文艺界抗敌协会组织战地访问团赴各战场搜集创作材料,并作抗战宣传,宋之的作为副团长前行,目睹了战地艰苦情形,他们看到一边是“歌舞升平”,一边是为了生计艰难生活的难民群体。作为剧作家的宋之的,看到这些事情,深深刺痛了他,也刺激了他的创作热情。1940年夏天,宋之的来到重庆江北宝胜寺时开始创作,剧目原名叫《鞭》。同年12月,交由中国万岁剧团排演,更名为《雾重庆》。1940年12月26日,在国泰大戏院首演后,曾出现了一票难求的盛况,并且吸引了众多剧迷们反复观看。该剧是宋之的抗战时期的代表作,也是中国话剧优秀剧作之一。

  本次见面会由该剧出品人、总监制、制作人、重庆市话剧院院长张剑主持,《雾重庆》主创团队导演查明哲、舞美设计罗江涛、服装设计汪又绚、灯光设计邢辛、音乐设计王晓刚出席了见面会,并向介绍了该剧的创作构想及理念。

媒体见面会现场

  查明哲表示,本次复排《雾重庆》的过程中,在充分尊重原著的基础上,在灯光、舞美、音乐等方面进行了微创新,融入清音、川江号子、金钱板等元素,更符合时代审美,更具有重庆地域特色。
  重庆市话剧院院长张剑表示,在抗建堂建成80周年纪念日当天,话剧《雾重庆》将以全新的形式首演,这也是重庆市话剧院四度排演此剧。同时,从5月1日开始,话剧《雾重庆》将一直在抗建堂进行驻场演出,把重庆经典抗战话剧延续在抗建堂剧院。
  (重庆市话剧院供图)
  责编:贾亭沂
  作者:侯文斌  来源: 文旅中国

版权所有 © 河北演艺集团 Allright Reserved 2013
地址:中国河北省石家庄市西大街142号 邮政编码:050011 电话:0311-86050100
备案序号:冀ICP备13017863号-1   

冀公网安备 1301020200320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