舞剧《流芳》将登陆武汉琴台大剧院
责任编辑:王琳      发布日期:2021-04-07   

舞剧《流芳》剧照  

  5月13日,由周楚栋编剧、张珅总导演的舞剧《流芳》将登陆武汉琴台大剧院。该剧讲述了一个云南边陲的直过民族——拉祜族,如何在扶贫干部的带领下,从刀耕火种走向脱贫致富的故事,带人一窥遥远边陲发生过和正在发生着的动人史诗。
  挖掘人物内心 打破常规叙事
  舞蹈界常说“舞剧拙于叙事”,特别是对于扶贫这样的现实题材来说,戏剧冲突本身不强,一线扶贫干部日复一日地劈柴种田也难以用艺术的形式展现在舞台上。
  总导演张珅带着《流芳》主创团队在实地进行了采风,“我们去村里采风的时候,一些扶贫干部,一说起自己的经历就哭,有的是因为自己的家人生病去世了、没见到最后一面,有的是丈夫不理解自己……很多事情,都是扶贫干部们每天所经历的、都市生活里的人完全体会不到的,他们的生活真的太苦了”。
  搜集到足够多的资料之后,张珅构建起扶贫干部和不同村民之间的关系,撷取生活中的真实事件进行提炼,灵活运用插叙和倒叙方法力求将故事讲得更加精彩,舞台空间的营造和各方调度,也在完成叙事的基础上追求新意……他努力体悟着扶贫干部们的艰辛,将拉祜族(苦聪人)的民族特性进行舞台化提炼。
  张珅表示,为了打破对传统现实题材舞剧的刻板印象、使整个作品更加真实饱满,创作团队在挖掘拉祜族(苦聪人)性格特点上耗费了很多心力,《流芳》中很多舞蹈动作都是由这些性格特质演化而来。
  以肢体美诠释人性美
  《流芳》的故事情节并不复杂,奋战在大头村的驻村第一书记刘亭亭因车祸失忆,在丈夫王东的悉心照顾下陆续重拾记忆。刘亭亭在经历了与王东的矛盾、拉祜族(苦聪人)安于现状、当地人扎莫醉生梦死、茶叶滞销等多重困境后,最终和拉祜族(苦聪人)众志成城,发展茶叶种植和直播带货,实现整村整族脱贫致富。
  看似平淡的故事在精心编排的舞蹈之下活了起来,拉祜族(苦聪人)从钻木取火到文明生活,从种植茶苗到脱贫致富的过程中,有充满原始神秘色彩的驱兽舞和祭祀舞,也有改编自当地传统民族舞蹈的踩茶舞和撒茶舞。
  面对重重困难和挑战的驻村书记刘亭亭,是一代代扶贫干部的缩影,抒情性强的双人舞,通过巧妙创新编排,以肢体语言体现柔美坚韧的肩膀、体现人性中的真善美。
  不是《流芳》选择了拉祜族(苦聪人),而是扶贫干部们的青春和汗水就挥洒在这里,与满山茶香一起流芳。正如《流芳》同名主题曲中唱到的:“若不是你送来春风,我走不出漫长的冬。”
  (图片由武汉琴台大剧院提供)
  责编:吴敏
  作者:瞿祥涛 周媛媛  来源: 文旅中国

版权所有 © 河北演艺集团 Allright Reserved 2013
地址:中国河北省石家庄市西大街142号 邮政编码:050011 电话:0311-86050100
备案序号:冀ICP备13017863号-1   

冀公网安备 1301020200320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