歌剧《红船》:不凡启航
责任编辑:王琳      发布日期:2021-04-08   

  本报记者  刘  茜

《红船》剧照

  “歌剧《红船》有着史诗性艺术表达,它注定是中国民族歌剧史上绕不开的重要作品。”作为重大历史题材创作,歌剧《红船》一经推出就产生了广泛的社会关注度,而它对民族歌剧的进一步探索也获得了业内专家的高度评价。歌剧《红船》于4月1日、2日在浙江杭州首演,这部“百年百部”重点扶持作品,由浙江省委宣传部、浙江省文化和旅游厅以及嘉兴市委、市政府共同出品,浙江演艺集团、浙江交响乐团、浙江音乐学院、嘉兴市委宣传部、嘉兴市文化广电旅游局联合演出制作。
  史诗题材的史诗性艺术表达
  歌剧《红船》以中共一大13位党代表为重点,从毛泽东、李大钊、陈独秀的视角聚焦,以点带面,展示中国共产党从嘉兴南湖一条小船上诞生的历史,是在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之际推出的文艺精品。为反映好这一伟大事件并在这样一个特殊时刻演出,主创人员花费了极大心思,完成了从文本、音乐到整体舞台呈现的崭新艺术创造。
  歌剧《红船》在文本上采取了多重回环往复式的结构,沿着主线红船向前推进;全剧以红船的5次出现为时间主轴,编织着8次回环往复的事件;音乐庄重、凝重、沉重;舞台呈现出来的是一幅浓墨重彩、雄浑壮阔的历史画卷,按照文学结构和音乐结构展开;其台前幕后的演职人员有近400名,在剧中演出所要切换的场景达到50个,场景转换要一气呵成。
  该剧总导演黄定山说,这部作品的美学原则就是“可信、可近、可感、可看、可敬”:可信,人物必须让观众信服;可近,把百年前的历史和今天观众的距离拉近;可感,就是打动观众的情感;可看,带给观众强烈的感官冲击;可敬,剧中表现的主题、人物,要让当代人产生景仰。
  “中国共产党的诞生是中国历史上开天辟地的大事变,而歌剧擅长史诗题材的表现。当史诗题材与史诗表现相遇,一定会碰撞出相得益彰的艺术火花。”中国戏剧家协会副主席、国家京剧院院长、编剧王勇说,歌剧《红船》的主题就是要充分反映“中国共产党选择了历史,历史选择了中国共产党”。
  南京艺术学院教授居其宏认为,《红船》对歌剧文学创作有很重要的贡献。在音乐方面,把抒情性、史诗性、戏剧性和民族特色有机融合在一起,借鉴了西洋的宣叙调的吟诵体,增加了宣叙调的抒情性和叙述性,抒情性和叙述性唱得非常好。
  著名文艺评论家仲呈祥这样称赞该剧:“编、导、演、音、舞、美的优化、配合,确保了剧目一流的思想艺术质量。”
  戏剧评论家欧阳逸冰更直呼这是一部“史诗级”歌剧,因为它表现了中国共产党的成立是改变人类历史进程的重大事件,不仅改变了中国人民的命运,也在改变着世界历史的进程。
  以“红船精神”精益求精打造作品
  从2019年2月初稿完成到正式首演,歌剧《红船》已十三易其稿,作曲稿、演出稿微调小改之处更是数不过来。每一次修改都有新的元素融入,以期日臻完美。作为该剧排演的统筹之一,浙江演艺集团董事长、党委书记王文龙说:“文艺作品要有深度,要作为社会现实和时代风貌的镜子。所以,我们历时4年筹划、创作、排演出了这部剧,来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对于这部剧,观众看得见的是舞台上光鲜亮丽的演出,看不见的是舞台背后的酸甜苦辣。”
  王勇表示,令他比较满意的修改之处,就是《我有一个梦》贯穿全剧,这在此前的剧本和试演中是没有的。“随着一遍又一遍的修改,情节和人物更为集中,《我有一个梦》也呼之欲出。这不仅是人物形象塑造的必然,更是历史在当年的呼唤。这个梦就是中国共产党人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的初心和使命。”
  该剧作曲孟卫东表示:“现在比较重要的一个探索,就是新增了主题曲《我有一个梦》,主要分配给两个角色反复咏叹,一个是毛泽东,另一个是李大钊。”
  对于这个改动,李大钊的饰演者杨小勇十分认可:“《我有一个梦》旋律很美,也让李大钊这一角色更加丰满了。”毛泽东的扮演者王传亮也深刻体会到安排这首主题曲的用意:“从李大钊唱到毛泽东,这是一种革命精神和理想的传承。”
  在创作之前,孟卫东去嘉兴采风多次。集中写作从2020年大年初一开始,花了近4个月。他创作的多个唱段饱含丰富的戏剧性表达,有的气势恢宏、凝重沉郁,有的细腻柔婉、诙谐幽默。在代表们登船前的一幕,孟卫东从民间音乐里汲取养分,选用了不少反映嘉兴人文历史、市井风俗的特色元素,增添了场景表现的趣味性。
  中国歌剧舞剧院一级作曲温中甲认为:“剧中每一个环节的设计都精益求精。歌剧讲究男声和女音都相等,中共一大的主角都是男的,怎么调整比例?剧作家很巧妙地增加了毛泽东和杨开慧的爱情故事。另外,运用了王会悟的形象衬托了中共一大。船娘、细妹子角色的加入也解决了唱段的问题,形成歌剧音乐的表现。”
  党史学习教育的一个形象教材
  “我有一个梦,总有那么一天,人民幸福,民族复兴,富强民主的信念;我有一个梦,总有那么一天,中国终将站起来,挺立在世界之巅。我发下宏愿,从心底祈盼,这个梦并不遥远,这个梦必定实现……”该剧结尾处,《我有一个梦》主题曲再次由众人唱响,将气氛再一次推向高潮。
  原解放军艺术学院政委乔佩娟表示,在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之际,通过一部歌剧告诉大家中国共产党是怎么成立的,让后代知道并爱惜今天,这是历史的责任。
  黄定山激动地表示:“如何生动鲜活地刻画历史人物,是极其艰难的,但是通过努力,该剧最终在舞台上呈现了党从南湖红船启航,引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浩荡征程的深刻主题。”他希望这部作品能让人警醒,尤其让青年人从惯常的生活中感悟到要为国家、社会、民族多做些什么,从而发挥教育意义。
  国家艺术基金理事宋官林认为,歌剧《红船》是党史学习教育的一个形象教材、一个生动的艺术表达、一次深刻的思想解读,这部戏具有极为重要的文化意义、艺术价值,一定会像红船一样扬帆启航、行稳致远。
  源自:中国文化报

版权所有 © 河北演艺集团 Allright Reserved 2013
地址:中国河北省石家庄市西大街142号 邮政编码:050011 电话:0311-86050100
备案序号:冀ICP备13017863号-1   

冀公网安备 1301020200320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