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色功夫粤剧《鸿胜馆》启动 将于7月下旬首演
责任编辑:王琳      发布日期:2021-04-12   

 广东粤剧院院长曾小敏 广东粤剧院供图 

  中新网广州4月10日电 (程景伟 梁彦兰)新编红色功夫粤剧《鸿胜馆》启动发布会10日在广东粤剧艺术中心举行。该剧以中国著名南派武术组织“鸿胜馆”及其历史人物为原型,讲述上世纪初社会变革浪潮中,佛山鸿胜馆人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心怀家国,不畏艰险,成立红色工会的故事。
  粤剧《鸿胜馆》是广东粤剧院和佛山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共同打造的本土重点红色功夫题材作品,创作至今历时两年,由国家一级编剧尹洪波任编剧,国家二级编剧冯敏仪任粤剧改编,粤剧表演艺术家丁凡任总导演,国家二级导演涂雨铮、优秀青年导演郭俊欣任导演,国家一级演员彭庆华、黄春强领衔主演。

《鸿胜馆》创排计划介绍 广东粤剧院供图

  鸿胜馆由张炎(又名张鸿胜)创办于清咸丰元年,是中国最早走向世界的武术组织之一,在中国乃至世界武术发展史上占有独特位置,在当今国际武术界中也有着重要影响。蔡李佛拳为张炎与陈享共创,系岭南著名拳术流派,在国际武术传播上有“北有太极、南有蔡李佛”之说。鸿胜馆的武术家们前赴后继,从旧民主主义革命到新民主主义革命乃至抗日战争,积极参与了同盟会、广东工人运动、“大刀队”“珠江纵队”等重大历史事件,坚持革命斗争、凝聚社会基层民众逾百年,在中国武术发展史和中华民族抗争史上都留下浓墨重彩的印记。
  为了更好还原历史上佛山的武术风貌,该剧邀请佛山鸿胜纪念馆馆长黄镇江担任武术顾问,广州体育学院武术学院散打教练王聚龙及南拳教练梁琦敏担任教练指导。一众演员现已开展相关技术及搏击训练,希望能把蔡李佛的南派英风在舞台上更好呈现。
  领衔主演彭庆华出身自咏春世家,自7岁起开始训练,至今已经有30多年武术经验。他说:“我很希望这部剧能做出不同的风格和底色,把武术和粤剧融合得更好,让观众和我们一样,看见历史,又为历史和历史中鲜活的人所感动。”
  总导演丁凡认为,剧中的粤味和武术氛围会在二度创作中会引发出不一样的化学效果:“我们创作《鸿胜馆》,要把蔡李佛和武术的氛围感做得够足,还有佛山的人文风情,都要在剧中有体现,剧目说到底是要讲‘情’的,我们要把对党的感情、对人民的感情和对武术的感情结合在一起,完成一部走心的、有血有肉的南派红色作品。”

粤剧《鸿胜馆》启动仪式 广东粤剧院供图

  广东粤剧院院长曾小敏表示,佛山的文化底蕴深厚,很多题材值得发掘和推广。粤剧《鸿胜馆》是继粤剧《红头巾》后的又一个广东粤剧院和佛山联手打造的粤剧作品,把佛山的武术和粤剧这两种本土文化结合在一起,相得益彰地展示岭南文化,同时通过这部作品把中国共产党的伟大光荣史实与粤剧戏曲艺术的完美结合,相信会让人眼前一亮。
  该剧将于7月23日、24日在广东粤剧艺术中心首演,由彭庆华主唱的新编推广曲亦将不日发布。(完)
  【编辑:陈海峰】
  来源:中国新闻网

版权所有 © 河北演艺集团 Allright Reserved 2013
地址:中国河北省石家庄市西大街142号 邮政编码:050011 电话:0311-86050100
备案序号:冀ICP备13017863号-1   

冀公网安备 1301020200320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