音乐剧《致青春》:讲述柳州工业故事,探索驻场演出新亮点
责任编辑:王琳      发布日期:2021-04-16   

  音乐剧《致青春》是广西当代文学艺术创作工程三年规划第二批入选重点扶持项目、2021年度广西壮族自治区文艺创作重点项目,也是柳州市向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的献礼剧目和“十四五”开局创排的首部大型工业题材舞台艺术作品。目前,该剧正在进行最后的紧张排练。4月11日,自治区党委常委、宣传部部长范晓莉走进柳州市工业博物馆5号馆,看望正在排练的《致青春》主创团队和全体演职员,并对该剧创排情况进行调研指导。

《致青春》排练现场

  范晓莉听取了该剧导演张继钢的介绍,现场观看《致青春》排练,对《致青春》剧目的现实题材意义、艺术创作水平给予充分肯定。她希望柳州市要按照“思想精深、艺术精湛、制作精良”的标准,创排好音乐剧《致青春》,向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献礼。
  音乐剧《致青春》以上个世纪五十年代上海工人老大哥驰援广西柳州工业建设奉献一生为故事背景。通过男女主人翁铭心刻骨的情感波折,刻画出个人小我融入火热的共和国工业艰苦创业的生动场面。高度赞颂了以柳州为代表的新中国的工人们 “献了青春献终身,献了终身献子孙”的崇高精神境界,镌就了柳州工业光荣与梦想的历史丰碑。

《致青春》排练现场

  1958年,在毛主席的亲自部署下,柳州播下了现代工业的种子。弹指一挥间,柳州现代工业已走过63年辉煌的历程。但是,迄今为止柳州还没有一部和工业柳州相互辉映、讴歌柳州工业发展、讴歌柳州工业精神的力作、大作。通过多年的不懈努力,工业题材音乐剧《致青春》应运而生。
  该剧自立项后,获得自治区党委宣传部的大力扶持。广西文化和旅游厅对音乐剧《致青春》创排工作也给予了大力支持。柳州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音乐剧《致青春》创排工作,安排了专项创排资金,积极协调和推进创排工作。
  该剧导演张继钢表示,创作《致青春》是向来自祖国四面八方为支援建设柳州工作作出贡献的人们致敬;向柳州各民族的工业师傅们致敬;是向伟大光荣的中国共产党的献礼和致敬。

《致青春》排练现场

  值得一提的是,音乐剧《致青春》将工业题材剧目情景演出设在工业博物馆园区内,实现了艺术表现形式上的创新,让观众能够身临其境地感受剧中所呈现的特殊时代背景和人物情感,打造了文旅融合驻场演出新亮点,在丰富工业博物馆文化内涵和提升影响力,激活夜间经济,唤醒沉睡的博物馆等方面都将起到积极促进作用。
  据了解,音乐剧《致青春》有“车间版”和“剧场版”两个演出版本。目前,“车间版”的排练、制作工作正在日以继夜的推进当中,将于4月底在市工业博物馆5号馆上演。同时,在“车间版”的基础上还将推出“剧场版”,方便赴各地巡回演出,传播柳州工业故事。

《致青春》排练现场

  柳州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局长刘莉表示,音乐剧《致青春》在首演之后,他们将边演出、边打磨、边提升,努力将该剧打造成为广西舞台艺术的又一精品力作和文化名片,为讲好广西故事,丰富“广西有戏”品牌内涵,推动广西文艺向“高峰”迈进贡献力量。
  责编:吴敏
  作者:郭凯倩  来源: 文旅中国

版权所有 © 河北演艺集团 Allright Reserved 2013
地址:中国河北省石家庄市西大街142号 邮政编码:050011 电话:0311-86050100
备案序号:冀ICP备13017863号-1   

冀公网安备 1301020200320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