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密《锦绣天成》台前幕后
责任编辑:王琳      发布日期:2021-04-21   

  郑  蕾   高素娜   李亦奕


《锦绣天成》海报


《锦绣天成》演出现场

  4月18日至21日,博鳌亚洲论坛2021年年会在海南博鳌举行。4月19日晚,在东屿岛博鳌亚洲论坛主题公园,博鳌光影诗画演艺《锦绣天成》精彩上演。
  《锦绣天成》由海南省委宣传部、中远海运博鳌有限公司联合出品,广州市明道文化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担任总制作,海南省歌舞团为演出单位。让我们一同走近《锦绣天成》总制作人、广州市明道文化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刘云辉,《锦绣天成》执行制作人、广州市明道文化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广州市明道文化产业发展有限公司常务副总裁贾义军,听他们解密《锦绣天成》台前幕后的故事。
  问:这次博鳌亚洲论坛主题公园旅游演艺为何选择了明道?明道是一家什么样的公司?
  刘云辉:为迎接今年的博鳌亚洲论坛,2020年6月,海南省委宣传部启动了博鳌主题公园旅游演艺方案招标工作。经过多轮筛选,2020年8月,明道以第一名的成绩中标。2021年1月,在再次启动的博鳌亚洲论坛主题公园旅游演艺制作招标工作中,明道再中总制作标。因此,明道是以雄厚的综合实力成为本次博鳌亚洲论坛主题公园旅游演艺总制作方的。
  明道是一家集文旅创意制作、演艺设备供应、集成项目实施及服务于一体的全案式服务企业。公司聚焦文旅夜游领域,以文旅演艺、光影互动秀、夜游总制作为核心,提供项目策划、创意制作、技术设计、产品供应、工程施工等一体化综合服务。
  我们的文化创意制作团队,与著名导演王潮歌合作多年,负责其“印象”“又见”“只有”系列作品的视觉艺术创意制作工作。目前,我们正在参与《只有河南》的制作工作。同时,我们还制作了大型沉浸式演出《乐动敦煌》、大型光影演艺《大有兰州》以及宁夏盐池长城关夜游、西安昆明池景区灯光演艺、广东螺河一江两岸夜游等众多文旅类项目。
  明道还有制造业务。其中,集团旗下的明道灯光科技公司是中国自主品牌的专业演艺灯光领军企业,其产品被广泛应用于新中国成立70周年天安门广场联欢活动、G20杭州峰会《最忆是杭州》文艺演出、央视春晚、俄罗斯尼古林大马戏、美国洛杉矶环球剧院演出等国内外重要项目。
  明道丰富的项目经验也是成为本次演出总制作方的原因之一。在此,我要感谢海南省委宣传部相关领导的有力指导,感谢中远海运博鳌有限公司的大力支持,感谢海南省歌舞团的通力合作,感谢导演团队和制作团队的辛勤付出。
  问:您提到G20峰会《最忆是杭州》,《锦绣天成》与《最忆是杭州》有什么不同?
  刘云辉:G20峰会《最忆是杭州》,明道以供应灯光产品服务其中。这是一个非常成功、非常经典的演出项目,是行业的一个标杆。
  而《锦绣天成》在演艺上破除了一贯的大舞台大舞美演出方式,采用“行浸式”诗画夜游演艺形式。整个演出以诗画写意式夜游为底色,让观众行走在山水诗画般的光影演艺中,感受唯美含蓄的东方意蕴。同时,通过数字化影像技术,将现实场景与虚拟场景充分结合,打破时间与空间边界,让观众在边走边看中产生一种“人在画中游”的感觉,从而获得极佳的沉浸式感官体验。
  这种“行浸式”的诗画夜游演艺,既是对博鳌亚洲论坛主题公园因地制宜的考量,也是利用技术手段对旅游演艺形式的创新。
  问:这台“行浸式”的演出,内容上是基于怎样的立意与考量?
  刘云辉:疫情得到有效控制之后,世界各国嘉宾再度聚首。距离拉近,心也在相连。
  文化艺术是人类共通的语言,它能超越身份与地域的隔阂,让人们的心聚在一起,它凝聚线条、色彩、音符、旋律等元素,用美唤起心中的情意,让人们走近彼此,携手同行。
  基于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我们以“合”为主题,创作了这台演出,希望世界向着和合共生的方向前进,向着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方向前进。
  问:演出是如何展现“合”的内涵的?这是基于怎样的创作理念?
  刘云辉:讲人类命运共同体故事,“合”的概念的讲述会比较抽象,所以我们的导演团队选择以故事化的方式来表达。
  我们在创作中发现,黎锦是海南特有的名片,而织锦艺术也是各个国家共有的艺术,所以考虑通过具象的、艺术家寻找合锦的故事线,融入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故事,同时串起不同的世界文化。
  以黎锦文化串起世界文化,以经纬交织寓意人类命运交织,正是本次演出的核心理念。
  问:从演艺角度,演出是如何用黎锦来表达的?内容包括哪些部分?
  刘云辉:黎锦是线条的艺术,也是线条的史书。它受天地馈赠,生成棉麻,以人之手,成于经纬线,然后通过纺、染、织、绣四种技艺,以“合”的理念融汇,最后生成绚丽多彩的锦。黎锦织就的过程,即是一个天地人和的过程。
  我们的创作团队考虑,在这个合锦的故事中,让观众透过一个织锦艺术家的视角,穿过海南岛,走到亚洲,走到“一带一路”上,融汇不同织锦的纺染织绣技艺,融入“合”的真谛,最后打造出一幅世界合锦,寓意和合共生。
  因此,在前序篇之后,演出分为岛之岛、南之南、海之海3个篇章,分别演绎海南之“合”、亚洲之“合”、世界之“合”。
  在锦之外,我们提炼出海南岛的两大元素:水与渔。在演出中,锦是演艺故事主线,水是光影视觉载体,渔为音乐发展动机,三大元素交织相连,明暗搭配,互为衬托,不仅丰富了演艺形式,也在线与人、水与光、渔与音的流动与汇聚中打造出一条共生的脉搏,再次呼应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主题。
  问:从文化角度,本次演出的最重要意义体现在哪?
  刘云辉: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文化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灵魂,文化兴国运兴,文化强民族强。中华传统文化源远流长,且不断推陈出新。在新时代,我们需要以更自信的姿态,展现更多独具魅力的东方智慧。
  黎锦作为海南的非物质文化名片,其精美绝伦程度和厚重文化内涵,让世界为之赞叹。用黎锦的兼容并蓄、海纳百川来展现合锦,正是对这一传统文化的弘扬。演出同时汇聚了儋州调声、临高人偶戏、海南八音、渔歌等海南本土文化,以传统文化的百花绽放,展现中华文化的博大精深。
  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提升文化软实力,是每个文旅人肩上的责任,也是明道的责任。
  问:这个项目前期花了多长时间准备?制作周期多长?
  贾义军:在投入制作之前,我们筹备、取材就花了数月时间。除了一遍遍考察项目场地,主创团队为更深入地了解海南文化,几乎走遍了海南岛。从岛岸渔村,到岛中腹地,到黎岭苗寨,我们研究每一种海南文化,探寻每一个文化角落,从中寻找内蕴的坚定力量,只为让演出更具穿透力。
  问:本次演出中有哪些技术亮点?
  贾义军:为最大限度地利用博鳌亚洲论坛主题公园地形地貌,我们借助园区的一草一木、一砖一瓦,以其为载体,用现代的光影技术来谱写自然的生命色彩。
  园中,我们将全息影像、裸眼3D和激光成像技术等高科技灵活嵌入,结合舞美、灯光、音响、机械、特效等技术手段,打造出一个全新浸入式的叙事和观演环境。最新的全景声音响技术,同时完成360度多声道立体式的临场感的打造。多种手段组合运用,营造出一种极致的沉浸氛围,让观众充分感受科技与文化融合之美。
  问:博鳌亚洲论坛汇报演出完成之后,《锦绣天成》后续运营计划是怎样的?明道未来发展又是如何规划?
  贾义军:在项目策划之初,我们即充分考虑了汇报演出及常态演出的需求,以一体两面之布局,完成了兼顾政治与市场两面诉求整套内容的设计。在博鳌亚洲论坛结束之后,《锦绣天成》会以常态演出的方式,结合主题公园运营方需求,对游客开放。
  我们了解到大众对本次演出已是非常期待。届时,欢迎大家前来博鳌,亲身体验这场博鳌光影诗画演艺。
  坚定中国文化自信,讲好中国故事,明道已经在路上。未来,明道将继续实施“文化+科技”发展战略,强化文旅夜游总制作优势,提升策划、创意、设计、产品、工程、运营一体化服务能力,打造更多独具魅力的文旅夜游精品,推动中国文旅产业高质量发展,践行“让文旅更具魅力”的使命。
  源自:中国文化报

版权所有 © 河北演艺集团 Allright Reserved 2013
地址:中国河北省石家庄市西大街142号 邮政编码:050011 电话:0311-86050100
备案序号:冀ICP备13017863号-1   

冀公网安备 1301020200320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