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族歌剧《畲山黎明》上演
责任编辑:王琳      发布日期:2021-06-08   

大型原创民族歌剧《畲山黎明》 董易鑫供图

  中新网丽水6月7日电(范宇斌 董易鑫)“忠勇畲家人,精诚畲家医,眼前的红星再端详,细思想……”6日晚,将作为浙江省唯一代表剧目参加第六届全国少数民族文艺会演的大型原创民族歌剧《畲山黎明》在丽水市景宁畲族自治县山哈大剧院上演。该歌剧根据真实历史改编,讲述了在革命年代畲族民众与红军的血肉亲情。
  幕布升起,灯光渐暗,伴随着民族乐团乐声响起,时间来到了第二次国内革命战争时期,为策应红军主力部队转移,组织红军抗日先遣队北上抗日,几经挫折后,余部组建成中国工农红军挺进师,在粟裕、刘英率领下,进入浙西南,坚持了三年艰苦卓绝的游击战争。

大型原创民族歌剧《畲山黎明》 董易鑫供图

  “在对史实充分了解后,我们将《畲山黎明》分成《祝寿》《拒红》《探红》《识红》《夺盐》《回家》《恋红》《曙光》八幕剧。”编剧陈晶说,“前四幕讲述了畲族民众和红军挺进师的初相识和初印象,五、六幕讲述了红军挺进师与畲族民众一起打盐霸、为了掩护红军畲族民众斗智斗勇的故事,最后两幕讲述了红军挺进师与畲族民众建立起亲如一家的军民鱼水深情,一同迎来畲山黎明。”
  《畲山黎明》的故事来自畲乡,创作更应该扎根在畲乡。“畲族是一个只有语言没有文字的民族,同时畲族民歌也是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指挥家陈瑱璇说,“了解到畲族喜欢以民歌来表达美好祝愿后,我们决定将畲族音乐融入到整个歌剧里。”
  在伴奏方面,选择民族乐团伴奏;在歌剧的演绎方面,加入了畲族民歌的清唱片段。“畲族民歌的旋律有特定的音阶排序,一听就知道是民族音乐,富有畲乡特色。”陈瑱璇说。

大型原创民族歌剧《畲山黎明》 董易鑫供图

  “我们不仅在《畲山黎明》的创作中加入了畲族民歌元素,还在歌剧演绎中融入了畲族的文化习俗。”导演蒋新光告诉记者,“在景宁采风时,我们了解到畲族有习俗不能杀猫、杀狗、杀蛇,于是我们把这种畲汉不同文化习俗的碰撞放在了歌剧的内容里。”
  如红军挺进师刘挺以“队伍开进畲山岭,畲家的风俗早讲明,习俗是山哈传统的火,信仰是一个民族的魂”等唱词,表达了红军尊重畲族的风俗习惯。
  “畲族和汉族、红军和民众之间的文化尊重与文化认同,为后来畲族民众一心为红军着想和军民情感的升华奠定了基础,这是我们在歌剧中想表达的,也是我们在采风中看到的真实情况。”蒋新光说,“尊重和认同是汉族对各民族不同风俗习惯和文化的态度。”

畲药婆 秦璇 摄

  “文化认同是最深层次的认同,是民族团结之根、民族和睦之魂。”浙江省委统战部副部长、浙江省民宗委主任鲍秀英说,“未来,浙江将主动融入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创作更多具有中国特色、时代特点、浙江特征的民族文化佳作,为‘重要窗口’建设提供文化助力。”
  据悉,大型原创民族歌剧《畲山黎明》由景宁畲族自治县创编的,这是继《千年山哈》《畲娘》后,景宁又一次代表浙江省登上中国舞台的畲族优秀文艺作品。(完)
  【编辑:王诗尧】
  来源:中国新闻网

版权所有 © 河北演艺集团 Allright Reserved 2013
地址:中国河北省石家庄市西大街142号 邮政编码:050011 电话:0311-86050100
备案序号:冀ICP备13017863号-1   

冀公网安备 1301020200320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