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述党章守护者 话剧《张人亚》感动京城观众
责任编辑:王琳      发布日期:2021-06-09   

剧照 胡龙召 摄

  中新网北京6月8日电 讲述党章守护者的“文艺党课”上到了北京,话剧《张人亚》于6月5日、6日在天桥艺术中心连演两场,感动现场的千余名观众。
  话剧《张人亚》自2017年10月底立项启动以来,剧本数易其稿。从初稿到定稿“磨”了大半年时间,历经数稿,该剧共分8幕,每一幕都经历过多次大改,边排边精雕,使得全剧故事更加紧凑,剧情矛盾发展更加扣人心弦,情节更加跌宕起伏、生动感人。张人亚之父张爵谦以修建衣冠冢方式为儿子守护党章的故事,具有超越时空、震撼人心的力量。

剧照 胡龙召 摄

  作为一部主旋律的作品,全剧没有一句革命的口号,用最朴素的语言和情感,简单却让人容易产生共鸣的故事情节,讲述了发生在身边的,值得每个中国人骄傲的一个普通的优秀共产党员及家人誓死“守护党章、守护党”的故事。这位沉寂已久的革命英雄燃起了每一名党员心中爱党、忠诚、敬业、奉献的赤诚。
  剧目中人物内心情感不断交织以及错综复杂的矛盾爆发是本剧的亮点,而这些“亮点”要取得观众的共鸣关键就在于演员,因此该剧在创排过程中,对演员要求十分苛刻,每一次创排都需要演员拿真实的感情投入,一边排一遍改,演员们表示,要演好《张人亚》,首先就要让自己变成剧目中的人物,他们在精神上、思想上也得到了高规格的洗礼。
  张人亚的扮演者丁渝洋表示:“以前总觉得抛头颅,洒热血的革命离我们很远,但是《张人亚》让我对革命烈士有了更深的敬佩,他们为了梦想中的新中国抛家舍业,默默坚守着自己的信仰,坚守着初心,我在扮演这个角色的时候也真正能体会到了革命者的伟大无私。”

剧照 胡龙召 摄

  说起创作初衷,导演李伯男说:“我们是从讲宁波籍共产党员张人亚这个普通宁波家庭誓死守护党章的真实故事,来体现那一代人的革命信仰。他的传奇人生彰显了早期共产党员的忠诚信仰和随时准备为党和人民牺牲一切的坚定信念。”
  由宁波市演艺集团制作、宁波市话剧团(海曙区话剧中心)演出的话剧《张人亚》创排以来已巡演80余场,5万多名党员干部得以观摩了一段少为人知的真实历史。(完)
  【编辑:刘湃】
  来源:中国新闻网

版权所有 © 河北演艺集团 Allright Reserved 2013
地址:中国河北省石家庄市西大街142号 邮政编码:050011 电话:0311-86050100
备案序号:冀ICP备13017863号-1   

冀公网安备 1301020200320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