展现孔孟之乡扶贫成果,儿童剧《荡起双桨》亮相“山东十二艺节”
责任编辑:王琳      发布日期:2021-06-09   

  记者6月8日从山东省济宁艺术剧院获悉,作为第十二届山东文化艺术节新创作优秀剧目评比展演的重点剧目,该院创作排演的大型励志儿童剧《荡起双桨》,将于6月11日至12日亮相济南历山剧院。
  立足脱贫攻坚、全面决胜小康社会的关键节点,为展示孔孟之乡文化扶贫成果,济宁艺术剧院2020年年初以微山湖湖区儿童学习生活的角度,关注贫困地区的孩子成长和教育问题,展现湖区教育扶贫“扶贫先扶智”的精神内涵,创作排演了大型励志儿童剧《荡起双桨》。全剧从一群模仿电视剧里铁道游击队玩抓鬼子游戏的孩子们开始,充满了浓郁的地域特色。剧中展现的人物,除了志愿来船校的老师林一燕,坚守了30年的老校长,还有留守的孩子毛豆豆,残疾的学生张小柔,父亲酗酒的男孩于小飞,家境较好的学生王大富,家境困难的犟婶儿等,这些都具有较强的代表性。
  济宁艺术剧院院长侯劲松表示,《荡起双桨》在这些特殊人物的碰撞中,折射出孩子成长过程中的心理问题、理想信念问题、家庭问题等等,都是当今孩子成长过程中所面临的普遍问题。“也许我们无法在一个多小时的演出中找到答案,但是可以把所有老师和孩子们都可能会遇到的某些问题揭示出来,与观众一起共同面对和探讨。”侯劲松说,《荡起双桨》希望向观众传递这样一种理念:只要勇敢面对自己,向着自己的理想启程前行,内心就会充满阳光。只要勇敢荡起了双桨,梦想就会起航。
  据了解,《荡起双桨》2019年10月入围2020年度国家艺术基金复评项目;2020年5月被山东省文化和旅游厅评为2020年全省舞台艺术重点创作项目;2020年11月7日作为“第七届武汉国际戏剧展演优秀展演剧目”,赴湖北武汉参加“戏剧温暖人生·第七届武汉国际戏剧演出季”,并被中央三套“中国文艺”栏目专题报道;2020年11月山东省文化和旅游厅评为“2020年全省乡村题材优秀文艺作品”;2021年4月被山东省文化和旅游厅评为“百年征程 时代华章”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山东省优秀剧目展演剧目。
  济南观众黄如虹说,她对大型励志儿童剧《荡起双桨》在济南的演出充满期待,目前已早早买好了3张票,打算带两个孩子一起去看。她告诉记者,孩子是国家的未来和希望,教育是国之大计、党之大计。孩子在童年时代确立什么样的梦想,确立什么样的价值观和人生观对于他们的一生,或者说对于我们中华民族的发展和未来都具有重要的意义。

  责编:吴敏
  作者:苏锐 来源: 文旅中国

版权所有 © 河北演艺集团 Allright Reserved 2013
地址:中国河北省石家庄市西大街142号 邮政编码:050011 电话:0311-86050100
备案序号:冀ICP备13017863号-1   

冀公网安备 1301020200320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