舞剧《努力餐》 用艺术瞬间表达永恒信仰
责任编辑:王琳      发布日期:2021-06-10   

  作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优秀舞台艺术作品展演剧目,由成都艺术剧院创作演出的革命题材舞剧《努力餐》于6月8日至9日在北京天桥艺术中心上演。
  赛场竞演荣获中国舞蹈“荷花奖”,市场巡演斩获8.4豆瓣高分,历经市场与赛场、专家和观众检验的舞剧精品《努力餐》,以革命先烈英勇奋斗的党史内容,观众喜闻乐见的舞剧形式,融思想性、艺术性、观赏性于一体的艺术品质,在党的百年华诞之际、在北京首都戏剧舞台,用艺术瞬间表达永恒信仰,以舞剧审美致敬百年征程。
  回望百年路,奋进新时代。舞剧《努力餐》以革命烈士车耀先为人物原型,讲述我党地下工作者以成都“努力餐”楼为掩护与敌人周旋、捍卫信仰、开展情报斗争的故事。塑造了车老板、亮嗓子、黄三妹、冷处长等众多个性鲜明的人物形象。全剧为众多先烈波澜壮阔的革命人生赋予浪漫的艺术色彩,用具有浓郁巴蜀地域特色的歌舞,再现一代共产党人为革命理想不怕牺牲的英勇无畏,颂扬信仰坚定的精神力量。

  舞剧形象再现党的历史,舞蹈直观传递优良传统。80多年前的“努力餐楼”是中共四川省委的秘密党组织联络点,今天舞台上的“努力餐楼”是一首讴歌革命时期共产党人英勇无畏精神的红色史诗。在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活动的奋进时代,在中国共产党建党百年之际,舞剧《努力餐》以浓郁川味特色、鲜明巴蜀风格和中国民族歌舞气派的舞蹈与歌谣,艺术再现共产党人崇高革命理想和坚定共产主义信念,热情讴歌中国共产党百年丰功伟绩。精彩的演出,严谨的呈现,获得了观众的广泛好评。
  舞剧《努力餐》作为四川省、成都市的献礼建党百年重点剧目,是四川省唯一入选中宣部、文化和旅游部、中国文联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优秀舞台艺术作品进京展演的剧目。该剧由四川省委宣传部、四川省文化和旅游厅指导,成都市委宣传部、成都市文化广电旅游局、成都市委党史研究室出品,成都艺术剧院有限责任公司制作演出。舞剧《努力餐》主创队伍和演出团队以高涨的政治热情和高标准的艺术追求,精心筹备、精益求情,用高质量的艺术水准保障北京献礼演出的完美呈现。
  该剧由新锐编导钱鑫、王思思执导,知名青年编剧潘乃奇创作。主创团队在无数次深入实地考察采风的基础上,选定川菜、川剧、川歌三组天府文化精粹融入舞剧表达中。将“吃川菜”搬上舞台开创舞剧中的“第一次”,在剧中融汇川剧“变脸”和戏曲程式丰富舞蹈语汇,新颖而独特,引入四川方言说唱为全剧注流行时尚、个性独具。在音乐方面,吸收四川典型器乐和川剧的特点,将川剧锣鼓配乐虚实相生、遗形写意的美学特色融汇其中。《太阳出来喜洋洋》《槐花几时开》耳熟能详的川渝民歌及川剧锣鼓等民族民间音乐与现代音乐曲风创意融合,凸现《努力餐》独特的地域元素表达。
  波诡云谲的变脸独舞、织热柔情的双人情舞、斗智斗勇的三人“盲”舞、静如磐石、行若流水的“印报”、“送餐”群舞、不畏牺牲的屋顶“偷”舞……舞剧《努力餐》年轻的主创团队以传奇的戏剧故事和新颖的舞蹈语汇,巧借川剧、川曲、川歌、川舞、川菜等四川独有文化元素,浓情铺张成都生活美学画卷。
  新时代、新征程,新舞剧、新活力。舞剧《努力餐》用鲜明的主题、深刻的寓意,灵动的舞蹈、炽热的情感、壮美的风格和细腻的呈现,精准聚焦革命历史题材,唯美塑造鲜活人物形象,在有限时间里,在时空自由的写意舞台上,编织了一首有温度、有热度的磅礴党史交响,深情讴歌党、讴歌革命先烈。
  海口、合肥、深圳、厦门、昆山、潍坊、武汉、保定、北京、上海、呼和浩特、福州大学城,东西南北中,春夏到秋冬,舞剧《努力餐》用50场全国巡演的足迹,在庆祝中国共产党建党百年之时,传颂先烈事迹,传承努力奋斗红色基因,传扬爱国主义、英雄主义、奉献主义等革命精神。
  高台教化、寓教于乐的舞剧《努力餐》以文化人、以舞动人,壮美抒写革命先烈英雄传奇,充满浓郁“天府烟火气”的舞剧《努力餐》以舞言志、以歌抒怀,为中华民族努力奋斗的精神而起舞,为不忘初心、砥砺前行的历史使命而讴歌。
  值得一提的是,由成都艺术剧院最新创作的以“乡村振兴,成都实践”为主题的现实主义题材话剧《川西坝上》也将于6月12日赴北京演出。这也是成都第一次同一院团同一时期两部精品剧目进京演出。两部剧目展现了不同时代背景下成都蜀风雅韵的人文风貌和生活美学,多维度彰显了天府文化的独特魅力,也表达了成都大力发展文艺创作,“攀原登峰”的使命担当和奋斗决心。
  本文图片由主办方提供
  责编:杨晓君
  作者:刘淼 来源: 文旅中国

版权所有 © 河北演艺集团 Allright Reserved 2013
地址:中国河北省石家庄市西大街142号 邮政编码:050011 电话:0311-86050100
备案序号:冀ICP备13017863号-1   

冀公网安备 1301020200320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