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新时代“挑山工”,舞剧《挑山》亮相“山东十二艺节”
责任编辑:王琳      发布日期:2021-06-11   

舞剧《挑山》排演现场 山东青年政治学院供图

  山东青年政治学院创作排演的舞剧《挑山》,将于6月10日至11日亮相第十二届山东文化艺术节新创作优秀剧目评比展演,在山东省会大剧院歌剧厅上演。
  舞剧《挑山》讲述了在泰山脚下花园小区里,社区主任陈翠和社区干事崔小超的故事。白天他们是小区的顶梁柱,大妈广场舞扰民,老大爷拉扯着母亲早亡抑郁在家的孙女,小夫妻因房顶漏雨而产生争执……他们周旋其间四方奔波,调解矛盾安抚患者。
  夜色阑珊回到家中,陈翠是温柔贤淑的妻与母,崔小超是即将成为父亲的一家之主。过度的操劳令陈翠无暇照顾家庭,繁琐的事务令崔小超焦头烂额。忘我的身影后总有亲人在痴痴等待,家庭与工作的天平左右摇摆。陈翠在梦中看到那渐行渐远的挑山者们在崎岖的道路上艰难跋涉,她注目敬仰,追寻着他们的脚步……
  社区一年一度百家宴欢乐在即。然而一场疫情突然而至,陈翠、崔小超带领社区志愿者奔波忙碌。持续的操劳早已令陈翠不堪重负倒在了一线。时间流逝牵动每个人的心弦,噩耗依然不幸而至。
  陈翠的离世令崔小超悲痛不已,也让他骤然成长。往事点滴历历在目,斯人音容宛在耳畔眼前。他毅然接下陈翠衣钵,面向党旗庄严宣誓。疫情的阴云慢慢散去,众人走出紧闭的门户,面对万家灯火凝望远方辰星——在那里,陈翠和挑山者的身影一同站在那通往山之巅峰的路上。笑容坚定、负重前行……
  该剧既展现了以陈翠为代表的基层社区干部、优秀共产党人的形象,也塑造了崔小超在陈翠感召下磨砺成长、最终勇挑重担的新时代泰山挑山工形象,展示了一幅万户百态、烟火人家的动人画卷。
  业内专家评价,舞剧《挑山》将艺术创作视角聚焦于社区工作者这个特殊群体,以刘欣、历下区甸柳新村街道第一社区党委书记陈叶翠等社区基层干部为原型,塑造了兢兢业业、默默无闻的基层社区干部形象,反映和体现新时代“挑山工”的精神面貌,展现了社区工作者扎根人民,全心全意为群众服务的动人画卷。
  责编:杨晓君
  作者:苏锐 来源: 文旅中国

版权所有 © 河北演艺集团 Allright Reserved 2013
地址:中国河北省石家庄市西大街142号 邮政编码:050011 电话:0311-86050100
备案序号:冀ICP备13017863号-1   

冀公网安备 1301020200320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