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温信念的感染力量,“山东十二艺节”开幕大戏京剧《燕翼堂》将上演
责任编辑:王琳      发布日期:2021-06-15   

京剧《燕翼堂》演出剧照

  作为第十二届山东文化艺术节新创作优秀剧目评比展演的开幕大戏,山东省京剧院创作排演的京剧《燕翼堂》拟于6月16日至17日在山东济南梨园大戏院连演两场。这是近两年来,山东省京剧院继复排革命经典《奇袭白虎团》之后,创作推出的又一部红色题材作品。山东省京剧院党委书记、院长蒋庆鹏表示,以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为契机,山东省京剧院将进一步树立精品意识,主动扛起红色基因传承的使命责任,发挥省级文艺院团的龙头带动作用,激发全院上下想干事、愿干事的活力,助力全省文艺事业繁荣。
  《燕翼堂》开场,一束光打在一个人的身上,舞台正中挂着大大的“燕翼堂”牌匾。这个人,叫刘合浦,他是封建家族燕翼堂的第十五代族长。人物表中,编剧给他的角色定位是“表面隐忍,骨子里却有草莽英雄的霸气和担当”。
  刘合浦是整部作品的绝对主角,全剧从开始到结束,可简单理解为在讲述一件事,即刘合浦如何从一个讲究“明哲保身”的封建地主,在中国共产党的感召和影响下,转变成为坚定支持革命的新乡绅。
  这种转变的过程是充满痛苦、悲愤、苦闷与迷茫的。开幕第一场戏,燕翼堂全家张灯结彩,等待家庭成员刘晓浦、刘一梦的回归。二人中,前者是刘合浦的二弟,后者是刘合浦的大儿子。两人是叔侄关系,且有一个共同的身份——共产党员。《燕翼堂》一剧的改编基本遵循了史实,刘晓浦、刘一梦在早期中国共产党革命中做出突出贡献,后于1931年在济南被敌人杀害。《燕翼堂》第一场戏,就是从族长刘合浦营救二弟和大儿子失败讲起。

京剧《燕翼堂》演出剧照

  家族成员刘晓浦、刘一梦在济南被关押,族长刘合浦卖田卖地,打算去赎人。但两位共产党员拒绝了“登报声明脱离共产党”的释放条件,最终英勇就义。
  20世纪30年代的中国,内忧外患,土匪兵痞肆意横行,日寇的侵略让人民处在水深火热,燕翼堂也不能幸免。第二场戏开始,燕翼堂在各地的营生开始遭到刁难,济南的铺子被巧立名目收税,上海的茶庄被人算计,本地商号被土匪包围……多方胁迫下,作为燕翼堂掌舵人的刘合浦,只能隐忍退让,企图花钱消灾。
  对刘合浦而言,燕翼堂也处在“内忧外患”中。外部有匪兵骚扰,家庭内部也不消停,自己的二儿子刘增易和二弟刘晓浦的女儿刘增韵,决定出门寻找救国之路。后来,刘增韵参加八路军,并因运送药品得知刘合浦就是一直为八路军提供物资的人。这时,全剧的剧情走向基本确定,人物身份基本明晰。
  刘合浦所面临的压力并没有减少。日寇进犯,要利用燕翼堂威望,逼迫刘合浦当汉奸。伪军更是搬出了刘增易这个“杀手锏”,此时他的身份是“皇协军大队长”。剧情在之后出现巨大转折,刘合浦从民族大义角度出发,决定毒杀亲儿子刘增易,以免让祖宗蒙羞。后来才知道,刘增易是打入敌人内部的共产党员。
  全剧最后,为避免燕翼堂落入敌手成为迫害人民的据点,刘合浦决定毁家纾难,毁掉燕翼堂。
  今年4月17日,山东省京剧院新创剧目《燕翼堂》主创人员,到山东省临沂市蒙阴县采风。他们走进刘晓浦刘一梦革命烈士纪念馆、孟良崮战役纪念馆,实地了解革命先烈的感人事迹,为新创剧目积攒创作素材。

京剧《燕翼堂》演出剧照

  刘晓浦、刘一梦两位革命烈士,系蒙阴县垛庄镇人,两人均出生于当地有名的地主家庭“燕翼堂”。刘晓浦曾任中共山东省委执行委员兼秘书长,刘一梦先后任共青团山东省委常委兼宣传部长、共青团山东省委书记。1931年4月5日,两人与中共山东党组织的领导人邓恩铭等22名共产党员,在济南被国民党反动派杀害。时年,刘晓浦28岁,刘一梦26岁。
  刘晓浦、刘一梦出身的“燕翼堂”,在沂蒙山区远近闻名。“燕翼堂”自古就有勤奋耕读、家族和睦、开明民主、体恤百姓的优良家风,忠厚传家,贤才辈出。“燕翼堂”富甲一方,当地流传“三有”:有钱、有地、有人气。在民族存亡的抗战时期,“燕翼堂”全家以民族大义为重,紧跟共产党八路军,毁家纾难,献出土地和粮食,带头减租减息,踊跃参军参战。解放战争时期,全力支前,抚育革命后代,投身人民解放事业。刘晓浦、刘一梦牺牲后,在他们的影响和感召下,家族中又有20多人参加革命,5人英勇献身,“燕翼堂”是当之无愧的红色革命大家庭。
  (文中图片由董洁拍摄)
  责编:贾亭沂
  作者:苏锐 来源: 文旅中国

版权所有 © 河北演艺集团 Allright Reserved 2013
地址:中国河北省石家庄市西大街142号 邮政编码:050011 电话:0311-86050100
备案序号:冀ICP备13017863号-1   

冀公网安备 1301020200320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