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秋十月 好戏连台
责任编辑:王琳      发布日期:2021-10-12   

四川省第五届曲艺杂技木偶皮影比赛展演晚会现场

  近日,多地文旅部门抓住金秋十月的时间节点,策划推出一系列各具特色的音乐节、艺术季,让这个秋天充满文艺气息。
  10月10日,由文化和旅游部艺术司、江西省文化和旅游厅、抚州市人民政府共同主办的2021年“茶香中国”第二届全国采茶戏汇演在江西抚州开幕。
  本届全国采茶戏汇演为期11天,由开幕式、戏曲直播小讲堂、剧目展演、“一剧一评”、采茶戏传承与发展学术交流研讨会等组成。来自安徽、福建、江西、湖南、湖北、广东、广西7个省(区)的22个采茶戏院团的22个剧目,陆续在抚州市汤显祖大剧院、临川大剧院、东乡大剧院、金溪陆九渊文化艺术中心、文昌里历史文化街区小剧场集中展演。
  全国采茶戏汇演是采茶戏院团高规格、高层次的展示交流平台。本届汇演特色亮点突出:采茶戏剧种覆盖全,基本囊括了全国所有采茶戏剧种;剧目类型题材多样,既有经典传统剧目也有新编现代剧目,汇集了红色革命、脱贫攻坚、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优秀传统文化等多种题材;传播方式新颖,结合了线下演出和线上演播两种方式,充分利用直播和视频平台扩大汇演活动的社会影响;加强艺术普及,演出前开设“采茶戏直播小讲台”,在各大互联网平台投放视频,面向全国观众科普戏曲知识;实行了“一剧一评”,每台大戏演出结束后,组织专家对当晚演出剧目进行评论,促进剧目打磨提升。
  10月7日至8日,由四川省文化和旅游厅主办,四川省锦城艺术宫承办的四川省第五届曲艺杂技木偶皮影比赛经过两天三场的激烈角逐,56个汇聚曲艺、杂技、木偶、皮影艺术领域的节目在四川省歌舞剧院精彩呈现,展演晚会于10月10日在四川省歌舞剧院举行。
  在今年的参赛作品中,种类形式多样,其中包括四川评书、相声、金钱板、快板、谐剧、四川清音、四川扬琴、四川竹琴、皮影、杂技、木偶等,充分体现四川传统艺术领域深厚的文化底蕴和艺术工作者不懈的创新精神。在演出主题和内容上,两天的比赛更是洋溢着浓郁的川味。群口相声《烟火成都》通过街头的吆喝声表现成都时代的变迁;四川竹琴《宽窄》和四川清音《杜甫草堂》以文化景区为创作背景,用传统艺术的形式体现本土特色与时代精神。这些参加比赛的节目取材于群众民俗生活与历史文化,内涵深厚、韵味深长,现场掌声不断,充分展现出四川省新创优秀文艺作品的高水平。
  今年决赛总共推出了56个新作品,参赛作品唱祖国、颂家乡、讲变化、赞发展,贴近生活,寓教于乐,弘扬主旋律,倡导正能量,既有传承红色基因主题的优秀作品,也有展现脱贫攻坚和经济发展的现实题材作品,内容健康向上,格调清新高雅,具有较强的思想性、艺术性、创新性和观赏性。此次比赛共有315位演员参加,而“80后”“90后”和“00后”的创演者们构成了本次比赛的中坚力量,占比高达82.5%,特别是一些重要角色,皆由中青年演员挑大梁,展现了四川传统文化的赓续传承。
  今年的比赛注重全民参与,线上线下并行,全程面向公众进行“最佳人气奖”评选,票数最高的节目获“最高人气奖”,充分调动参赛单位和广大群众的积极性和参与度。截至10月9日00∶00,网络投票通道累计访问224万人次,累计票数29.4万张。
  由广东省广州市委宣传部、广州市文化广电旅游局主办的2021年广州艺术季近日举办。虽然受疫情影响,但本届艺术季仍呈现近60台超130场艺术演出。本届艺术季观演人次近5万,总票房近1130万元,惠民补贴达760万元。除了精彩演出,本届艺术季也策划安排了演员见面会、名家讲坛、舞台探秘、中秋国潮游园会等15场艺术活动,线下有近5000人次参与,线上参与人次近6万。
  本届艺术季以“忆百年,艺同行”为主题,讴歌中国共产党百年光辉历程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伟大成就的优秀文艺作品是一大亮点;此外,一批彰显新时代广州文艺创作新力量的优秀成果也在艺术季期间集中展示和巡演,得到了业内和观众的广泛认可。
  “开幕大戏”广州芭蕾舞团大型原创芭蕾舞剧《旗帜》以1927年广州起义为蓝本,将革命现实主义与革命浪漫主义融为一体,作为广州市4套领导班子党史学习教育的一次重要活动,为广州市党史学习教育提供生动教材,社会反响强烈。
  由广州话剧艺术中心创排的大型原创话剧《大道》,讲述的是“大商之道”的故事,以一个商业传奇折射“浸润自岭南文化的开放包容、崛起于广东沿海的前沿先机”的众多艰苦创业的企业家群像。
  广州大剧院今年推出的另一部舞台剧《活动变人形》由作家王蒙同名长篇小说改编而成,该剧8月在北京和广州两地“双城首演”,酣畅淋漓的台词、恰到好处的配乐、设计精妙的舞台与灯光、充满主题寓意的服装造型、演员们绝佳的演技,将观念的冲突、文化的冲突、家庭的冲突和两性的较量在一部剧集中呈现,业内和观众给予了高度评价,今年年底计划展开全国巡演。
  10月8日,第九届中国(安庆)黄梅戏艺术节在安徽省安庆市闭幕。闭幕式上,老、中、青三代黄梅戏演员与评弹、越剧、沪剧等不同曲艺剧种演员联袂演出,共同唱响“百年风华、伟大征程——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黄梅戏红色经典演唱会”。
  在为期十几天的艺术节期间,共开展了包括开闭幕式演出、展演、展播、研讨交流等6类30多场活动。其中,不仅有面向全国黄梅戏演出院团遴选出的16台新创优秀黄梅戏剧目在安庆市线下集中演出,还有12台剧目进行线上演播,长三角三省一市、五大剧种的知名院团首次在安庆市共同演绎《雷峰塔》。
  (统稿:李佳霖  参与采写:王竹青、付远书、谭志红、郜磊)
  源自:中国文化报

版权所有 © 河北演艺集团 Allright Reserved 2013
地址:中国河北省石家庄市西大街142号 邮政编码:050011 电话:0311-86050100
备案序号:冀ICP备13017863号-1   

冀公网安备 1301020200320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