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 青瓷敲出千年回响
责任编辑:王琳      发布日期:2021-10-13   

  易碎的瓷器也能敲打出澎湃的声音,盆碟瓶罐的“交响曲”奏出千年回响。近日,一台来自浙江慈溪的跨界音乐会——《听·瓷》在上海东方艺术中心上演,人们在质如玉、亮如镜、声如磬的青瓷中感受国乐,聆听古老瓯乐“吟诵”的清雅诗篇。
  悠长的历史
  在英语中,“瓷器”和“中国”同为“China”。从商代的制瓷业发展到盛唐时期瓷器高度繁荣,从原始瓷过渡到近代瓷,瓷器的发展贯穿中国封建社会的发展,而“瓯乐”则是中国带给世界的一份艺术瑰宝。
  越窑青瓷瓯乐,简称“瓯乐”,又称“水盏”之乐,伴随着越窑的发展而盛行。它是用陶瓷土制成的乐器和器皿进行音乐演奏,并以“越瓯”(越州窑烧制的青瓷碗)为主奏乐器的一种艺术表现形式及表演技艺。
  “瓯乐”历史悠久,盛唐年间,文人雅士相聚于茶楼酒肆,饮酒作诗,兴至酣处,击打酒杯茶碗发出清脆悦耳的乐声,这便是“瓯乐”的雏形。2009年,“青瓷瓯乐”被列入浙江省第三批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
  这场名为《听·瓷》的音乐会以青瓷发展历史为脉络,通过《叩天》《元尘》《拙焱》《汲露》《锻烁》《祈桑》《听瓷》等七个乐章,以舞台为空间,集视听、声像、肢体、动静等多种元素,展现青瓷瓯乐的独特魅力,让古老的乐器以现代化方式呈现。
  遥远的呼唤
  舞台上,人们能看见瓷瓯、瓷编钟、瓷鼓、瓷埙四大系列三十余种青瓷乐器。聆听这台瓷器的交响仿佛能听见来自遥远的古老文化的呼唤。或许,在如今的我们看来,有些瓷罐、瓷碟造型奇特,但它们最初也是古人日常使用的普通器皿。
  “我们很多青瓷乐器都是仿制出土文物或史料记载的古代器皿所制作。如瓷鼓系列的瓷腰鼓,形状跟我们现在看到的朝鲜鼓接近,它就是根据1998年慈溪上林湖寺龙口出土的唐宋年代的瓷鼓仿制,类似的还有瓷鸽埙、青瓷鸟哨等。”浙江慈溪瓯乐团谢团长告诉记者,“在我们仿制的古代瓷乐器中,年代最久远可追溯到新石器时代,它们是2009年慈溪童家岙出土的陶埙。”
  和传统音乐会仅以声音展示不同,《听·瓷》跨界融合多种舞台表演形式,有瓷乐演奏,有情境舞蹈,还展现了越窑青瓷的发展脉络和烧制工艺。场面最壮观时,舞台上有150只瓷碟敲出一部“奏鸣曲”。而《拙焱》中,演员通过创意性击打瓷瓶的不同位置(如瓶口、瓶颈、瓶肚)获得各种神奇的声音,特别是以木板拍打瓶口通过气流碰撞出不同音质,让这天然之声谱出崭新旋律。
  【责任编辑:饶丹】
  来源:新民晚报
版权所有 © 河北演艺集团 Allright Reserved 2013
地址:中国河北省石家庄市西大街142号 邮政编码:050011 电话:0311-86050100
备案序号:冀ICP备13017863号-1   

冀公网安备 1301020200320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