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话剧院话剧《长安第二碗》亮相第十七届中国戏剧节 向全国讲述长安故事
责任编辑:王琳      发布日期:2021-10-14   

  10月12日,西安话剧院话剧《长安第二碗》参加第十七届中国戏剧节,在武汉琴台大剧院成功上演。
  中国戏剧家协会顾问、著名剧作家罗怀臻为西安话剧院话剧《长安第二碗》颁发“第十七届中国戏剧节优秀剧目”奖牌和荣誉证书。

  近年来,西安话剧院话剧《麻醉师》《路遥》等多部作品都曾在湖北武汉各个剧场上演,此次话剧《长安第二碗》能够参加第十七届中国戏剧节,与全国各地各个种类的戏剧同台演出,是一个非常珍贵的相互学习交流的机会。
  话剧《长安第二碗》以一家葫芦头泡馍馆为切口,通过生长在长安城老城墙根底下的普通老百姓生活中的柴米油盐、喜怒哀乐,来讲述伟大祖国发展进程中的波澜壮阔、沧桑巨变。泡馍馆中的五行八作、街坊邻里,以及各位子女不同的人生境遇,也从各个角度全景式地展现了时代发展的真实烙印和世间百态,让观众在短短的五幕戏中体会到中华民族从贫穷走到小康,最后走向共同富裕道路中的心酸与不易、坚持与魄力,引发了观众的思索与共鸣。

  作为一个讲述西安城老百姓秦人秦味的长安故事,话剧《长安第二碗》处处体现着浓郁的长安风韵,更是将各种长安的美食元素、戏曲元素、民俗元素、文化元素和剧目的情节紧紧地结合在一起,在展现一个丰富多彩、热火朝天的充满烟火气息的百姓生活的同时,将陕西的葫芦头泡馍、秦腔、陕西人的性格、风骨、生活方式、语言特色,生动全面地再现在舞台之上,形成一幅有声、有色、有味的长安风情画卷,做到了为时代画像,为百姓留声。

  在今年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及“十四五”开局之年,话剧《长安第二碗》用戏剧的方式积极响应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大会上的讲话,“我们要用历史映照现实、远观未来,从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奋斗中看清楚过去我们为什么能够成功、弄明白未来我们怎样才能继续成功”,鼓励广大人民群众在未来的日子里努力奋斗、不懈追求,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不断前进。

  该剧曾先后入选文化和旅游部《2019年全国舞台艺术现实题材创作作品计划》;2020年度全国舞台艺术重点创作剧目名录(共25部)和2020年度国家舞台艺术精品创作扶持工程重点扶持剧目(共10部);文化和旅游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舞台艺术精品创作工程”重点扶持作品名单;“国家艺术基金2020年度大型舞台剧和作品创作资助项目”。
  迷人的月色刚刚撒上江城,剧场内便聚集了一大批热情的观众。观众们围聚在西安话剧院的文创桌前,仔细翻看着话剧《长安第二碗》的剧目介绍,了解主创团队及相关内容,通过琳琅满目的各色文创产品提前感受长安的独特魅力。

  湖北电视台、湖北卫视、长江日报等各大媒体对西安话剧院院长、话剧《长安第二碗》制作人任雪迎,西安话剧院艺术总监、话剧《长安第二碗》导演之一翟卫国,主角秦存根的扮演者史丰进行采访,谈论话剧《长安第二碗》的艺术特色及此次参加中国戏剧节的感受。
  演出过程中,质朴的语言和贴近生活的叙述让话剧《长安第二碗》牵动着每一位在场观众的心,其中不少场景都让观众们想起了自己,想起了父母,想起了身边的人和事。演出结束后,剧场内响起了热烈的掌声和叫好声。任雪迎和翟卫国上台发言,欢迎更多观众来长安做客。

  在采访中,武汉的观众们称赞话剧《长安第二碗》能够将深厚的地域文化和历史文化传统很好地融入到剧情之中,通过一个家庭的故事来展示时代的变迁,特别的生动、感人。老秦家的悲欢离合也是很多家庭的缩影,让观众们从中看到了自己的童年和现在。不少观众表示以后会去西安,专门品尝一碗正宗的葫芦头泡馍。

  “戏聚英雄城,讴歌新时代”,此次话剧《长安第二碗》在第十七届中国戏剧节成功上演,让浸染着葫芦头泡馍浓香高汤的时代大戏展现在全国舞台之上。未来,话剧《长安第二碗》还将继续在全国各地上演,将体现祖国发展,讴歌时代、讴歌人民的长安故事带向全国。
  (图片由主办方提供)
  责编:杨晓君
  作者:秦毅、苏明利 来源: 文旅中国

版权所有 © 河北演艺集团 Allright Reserved 2013
地址:中国河北省石家庄市西大街142号 邮政编码:050011 电话:0311-86050100
备案序号:冀ICP备13017863号-1   

冀公网安备 1301020200320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