音乐诗剧《青山风骨》建组 诗化展示杨善洲感人形象
责任编辑:王琳      发布日期:2021-10-14   
  10月11日,由中国煤矿文工团与中共保山市委宣传部联合出品的音乐诗剧《青山风骨》在京正式建组。
  2020年9月,中国煤矿文工团云南演出小分队在演出间隙专程前往云南保山施甸杨善洲精神教育基地,开展理想信念教育活动。全体演职人员通过丰富的专题教学、现场上课、体验教学等形式,全面深入地认识了杨善洲同志,走进了这位平凡而伟大的“草鞋书记”的精神家园,深刻感受到这位优秀共产党员一生坚守的初心和使命。通过此次参观学习,中国煤矿文工团书记刘中军萌生了和保山宣传部策划创作以杨善洲先进事迹为题材的舞台剧,提出创作一台音乐诗剧。因为该题材已有影视剧作品,而且都是著名艺术家主演。朗诵是文工团的优势,近年来文工团在音乐诗剧领域积累了很多成功经验,推出的作品具有较高影响,尤其是杨善洲朴实无华形象与崇高精神形成的强烈反差,非常契合于音乐诗剧的艺术特点。
  2021年3月,刘中军带领主创团队再赴保山,在老书记家人陪同下再次登上大亮山,在善洲林场、杨善洲故居、清平洞、杨善洲干部学院、隆阳区板桥镇北汉庄等多处杨善洲生前学习、工作、生活过的地方再次感受他的足迹,倾听他的家人、同事、朋友以及如今保山的年轻人眼中不同侧面的老书记,串联起老书记高大光辉的形象。釆风归来,主创团队更加坚定了信念和信心,决定以叙事诗的方式,将原创音乐、朗诵艺术和戏剧表演相结合,用诗化语言表现出老书记22年造林兴林的全过程,让观众从第一视角,跟随这位老党员,一同经历他的公仆之路,一同感受他不变的初心,用音乐诗剧向杨善洲致敬!
  该剧作为中国煤矿文工团2021年重点创作项目,文工团组建了优秀的策划创作团队和强大的演出阵容,由刘中军和保山宣传部领导担任总策划,贾雨岚担任艺术总监,郭凯敏担任导演,文工团创作室屡获大奖的国家二级编剧冯必烈执笔编剧、国家一级舞美设计师汪江担任道具设计,还邀请了国家一级作曲、著名音乐人李杰担任该剧作曲。另外,一批年富力强、朝气蓬勃的创作设计人员:舞美、灯光、音响、服装、化妆、特效等方面人才加入其中。演员阵容也十分强大,由郭凯敏、徐涛、何音、张兆北、白蓓、阿木古郎、何凯鹏、王欢等具有较高朗诵造诣和戏剧表演水平的艺术家组成的演员队伍来保证该剧的演出成功。
  创作推出音乐诗剧《青山风骨》,将杨善洲生前先进事迹搬上舞台,通过舞台艺术的形式,发挥音乐诗剧的艺术特色,运用视觉、听觉效果,生动诠释一名共产党人60年如一日对初心使命的践行,对理想信念的坚守,激励广大党员干部悟思想、办实事、为群众服务,鼓舞观众以时代楷模为榜样,正确对待生活,把有限的生命奉献给有意义的事业上,在全社会形成有理想、有追求、有精神的良好风气。
  音乐诗剧《青山风骨》将融合音乐、诗歌、舞蹈、情景演出等艺术元素,遵循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群众原则,以老书记故事为基础素材,通过艺术加工,抓住故事矛盾冲突,刻画人物性格,真实再现杨善洲老书记“坚守一辈子、奋斗一辈子,清贫一辈子”的革命历程,打造一台思想精深、艺术精湛、制作精良,符合新时代文艺发展水平,能够“立得住、传得开、留得下”的舞台艺术精品。
  目前,该剧已完成剧本创作、舞美设计等前期工作,正式进入紧张的排练和制作过程。今年11月下旬,音乐诗剧《青山风骨》将在京首演,然后赴保山及云南进行巡演。
  责编:吴敏
  作者:刘淼 来源: 文旅中国
版权所有 © 河北演艺集团 Allright Reserved 2013
地址:中国河北省石家庄市西大街142号 邮政编码:050011 电话:0311-86050100
备案序号:冀ICP备13017863号-1   

冀公网安备 1301020200320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