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红色文化旗帜高扬
责任编辑:王琳      发布日期:2022-01-17   

红色主题群众展演走进基层

  本报驻山东记者  苏  锐  文/图
  1月11日,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专题研讨班开班式上发表重要讲话强调,要用好红色资源,加强革命传统教育、爱国主义教育、青少年思想道德教育,引导全社会更好知史爱党、知史爱国。
  山东是拥有光荣革命传统的省份,文化底蕴深厚,革命遗址众多。近年来,以推动红色文化创新弘扬和传承为目标,山东省文化和旅游系统发挥自身资源优势,调查梳理革命文物底数的同时,强化对革命历史的解读和阐发,借力旅游宣传红色文化,取得明显成效。
  保护革命文物,传承历史文脉
  革命文物是追忆革命先烈精神、汲取新时代奋进力量的引擎。随着经济发展水平提升,山东各地多年来对革命文物的保护问题愈发关注,投入资金、人员,并出台保障举措,守护红色基因的弘扬阵地,确保红色精神代代相传。
  1月7日,山东省文化和旅游厅革命文物处党支部联合厅财务处党支部开展“保护革命旧址,传承红色基因”主题党日活动。支部党员先后来到济南市柳埠街道唐家沟村济南战役指挥所旧址和仲宫街道出泉沟村中共泰山地委、泰历县委出泉沟联络点旧址,实地考察革命旧址本体保护和抢险加固工作进展情况,参观中共济南市委市政府活动旧址和济南战役山东兵团指挥所旧址,举行重温入党誓词活动。
  山东省文化和旅游厅党组成员、副厅长王廷琦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主题党日活动。他介绍,本次主题党日活动是支部“为民办实事”的重要举措。2021年,山东省文化和旅游厅利用国家和省级财政资金2700多万元,支持全省46处革命旧址的抢险加固工作。
  这几年,山东省人大颁布《山东省红色文化保护传承条例》,滨州、临沂等市也相继出台地方红色文化保护条例。组织、宣传、财政、民政、退役军人事务等部门加强协同配合,依托烈士纪念设施、抗战遗址等,联合实施革命文物保护展示利用工程,共建党性教育基地和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过去5年来,山东省财政累计投入资金1.32亿元,实施革命文物修复项目130多项。2021年4月底,山东省委、省政府召开全省文物工作会议,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文物保护利用工作的若干措施》,从建立省级革命文物工作协调机制和加强革命文物保护利用法治建设、科技支撑、经费保障等方面作出进一步规划部署。
  创作感人肺腑,唱响红色舞台
  文艺是时代前进的号角,也是记录历史的碑石。这几年,山东充分发挥文艺工作者干事创业的热情,鼓励大家将生动的创作笔触对准红色文化,谱写了一篇篇感人肺腑的文章。
  民族歌剧《沂蒙山》以“水乳交融、生死与共”的沂蒙精神为创作主题,用浓郁的地方特色、跌宕起伏的故事情节、朴实生动的人物形象,以歌咏情,再现了波澜壮阔、感天动地的历史场景。
  2021年,山东歌舞剧院创作排演的《沂蒙山》演出75场,并到北京、广东、青海、江苏等多地巡演,其中包括2021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优秀舞台艺术作品展演开幕式、第四届中国歌剧节开幕式等多场重要演出,总演出场次接近200场。
  音乐剧《审判日》2021年11月在烟台大剧院首演。这是烟台市文化艺术中心、烟台市歌舞剧院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成果,该剧聚焦20世纪40年代当地发生的“杨禄奎事件”,生动还原了烟台解放初期的社会风貌,深刻展现了中国共产党人百年不变的初心。
  烟台观众刘晓菲看完表示,杨禄奎在烟台是妇孺皆知的人物,他的不幸遭遇数十年来引发几代人的叹息。在党的坚强领导和鼎力支持下,杨禄奎的家庭最终赢得尊严,维护了正义。《审判日》是讲述烟台历史故事的好作品,不仅在于创新用音乐剧的形式展现历史题材,更因为该剧大胆起用本土演职员,为烟台文艺事业今后的进一步繁荣打下了基础。
  近一段时期,山东依托革命文物资源和红色文化,创作了展现共产党人用鲜血和生命保护《共产党宣言》中文译本事迹的吕剧《大河开凌》,反映铁道游击队英雄事迹的红色杂技剧《铁道英雄》,重现胶东育儿所乳娘哺育党政军干部子女和烈士遗孤感人事迹的话剧、舞剧《乳娘》等一大批革命历史题材艺术作品。
  秉承为民初心,提升服务效能
  在构建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进程中,山东各级公共文化机构突出红色文化传承主体,用革命精神彰显服务的时代魅力。
  近期,淄博市文化和旅游局公共服务科启动沉浸式主题情景小剧创作展示活动。科室负责人黄磊介绍,淄博市将聚力实施文化品质提升工程,以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道德模范、身边典型等为主线,广泛开展情景小剧创作展示活动。与旅游景区、文化场馆深度融合,实现创新供给,呈现活态体验。为人民群众提供更加精准、更为便利、更有效率、更可持续的文化和旅游服务。
  2021年6月,山东省文化馆、临沂市文化和旅游局等承办的“追寻红色足迹·重温革命经典”六省十市群众艺术展演走进沂蒙老区。
  山东省文化馆党总支书记、馆长赵新天介绍,为更好地发扬红色传统、传承红色基因,“追寻红色足迹·重温革命经典”四省八市(山东济南、临沂,河北石家庄、西柏坡,江西南昌、井冈山,陕西西安、延安)群众艺术展演系列活动2021年扩大到六省十市(增加浙江嘉兴和贵州遵义)。活动得到了河北省群众艺术馆、浙江省文化馆、江西省文化馆、贵州省文化馆和陕西省文化馆的大力支持,大家纷纷拿出思想性、艺术性、观赏性俱佳的看家节目,通过主题鲜明的内容编排、细致生动的情感表达和丰富多彩的文艺形式,向民众展示党的百年光辉历程和丰功伟绩,永葆对党的忠诚之心,更加坚定永远跟党走的信仰追求。
  山东省文化和旅游厅党组书记、厅长王磊表示,山东将用好“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形成的良好机制,推动文化和旅游系统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满腔热情为群众办实事、解难事,走好新时代党的群众路线。
  源自:中国文化报

版权所有 © 河北演艺集团 Allright Reserved 2013
地址:中国河北省石家庄市西大街142号 邮政编码:050011 电话:0311-86050100
备案序号:冀ICP备13017863号-1   

冀公网安备 1301020200320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