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新剧《驴头太子》献礼冬奥
责任编辑:王琳      发布日期:2022-01-17   

  1月14日晚,献礼冬奥会原创儿童剧《驴头太子》在山东省东营市雪莲大剧院首演,精彩的剧情赢得观众掌声不断,赢得了小朋友们喜欢。
  即将到来的北京冬奥会是一场举世瞩目的冰雪盛事,中国向全世界发出邀请,14亿人翘首以待。为给2022年北京冬奥会添彩增色,展现冰雪民俗魅力,东营雪莲大剧院以冬奥会举办地崇礼太子城的民间传说“驴头太子”为基础,特邀优秀青年编剧李成伟创作了儿童剧《驴头太子》,这是雪莲大剧院创作的第十八部原创剧目。
  崇礼太子城是2022年北京冬奥会三大赛区之一,是张家口崇礼赛区的核心区域。那里有着一个关于“太子城”的民间传说。雪莲大剧院根据这一传说故事进行创作,呈现出一个奇妙惊艳的冰雪世界——极地王国。
  极地王国的太子蓝鲸斑斑即将登基成为国王,在登基大典上,蓄谋已久的乌贼法师施展魔法将蓝鲸斑斑变成了一个长着驴头的怪物,并篡位自己当上了国王,将蓝鲸斑斑和皇后发配到了崇礼。经过重重困难,斑斑在向阳花公主和乐乐、妮妮等好朋友的帮助下,率领崇礼大军杀回城堡,打败了敌人,成为极地国新的国王。

  为更好地刻画这个关于爱的故事,本剧的编剧李成伟历时近一年创作,几易其稿和演职团队不断沟通,数次举办剧本朗读会,确保演员对剧本理解的深透。
  为了表现出极地王国的奇幻,舞美团队打破了传统的呈现方式,采用组合舞台、大屏、投影、冰雪元素道具等多种手段,为舞台下的观众带来了全新的、充满刺激的感官体验。多种新技术融合的设计,巧妙而新颖,让观众穿越时空壁垒,置身于一座晶莹剔透、秀美壮丽的冰雪王国,收获了一次如梦似幻的艺术之旅。
  本剧的音乐也是为剧目量身打造,“龙龟点炮仗,海狮吼四方。雪绒花铺满了高高的山岗,极地国换上了雪白的衣裳。”充满青春质感和昂扬向上的音乐旋律,不仅传递出童话的美妙,也表达了对冬奥的祝福。
  《驴头太子》在讲述童话故事的同时,融入更多的中国元素和奥林匹克精神,通过剧目的呈现,拉近了观众与冬奥之间的距离,让观众对冬奥会、对冰雪多了一份了解。

  雪莲大剧院自2015年起,已成功编排了包括儿童剧《一船星光梦》《阿里木的夏天》《爱丽丝梦游仙境》《驴头太子》,音乐剧《追光者》,古装神话剧《八仙过海》,原创旅游剧《黄河口奇缘——天鹅》等在内的十八部剧目。其中,《一船星光梦》入选了山东省第十三届精神文明建设文艺精品工程,《追光者》入选文旅部第二届全国优秀音乐剧展演剧目。
  由于制作精良,雪莲自制剧不断收到市场邀约。截至目前,雪莲自制剧已先后在北京、山东、河北、河南、江苏、浙江等地演出200余场,受到各地观众热烈欢迎。
  (雪莲大剧院 供图)
  责编:杨晓君
  作者:苏锐 来源: 文旅中国
版权所有 © 河北演艺集团 Allright Reserved 2013
地址:中国河北省石家庄市西大街142号 邮政编码:050011 电话:0311-86050100
备案序号:冀ICP备13017863号-1   

冀公网安备 1301020200320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