洪湖岸边,荆州花鼓戏向阳而生
责任编辑:王琳      发布日期:2022-01-17   

  “听了花鼓戏,哟喂之哟!”在洪湖岸边的湖北荆州洪湖市,这句俗语可谓是家喻户晓。位于洪湖市的荆州市实验花鼓剧院曾有过高光时刻。上世纪该剧院上演的《白毛女》《水乡民兵》《站花墙》《送礼记》等深受城乡人民喜爱,并获得多项大奖。彼时,荆州花鼓戏从演出内容到形式,从剧种到舞台,从音乐到舞美,出现了令人耳目一新和难以忘怀的艺术创造。
  然而,随着互联网的飞速发展,年轻受众对于快节奏的艺术表演形式更为崇尚和喜爱,到剧院去看上一场戏,俨然成了落伍的代名词,听戏看戏甚至被划上“老年人的专利”,荆州市实验花鼓剧院也遭遇重重困难。
  面对传统戏剧艺术日渐式微,荆州市实验花鼓剧院的艺术工作者们不言放弃,在困境时坚守、在传承中创新,让荆州花鼓戏向阳而生。

荆州花鼓戏《寻亲记》剧照

荆州花鼓戏《利剑出鞘》演出现场

  线上线下营造演出生态
  “不创新就没有出路,仅靠单一的剧场和舞台传播,很难完全展现魅力,只有打破陈规才能开辟新的道路。”这已成为荆州市实验花鼓剧院上下的共识。
  2020年,新冠疫情期间,荆州市实验花鼓剧院调整思路,紧抓线上创作,积极开展云演出。通过网络平台展播创作渔鼓《全民动员战疫魔》、三句半《不除病魔不收兵》等剧目,点击观看人数达10万以上。
  “疫情期间,我陪家里的长辈在网上看了好几部荆州花鼓戏,意外地发现还挺有意思的。”荆州大学生小吴说,以前戏曲给他一种刻板印象,总觉得不是他们这个年龄段会喜欢的,但真正沉下心看了之后才颠覆了自己之前的想法。
  初次“触网”便卓有成效,让荆州市实验花鼓剧院认识到让传统戏剧文化被广大人民群众特别是青年一代所知晓、所接受,需要顺应时代发展的潮流。
  据介绍,荆州市实验花鼓剧院遵循观众心理需求,利用现代声光电技术服务舞台表演,邀请专业摄影团队录制成片,参加“红色文艺轻骑兵”文艺扶贫网络展播活动,线上线下齐发力,营造出了良好的荆州花鼓戏演出生态。
  从线上传导到线下,“花鼓戏年轻化”步履铿锵。荆州市实验花鼓剧院院长、党支部书记王海章说:“如今,站在舞台上,明显可以看到年轻观众越来越多。”
  (图片由湖北荆州洪湖市文化和旅游局提供)
  责编:吴敏
  作者:瞿祥涛 来源: 文旅中国

版权所有 © 河北演艺集团 Allright Reserved 2013
地址:中国河北省石家庄市西大街142号 邮政编码:050011 电话:0311-86050100
备案序号:冀ICP备13017863号-1   

冀公网安备 1301020200320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