梨园小将闹新春 湖南举办第二届少儿戏曲春晚
责任编辑:王琳      发布日期:2022-01-18   

  为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推动少年儿童戏曲事业健康发展,1月16日晚,由湖南省文化馆和湖南省群众文化学会联合举办的2022湖南省第二届“梨园小将·闹新春”少儿戏曲春晚在湖南省文化馆群星剧场举行,为戏曲爱好者们奉献了一场虎年少儿戏曲盛宴。

晚会现场

  本次少儿戏曲春晚节目涵盖了湘剧、京剧、昆曲、花鼓戏、阳戏等湖南省内外主要剧种,参演的小朋友们来自三湘四水,既有长沙、株洲等城市里的孩子,也有来自张家界农村、湘西山区等地的少年。活动通过国家公共文化云、湖南公共文旅云以及全国20家省级文化馆平台联动直播。

晚会现场

  晚会在活泼可爱的戏曲舞蹈《龙腾虎跃贺春来》中拉开了帷幕。随后,来自张家界的戏曲节目《大山里的阳戏娃》表现了留守儿童为了圆梦参加湖南少儿戏曲春晚,在小村庄的千年古柳下孜孜不倦,年复一年地学习传唱国家级非遗剧目——张家界阳戏的情景。少儿舞蹈《国粹梨园妞》以一群女孩子学花脸切入,表现出孩子们对中华文化的热爱和追求。湘剧戏歌《七律·长征》是庆党百年华诞新创作的湘剧戏歌,唱念做打、手眼身法步等传统戏曲要素在小戏骨的表演中得到充分展示与发挥。《新麻姑献寿》以校园情景剧的形式将传统京剧与现代京歌相结合,表达出青少年学生对党的热爱之情。舞蹈《灼灼千姿》让观众仿佛看到了千年前汉唐盛世的壮丽景象。改编自昆剧传统剧目《小放牛》选段的节目《戏娃说》,描述了古代学堂里一群顽皮学童嬉戏打闹,相互逗趣的情景。原创节目《学堂弄戏》以京剧丑角行当扮相描述古代学堂里一群顽皮学童嬉戏打闹,相互逗趣的情景。戏曲情景剧《花鼓情》、戏曲舞蹈《花蕾袖色》《梨园小将》等节目中,小朋友稚嫩的唱腔和神气十足的戏曲舞蹈动作,让观众看到戏曲艺术的种子在孩子心中生根发芽。

晚会现场


晚会现场

  新疆吐鲁番市是湖南对口援助地区,听闻湖南省举办少儿戏曲春晚后,吐鲁番市文化馆还特意组织当地的汉族、维吾尔族小朋友们录制了戏曲视频《说唱脸谱》《吐鲁番葡萄熟了》,参与湖南少儿戏曲春晚的现场展播。
  演出结束后,专家评委对每个节目进行了中肯专业的点评,并评选出6个“梨园小将优秀节目”和5个“梨园小将”荣誉称号。
  湖南省文化馆通过举办这台少儿戏曲春晚,为小朋友们搭建了展示戏曲才艺的平台,传播了优秀传统文化,有效推动了湖南戏曲文化传承和发扬光大。湖南省文化馆党委书记、馆长叶伟平表示,该馆将持续利用全省优势的戏曲资源,调动国有专业戏曲院团和民间戏曲团体力量,精心开展少儿高品质的戏曲演出,逐步把湖南省少儿戏曲春晚打造成有影响力的公益品牌。
  (图片均由张玲拍摄)
  责编:杨晓君
  作者:张玲、曾逢春 来源: 文旅中国

版权所有 © 河北演艺集团 Allright Reserved 2013
地址:中国河北省石家庄市西大街142号 邮政编码:050011 电话:0311-86050100
备案序号:冀ICP备13017863号-1   

冀公网安备 1301020200320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