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戏小戏齐发力 老友新友总相宜
责任编辑:王琳      发布日期:2022-01-19   

新版吕剧《一号村台》演出剧照

  本报驻山东记者  苏  锐  文/图
  听说新版吕剧《一号村台》要在1月初演出,家住山东省济南市历下区的高程华赶忙让女儿务必买3张票。几个月前,楼下的两位邻居邀请高程华看戏,票钱没让高程华掏,后者一直念念不忘。如今,在济南市和山东省部分城市,老朋友相约看一场演出是件时髦的事情,特别是对山东省最具代表性的地方剧种——吕剧而言,每次在省会演出,除了固定粉丝,还有一批散客去捧场。过去两年,山东省吕剧院作为吕剧区域创作的龙头院团,集中力量、集聚资源,努力推出一批有筋骨、有道德、有温度、艺术震撼力强的力作,勇攀文艺创作生产的高峰。
  山东省吕剧院党委书记、院长孙香兰表示,作为齐鲁大地地方戏曲的典型代表,吕剧近年来发展态势向好。这主要归功两个方面:一是在国家倡导下,各级党委、政府普遍重视吕剧;二是院团从业者敢于自我革新,聚焦新时代观众的需求,创新性开展工作。
  以精品回应社会关切
  鲁西南地处黄河下游,沿黄滩区历史上饱受洪涝之苦。山东省2017年8月起全面实施黄河滩区迁建工程,到2021年5月,工程建设任务按计划完成,超60万滩区居民的防洪安全和安居问题得到解决。新版吕剧《一号村台》就是以此为背景。
  作为山东省重点创作剧目,《一号村台》的创作备受各界关注。前期,该剧初排版本曾立上舞台,接受观众和专家检阅。2020年以来,山东省吕剧院秉承“小切口、大时代”理念,自觉扛起省级文艺院团引领区域创作的责任,推翻旧版本,进一步聚焦滩区迁建新貌,聘请业内名家重新打造2021年版《一号村台》。新版《一号村台》准确把握文艺工作面临的形势,更加聚焦中国精神。
  剧中基层党员干部梁满仓为完成父母遗愿,三十年如一日找寻哥哥,踏遍滩区每个角落。适逢滩区迁建规划获批,因为熟悉当地风土人情,梁满仓被破格提拔为迁建负责人。此后,他发挥党员不怕吃苦、敢于担当的精神,克服拆迁补偿、资金筹措、户型修改等困难,帮助广大群众顺利搬入新居。
  壮举的完成,离不开周围人的理解与支持,更得益于各级党委、政府的坚强领导。梁满仓完成迁建使命的同时,漂泊在外的哥哥终回家乡,久别重逢的发小冰释前嫌,因滩区穷困无法在一起的年轻人也喜结连理。一个个生动感人的画面,昭示着滩区群众百年来的“安居梦”“致富梦”终于成真,坚定了大家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的决心。
  聚焦新时代群众观赏需求
  2021年7月下旬,齐鲁大地时值酷暑。山东省吕剧院的演职人员兵分两路去基层,两路人马虽路线不同、节目不同,但目标都是明确而坚定的:到基层群众的家门口去。
  山东省吕剧院演员盖勇说:“有空调的屋里凉快,谁都知道;待在济南有亲友陪伴,谁都明白。可是老百姓的精神文化需求怎么办?戏迷朋友的期待怎么办?”对山东省吕剧院每位演职人员而言,下乡不是苦差事,恰恰相反,这是令人兴奋与激动的“美差”。
  近年来,山东省吕剧院每次在惠民展演出发前就进行谋划设计,每场演出都安排两班人马:一是以防万一,确保任何条件下演出都能顺利进行;二是给年轻人机会,让更多热爱吕剧艺术的青年文艺人才有施展的舞台。
  除了展演模式创新,山东省吕剧院还注重更新创作方法论,以守正创新的理念推出人们喜闻乐见的作品。
  2021年6月底,山东省吕剧院创作排演的吕剧《我心永恒》亮相第十二届山东文化艺术节新创作优秀剧目评比展演。该剧讲述了两代人的信仰与爱情的故事,没有跌宕起伏的剧情,创作人员更多侧重人物的内心变化,大量使用倒叙、插叙,发挥吕剧唱腔特有的抒情优势和“烟火气”特色,真挚细腻地展现了革命年代无数英烈背后的“小家故事”。
  作品好不好看,普通观众最有发言权。《我心永恒》在正式首演前,特别举办“吕友专场”,目的是激发吕剧爱好者的热情与积极性,推动观众深度参与到艺术创作链条中,给作品提意见,为剧目把脉定向。
  与火热的生活打成一片
  几年来,山东省吕剧院大力推动吕剧与新技术、新业态、新模式、新媒体有机融合,以数字化技术为先导,积极推动文艺创作生产方式的变革和进步,丰富创作手段,拓展艺术空间,不断增强作品的艺术表现力和核心竞争力。
  2018年以来,山东省吕剧院狠抓精品创作,完善人才梯队建设,创新惠民模式,均取得了明显成效。但是,在新形势下,特别是与群众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和省内外先进文艺单位相比,山东省吕剧院还有一定差距,需要提升、赶超。
  基于此,2020年,山东省吕剧院与山东艺术学院开启战略合作。山东省文化和旅游厅一级巡视员李国琳认为,艺术是一门综合学科,艺术专业学生需要借助实践舞台来磨砺成长,文艺院团也需要借助院校力量提升发展质量。山东省吕剧院与山东艺术学院的战略合作,就是落实这一理念的生动实践。
  为破解传统戏曲受众减少、观众老龄化难题,聚焦文艺院团在新时代守正创新的使命任务,山东省吕剧院2020年起探索推出“吕友卡”。“吕友卡”本质上是一张观演会员卡,不仅具有门票兑换功能,持卡民众还可参加山东省吕剧院组织的吕剧公共教育活动,近距离跟吕剧名家学戏。“吕友卡”的发行一方面“拴”住了观众,培育了受众群,另一方面也搭建了戏迷与吕剧名家近距离接触的平台,为传统戏曲在新时代繁荣发展提供有益借鉴。
  孙香兰介绍,“吕友卡”发行后,山东省吕剧院配套组织了多场线下戏迷交流活动。对戏迷而言,可以走进排练场地,跟演员学戏,提高水平;对演员来说,排练时即面对观众,能有效修正演出瑕疵,提升舞台表现质量。
  源自:中国文化报

版权所有 © 河北演艺集团 Allright Reserved 2013
地址:中国河北省石家庄市西大街142号 邮政编码:050011 电话:0311-86050100
备案序号:冀ICP备13017863号-1   

冀公网安备 1301020200320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