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集结艺术力量抗疫
责任编辑:王琳      发布日期:2022-01-20   

  本报记者  连晓芳

抗疫作品——天津快板《天津好样的》(天津北方演艺集团供图)

  1月8日,奥密克戎突现天津,为配合疫情防控需要,保障广大市民的安全,天津各大剧院宣布暂时关闭。为鼓舞人民群众和医务工作者在抗击疫情的关键时期增强信心、凝聚力量、共克时艰,天津文艺工作者用创作和志愿服务传递真情,用笑声抗击奥密克戎。天津北方演艺集团所属文艺院团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创作了一批抗击疫情主题文艺作品,并开启线上云演艺。集团负责人表示,所属各院团共创作抗击疫情主题作品68个,其中44个已录制完成,24个正在录制或修改完善中。

  文艺工作者齐上阵 文化助力抗疫情
  在奥密克戎疫情突发之际,天津广大文艺工作者积极创作,切实担负起宣传责任,用真情为疫情防控前线的战士们擂鼓助威,认真践行文艺工作者的艺术担当和文化传承的使命。
  疫情发生后,广大医护工作者与志愿者迅速响应,“红衣白甲”成为城市最美防线。有感于此,天津人艺青年演员马慧慧发布了《硬刚“奥密克戎”天津感谢有你》的朗诵视频,致敬这一寒冬为大家坚守防线的战士。天津人艺演员刘纪铭、万毅夫组成的“红鲤鱼与绿鲤鱼”正能量组合,发布《天津加油》快板短视频,“政府有安排,预案有应急,连夜启动全市筛查,百姓沉住气”,天津快板节奏明快,加上“红鲤鱼与绿鲤鱼”的阳光演绎,让这段视频传递出一股正能量,很快收获众多点赞,网友也发出“天津加油,咱齐心合力”的心声。
  “她也是孩子的娘,他也有白发高堂。”短短一句催人泪下,天津河北梆子剧院国家一级演员、梅花奖得主王少华携青年演员陈亭演唱的《共迎春光》送去了对医护人员的祝福。
  “岁末冬寒疫情起,是谁为我星夜出征。”由国家二级演奏员朱锴作词、天津评剧院国家二级演员齐梓路演唱的《天津加油》在网络发布,引起社会广泛关注。朱锴表示:“这首《天津加油》的歌词,都是我个人的亲身感受,从小角度切入,记录星夜出征的医护人员从四面八方会聚到天津的画面,还有这个冬天最温暖的志愿红,令人十分感动。是这些愿意为我们的健康披甲而战的勇士为我们点亮最明亮的灯,让我们这座城市的市民更加笃定和踏实。”

  助力孩童昂志气
  “奥密克戎,我们不怕你”
  此次疫情最令人忧心的群体是占据确诊人数近七成的孩子们。为了给孩子们加油打气,天津市儿童艺术剧团刘琦创作、赵婧朗诵儿童诗歌《奥密克戎,我们不怕你》,儿艺演员刘苏一家三口创作并录制了朗诵视频《天津加油》,视频中,孩子们穿着防护服排队前往隔离点的画面令人动容,儿艺演员用自己的方式鼓励他们以乐观的精神对抗疫情。
  天津儿艺《肚子饿了》剧组在居家期间用手头的道具和服装开展“云”创作,推出了短视频作品《当心肚子饿了的时候之免疫力》,教导小朋友们不要挑食,营养均衡才能提高免疫力,战胜病毒。据天津儿艺导演刘琦介绍,之后剧组还将推出“洗手”“分餐”“睡眠”等短视频作品。“希望用‘偶’的表演化解大众的焦虑情绪,让小朋友们保持乐观的精神,相信这次疫情我们一定可以打胜仗。”刘琦说。
  除此之外,北方演艺集团艺术教育中心的学员们也通过朗诵接力的方式录制了《致敬逆行者,天津加油》。“我们坚信黑夜不再是黑夜,终会迎来光芒万丈的明天。”用稚嫩的童声真挚地为天津加油。

  居家防疫不无聊 线上也能看好戏
  为加紧疫情防控,响应疫情防控指挥部号召,许多天津市民在居住地保持相对静止。为陪伴市民度过这段相对隔绝的时光,满足市民精神文化需求,北方演艺集团各线上演艺板块纷纷推出精彩内容。
  记者了解到,由天津北方演艺集团打造的微信小程序“小北剧场”开启了限免专区,从周一到周五,每天都有一个优质剧目向观众开放。剧目内容丰富,涉及话剧、京剧、评剧等多个种类。首期推出的话剧《守岛英雄》、儿童剧《我和巨人一起长大之少年鲁班》、京剧《穆桂英挂帅》、河北梆子《赤霄赋》、评剧《花为媒》等好戏受到市民广泛好评。1月17日至21日,“小北剧场”还推出天津人艺话剧《榆树下的欲望》、天津儿艺儿童剧《老虎哈利》、天津京剧院京剧《乾坤福寿镜》、天津河北梆子剧院《穆柯寨·辕门斩子》、天津评剧院评剧《赵锦堂》等经典剧目。
  连日来,“天津北方演艺集团”微信公众号“方寸直播”板块的“名家新秀艺术云课堂”重装上线,来自天津人民艺术剧院、天津市儿童艺术剧团、天津评剧院等单位的30余位名家新秀线上分享艺术知识,导赏艺术精品,让观众足不出户就能直播看大咖,云上学艺、云上追星。
  此外,“天津演艺网”官方抖音号在1月12日直播了两场天津人民艺术剧院演出的抗疫大戏《天使之爱》和《生死24小时》。两场大戏分别以天津援鄂医疗队和“歌诗达赛琳娜号”国际邮轮的防疫工作为故事背景,展现了争分夺秒的救援行动,表达了对一线防疫工作者甘于奉献、勇于担当的诚挚敬意。
  源自:中国文化报

版权所有 © 河北演艺集团 Allright Reserved 2013
地址:中国河北省石家庄市西大街142号 邮政编码:050011 电话:0311-86050100
备案序号:冀ICP备13017863号-1   

冀公网安备 1301020200320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