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化改革让文艺院团“高举旗帜”
责任编辑:王琳      发布日期:2022-06-27   
  本报驻山东记者  苏  锐
  打破“扎口管理”、强化选题论证、保障创演资金……山东省聊城市深化国有文艺院团改革,迎来新气象。2021年至今,当地文旅部门下大力气,坚持一张蓝图绘到底,聚焦国有文艺院团多年来积攒的体制机制问题,创新性开展人才引进等工作,激发了院团内生动力,建立起繁荣文艺创作的长效机制,走出院团深化改革的务实一步。
  筑巢引凤 补齐人才短板
  人才,是繁荣文艺事业的基础,也是多年来让聊城3家市直国有文艺院团头疼又无奈的话题。
  由于历史原因,过去近20年时间,聊城市国有文艺院团实行“扎口管理”政策。顾名思义,即院团人员只出不进,只见老人退,不见新人来。没有新生力量补充,所有创作演出等任务均由现有人员完成。人员减少、院团活力下降,聊城院团不可避免走入“沉寂状态”。
  情况从2021年开始出现可喜变化。得益于聊城市委、市政府的鼎力支持,以及聊城市文化和旅游局新一届班子的关注谋划,聊城深化国有文艺院团改革再次迈出实质性步伐。当地首先要解决的便是人才问题。
  6月17日,聊城市京剧院一楼练功房,26岁的中国戏曲学院毕业生王蕊正在练习月琴。本科毕业后,她曾短暂到其他院团工作,后被聊城政策吸引,成为聊城市京剧院的一员。
  “栽下梧桐树,引得凤凰来。戏曲名校生来聊城,看中的是这里的平台发展潜力。”聊城市京剧院院长赵晓霞说,几年前,院里一位四级演员的月工资是1900元,现在将近5000元。党委政府加大投入的同时,也打破“扎口管理”政策,为吸引人才奠定了基础。
  2021年,聊城市以事业单位机构改革为契机,为聊城市京剧院、市杂技团、市豫剧院每家核定事业编制58人。当年,3家院团通过公开招聘,共计录取20人,阶段性缓解了人才紧缺问题。
  年轻力量的成长离不开老一辈艺术家传帮带。利用山东省文化和旅游厅搭建的“山东省戏曲名家工作室”平台,聊城聘请多位省内知名艺术家为青年演员定期讲戏。
  遵循规律 打造文艺精品
  聊城是杂技艺术的发源地。很长时间里,王云贵都想创排一些真正体现聊城杂技核心内涵的文艺精品,但那是奢望。身为聊城市杂技团团长,以前他必须时刻考虑怎么挣钱养人,连轴转跑去各地拉业务。
  现在,王云贵和聊城市杂技团的演职员终于可以静下心来打磨精品。“去年招考了10个事业编制人员,今年计划再招10个。留住了人,心里就踏实了。”王云贵说,近两年,聊城市杂技团以展示地域文化为目标,创排杂技剧《杂技西游》《强渡黄河》等作品,受到市场关注。其中,《杂技西游》借助保利院线,已在山西等地演出,今年计划全国巡演20场,实现社会效益与经济效益统一。
  出精品,是深化国有文艺院团改革的重要任务。
  为避免资源浪费,提高选题可操作性,聊城实行“一把手对文艺创作负总责”制度。聊城市文化和旅游局党组书记、局长周江涛分管艺术科,并将文艺创作纳入全局重点工作进行督导,在山东省极为少见。
  聊城有黄河文化、大运河文化以及诸多其他资源。当地提出,聚焦本地历史故事和新时代风貌,每家市直院团一年创作两部小戏,并争取两年创排一部大戏。全市32名舞台艺术家以及省内外名家,作为专家为院团提供全链条指导。
  “文艺创作有自身规律,不能眉毛胡子一把抓,更不能临时抱佛脚。”周江涛告诉记者,2021年,聊城市文化和旅游局专门召开创作策划会,确定今年重点选题,均为聊城本地故事。一年里,聊城举行剧本论证会14次,最终确定4部作品立上舞台。目前,京剧《心向蓝天》等4部作品均进入创排阶段,演职员正饱含热情为党的二十大献礼。
  一事一议 解决资金困难
  在山东16个地市中,聊城经济发展状况并不靠前。但在深化国有文艺院团改革过程中,聊城拿出了足够的资金。
  作为聊城成长起来的优秀共产党员,孔繁森可谓家喻户晓。2021年,聊城市豫剧院创作山东梆子《孔繁森》,用地方戏的形式,艺术化展现了主人公的为民情怀。
  “深化院团改革,肯定不能等什么都齐备了再推进。需要边干边摸索,遇到困难就解决困难。”周江涛说,《孔繁森》创作初期,当地坚持“一事一议”原则,向市财政部门争取资金170万元,向宣传部门争取130万元。在杂技剧《强渡黄河》《杂技西游》创作期间,聊城市文化和旅游局积极想办法,向宣传部门等争取资金近百万元。舞台艺术作品需要通过演出实现社会效益。《孔繁森》立上舞台后,聊城市文化和旅游局与孔繁森精神党性教育基地合作,将该剧纳入后者常态化教学课程,打造了特色党性教育品牌。
  聊城3家市直文艺院团的日子正越来越好。2021年,当地购买市直文艺院团“一村一年一场戏”300场,经费210万元。2022年,上述数字变为演出513场,经费360万元。为基层群众增加文化产品供给的同时,也为院团压了担子。
  过去两年,聊城市直院团职工的精气神有了较大改观,院团驻地也有了新风貌。
  当地安排资金30万元,对聊城市京剧院进行修缮,目标是打造京剧博物馆,发展研学旅游。此外,各院团舞台维修、吊杆更换、灯光音响采购经费也得到了保障。为让惠民演出更快捷地沉到基层,聊城市文化和旅游局还专门采购了3辆流动舞台车。
  周江涛说,国有文艺院团是繁荣发展社会主义文艺的中坚力量。未来聊城将继续深化各类改革举措,让院团真正扛起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责任。
  源自:中国文化报
版权所有 © 河北演艺集团 Allright Reserved 2013
地址:中国河北省石家庄市西大街142号 邮政编码:050011 电话:0311-86050100
备案序号:冀ICP备13017863号-1   

冀公网安备 1301020200320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