穿越疫情阻隔 “民心相通”不停步
责任编辑:王琳      发布日期:2022-06-29   

  本报驻陕西记者  秦  毅  文/图

“东亚文化之都”十周年西安音乐会现场

  日前,在文化和旅游部的指导下,由陕西省文化和旅游厅、西安市人民政府主办,西安市文化和旅游局、西安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西安曲江新区管理委员会承办的2022“东亚文化之都”十周年西安音乐会在线上开启,向东亚友好国家传递了西安的热情,奏响文化之都友谊交响曲。
  西安自2019年当选“东亚文化之都”以来,创新工作思路,加强文化交流,不断提升城市的国际知名度和美誉度。两年多来,面对疫情阻隔,西安一方面大力开拓网上交流渠道,一方面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紧抓时机开展线下国际交往活动,取得了较好成效。
  线上:创新推动区域合作发展
  6月10日,以旅游促进和谐发展和交流互鉴为宗旨的世界城地组织亚太区旅游委员会第一届会员大会在西安召开,来自各会员城市的代表、专家学者等通过线上线下的方式会聚一堂,共同探讨文旅交流新途径、搭建文旅合作新平台。
  世界城地组织亚太区旅游委员会由西安市人民政府在世界城地组织亚太区框架内发起,于2021年9月正式成立,是自愿结成的非营利性专业组织。该委员会设主席1名,由西安市市长担任,目前已有12个国家的39个城市为会员。委员会成立以来,致力于促进会员城市开展旅游交流合作,为世界人民在疫情下的守望相助作出了积极贡献。
  西安市市长李明远表示,作为委员会的发起城市,西安将紧扣时代发展脉搏,着力构建市场互惠机制,并适时组织相关培训和活动,与大家一道,推动亚太区旅游业迸发新的活力,为世界旅游业早日恢复往昔风采贡献力量。
  今年3月23日,由世界城地组织亚太区旅游委员会主办,西安市文化和旅游局、西安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承办的世界城地组织亚太区旅游委员会文化旅游发展研讨会在线上举行,围绕“旅游促进和谐发展和交流互鉴”主题展开深入探讨,分享疫情防控常态化背景下开展国际文化和旅游交流合作的实践和经验。
  近年来,西安始终坚持地域特色元素和文化韵味的挖掘与传播,旅游热度持续攀升。面对疫情影响,西安将许多文旅交流活动转移至线上开展,不断探索疫情防控常态化背景下文旅行业的创新发展路径,深化国际文化和旅游交流合作。
  线下:让古都魅力在世界传播
  “贵单位作为参与方,高度重视此次活动,精心安排,认真落实活动行程,确保了活动的顺利进行。尤其是以丝路文化为牵引,让大使夫人们看到了新时代西安对丝路精神的传承与发扬……”不久前,中共西安市委外事工作委员会办公室给西安丝路欢乐世界发来感谢信,感谢他们在2021年举办的“一路有你全运有约”驻华大使夫人西安行活动中的付出。据了解,该活动此前还荣获2021年度西安市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创新竞赛一等奖。
  作为西安市丝绸之路风情城的核心项目,西安丝路欢乐世界致力于传承开放包容、互利共赢的丝路精神,深度融入共建“一带一路”大格局,积极实践“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2021年7月举办的“一路有你全运有约”驻华大使夫人西安行活动中,来自8个国家的驻华大使夫人走进丝路欢乐世界项目地考察,对丝路欢乐世界以匠心打造综合性丝路文旅示范区的精神、以创新演绎丝路沿线人文故事的模式表示肯定。
  西安丝路欢乐世界包含七大主题街区,实现“国际文化大融合”。走在街区里,具有丝路风情的独特建筑让人如同置身异域,可以近距离感受不同文明的魅力,体会丝路精神中“包容互鉴”的含义。印度尼西亚驻华大使夫人艾茜薇表示,印度尼西亚是“海上丝绸之路”的重要节点,也是中国在“一带一路”上的重要合作伙伴,希望在新时代印度尼西亚与中国有更多文化和商贸往来。加蓬驻华大使夫人埃拉·克里斯蒂亚娜表示,曾经,古丝绸之路将中国与世界连接在一起,而西安正是古丝绸之路的起点;如今,“一带一路”倡议为沿线国家带去很多交流与发展的机会,在这样的大背景下应运而生的丝路欢乐世界,将为更多人了解丝路故事提供良好平台。
  “丝路欢乐世界以丝路文化为核心,搭建文化交流、文旅合作的新平台,用文化架起‘一带一路’交融互通的民心之桥。”西咸新区丝路文化旅游发展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丝路欢乐世界将于2022年9月28日正式亮相,并举办丰富多彩的国际文化活动。
  5月31日,由西安市委宣传部、西安市政府新闻办、西安市政府外事办等联合主办的首期“走读西安”外宣沙龙活动在西安大唐芙蓉园举行。来自泰国、俄罗斯、英国、意大利、德国、美国、印度、伊朗、哈萨克斯坦9个国家的20余位外籍人士,在此沉浸式品读仕女文化、体验夜游宴饮、感知盛唐气象。
  这些外籍人士长期在西安工作生活。西安市“荣誉市民”、西北大学副教授罗宾·吉尔班克说:“虽然屡次前往大唐不夜城、大唐芙蓉园等地游玩,但如此近距离地感受盛唐文化还是第一次。”泰国驻西安总领事黄丽卿表示,早在唐代,中国文化和风俗习惯就开始流入泰国,并与泰国的文化相融合。“走读西安”活动让她“穿越”到中国古代,一睹盛唐气象,非常震撼,希望更多人了解古都西安的多重魅力。
  源自:中国文化报

版权所有 © 河北演艺集团 Allright Reserved 2013
地址:中国河北省石家庄市西大街142号 邮政编码:050011 电话:0311-86050100
备案序号:冀ICP备13017863号-1   

冀公网安备 1301020200320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