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泰安:以文化惠民“奉献指数”换来群众“满意指数”
责任编辑:王琳      发布日期:2022-06-30   
  本报驻山东记者  苏  锐
  山东省泰安市文化和旅游局近日召开会议,专题研究2022年全市文化惠民工作。会议指出,全市各级文旅单位要以实干担当为本色,竭尽全力为群众做好事,做人民群众当之无愧的“主心骨”和“贴心人”,用自己的“奉献指数”换来群众的“满意指数”。过去几年,泰安市文旅系统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导向,充分认识文化惠民工作在树一方文明、鼓一方士气、提一方形象、促一方发展方面的重要作用,坚持文化为民、文化惠民,坚持面向基层、服务群众,不断提高公共文化服务能力,更好满足人民群众精神文化需求。
  新时代惠民提升获得感
  全民参与,是文化惠民工作的重要属性。
  2021年,泰安新泰市扎实开展群众性文体活动。新泰市文化和旅游局制定下发了对乡镇街道的具体考核标准,要求乡镇街道要按照考核标准,结合各自实际,不断创新工作思路,充分调动村(社区)、社会团体、企事业单位的积极性,设置好周末大舞台,大力开展文艺演出、书画展览、广场舞大赛、家门口运动会等文体活动。
  近年来,泰安市文旅系统自觉用党的创新理论指导文化惠民工作,重心向下,沉下去、扎下来,满腔热情地服务农民、服务基层,在群众中创作,在群众中提高,在群众中赢得口碑。
  泰安市文化和旅游局提出,要持续深入实施“五抓”文化惠民工程,加大对基层文化产品和服务的供给,把群众“要文化”和文旅部门“送文化”匹配起来,推动公共文化服务标准化、均等化。要创作贴近群众需求的优秀作品,开展群众喜闻乐见的文化活动,多一点家常味,多一点泥土气,多一点小而活,做到符合基层实际、更受群众欢迎,提升文化惠民服务成效,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
  泰安市宁阳县群众王新成表示,如今宁阳县不少村庄成立了自己的文艺队伍。不仅逢年过节要唱唱跳跳,平时晚饭后,村庄的文化广场也是热热闹闹。
  宁阳县文化和旅游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当地将把提升群众文化生活满意度作为全县文旅系统的一项极其重要的工作,及时研究部署。同时,强化调度督导、考核考评和推进落实等工作,年底根据积分制管理制度的月排名、季度排名、年度排名情况及组织演出的节目质量、经费投入等情况,对优秀组织单位和村居给予一定的奖励扶持。
  聚焦重点问题再出发
  对既有文化空间的服务效能再提升,是各地推动公共文化服务高质量发展的紧迫命题。
  今年,泰安市文化和旅游局提出,各县市区要落实文化建设主体责任,采取政府主导、社会参与、市场化运作等方式,在街区、商区、社区、景区选址,建设一批城市书房、乡村书屋、网红书吧、文旅驿站等新型文化空间,以及文化馆、图书馆分馆,推进全市公共文化设施建设增量提质,满足群众高品质文化需求。要进一步加强镇级文化站、村级综合文化服务中心效能治理,落实开放时间、管理人员、服务内容等标准要求,有效解决基层文化阵地“不开门”“不见人”“活动少”等问题。
  这几年,泰安市东平县文化和旅游局对知名文化品牌“百姓大舞台·我是大明星”进行提档升级,以个人才艺和团体比赛为主要形式,不限年龄、不限艺术类别、不设任何门槛,“想唱就唱、想跳就跳”,依托春会、集市、城区、社区等群众聚集区,搭建起“零门槛”的百姓大舞台。
  泰安市文化和旅游局相关负责人介绍,2022年泰安市将以群众需求为导向,加大文化惠民投入力度和精准服务力度。针对面向城镇居民、企业职工、在校学生等中青年群体文化活动覆盖不足的问题,大力推进文化惠民“七进”(进乡村、进社区、进机关、进校园、进企业、进景区、进云端)。组织开展送戏下乡、公益电影放映、全民阅读、广场舞大赛、合唱展演、非遗传承、全民艺术普及等各类形式生动的文化惠民活动,形成“天天有活动、周周有主题、月月有亮点、常年不间断”的基层文化活动长效机制。
  建立科学有效的长效机制
  强化精准宣传引导,提升文化惠民知晓率,对于公共文化服务的均等化至关重要。
  过去几年,泰安市文化和旅游局进一步丰富宣传渠道、手段和频率,充分利用电视台、报纸、手机短信、微信、网络直播等,让群众全面、及时了解文化惠民活动的新情况、新信息,详细知晓文化为民办实事的新成绩、新变化,增强群众文化生活参与度和感知率。
  文化队伍的建设需要种子人才的带领。按照基层群众在舞蹈、鼓乐、戏曲等方面的需求,泰安市泰山区文化和旅游局提出,今年将依托泰山民族乐团专业优势,为基层培养大批文艺骨干力量,促进基层文化队伍建设,为群众建设一批专业性强的文艺队伍。
  岱岳区文化和旅游局依托数字文化馆,结合重要节庆节点,策划推出了一批特色栏目。今年,当地计划创办“提升文艺素养、提升文化满意度”双提升工程线上公益培训,针对群众的需求,重点推送群众喜欢的器乐、舞蹈、太极拳、书画、棋类等特色教学培训课程。
  近年来,泰安市文化和旅游局利用群众文化生活满意度积分管理平台,对基层队伍建设、文化活动开展、文化设施建设和文化惠民宣传等进行积分量化管理,各县市区、乡镇通过平台展示工作成效,比业绩、赛实绩、亮成绩,文化惠民工作绩效一目了然。
  泰安市文化和旅游局党组书记侯卫国表示,下一步,当地将继续用好群众文化生活满意度积分管理平台,对平台积分和工作绩效进行月度汇总和通报,及时发现问题,做好对各县市区的工作指导。结合平台积分和年度考核排名,开展评先树优活动,带动各个层面文化工作者学先进、赶先进,以典型示范引领,提升基层文化工作质量和水平。
  源自:中国文化报
版权所有 © 河北演艺集团 Allright Reserved 2013
地址:中国河北省石家庄市西大街142号 邮政编码:050011 电话:0311-86050100
备案序号:冀ICP备13017863号-1   

冀公网安备 1301020200320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