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大剧院《党的女儿》第三轮启幕
责任编辑:王琳      发布日期:2022-06-30   
  6月28日晚,国家大剧院版经典民族歌剧《党的女儿》第三轮演出启幕。歌唱家雷佳、廖昌永、薛皓垠、王璟、扣京、黄训国以极具艺术感染力的演唱,塑造了一众鲜活生动的人物形象。全剧在指挥家吕嘉与国家大剧院管弦乐团、合唱团及中央民族乐团的音乐铺陈中,将田玉梅“普通而伟大”的感人形象刻画得淋漓尽致。
  精心复排 经典再度绽放
  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国家大剧院精心复排新制作了经典民族歌剧《党的女儿》,并于2021年7月成功首演。该剧改编自林杉创作的同名电影文学剧本,由阎肃(执笔)、王俭、贺东久、王受远编剧,王祖皆、张卓娅、印青、王锡仁、季承、方天行作曲。为了向革命先辈致敬,也为了让舞台上的信仰之光历久弥新,国家大剧院以“守正创新”的创排理念,再度让一代人的红色记忆绽放在舞台上。
  演出当晚,在“杜鹃花”的抒情旋律里,歌剧《党的女儿》大幕开启。“茫茫生死路,悠悠两世人”,昏迷中苏醒的田玉梅在刑场上死里逃生,一曲咏叹调《血里火里又还魂》唱出了对党内叛徒出卖的悲愤和与敌人战斗到底的决心。饰演田玉梅的雷佳一出场,便将田玉梅大义凛然、坚定果决的形象立在舞台上。在面对女儿时的疼惜和严厉,在面对姐妹时的温情和智慧,在面对敌人时的愤慨和英勇都被雷佳演绎得淋漓尽致。在揪出叛徒的过程中,马家辉、七叔公、桂英等角色依次登场,每一个都栩栩如生、鲜活生动。“我平生不向人低头,今日我愿向党弯腰”,饰演采药人七叔公的男中音歌唱家廖昌永以温厚质朴的声线,演绎出了这位老人的坚实可靠。
  高潮迭起 乖巧的娟妹子让人疼惜
  在此前演出中,歌唱家薛皓垠饰演的叛徒马家辉给观众留下了难忘的印象。当晚,他再度将这个反派入木三分地呈现在舞台上。此外,孙团长的饰演者扣京虽戏份不多,但每次出场都将杜鹃坡的紧张局势和氛围推向高潮,也从另一面突显出包括由黄训国饰演的游击队联络员等基层党员的普通而伟大。由儿童演员余梓溪饰演的娟妹子是剧中不可忽略的重要角色,她的乖巧懂事和童趣天真是全剧的“泪点”之一。余梓溪清冽的演唱相当感人,最后在杜鹃坡上,当田玉梅视死如归不惧牺牲时,娟妹子的那一抹不舍,也让观众意识到田玉梅是巾帼英雄,也是一位伟大母亲。当歌唱家雷佳站在漫山的杜鹃花中唱响《万里春色满家园》,她充满艺术张力的歌声和满含热泪的情绪表达,让田玉梅的不朽精神化为深入人心的旋律。
  多媒体技术 观剧体验身临其境
  歌剧《党的女儿》在音乐上充满了民族韵味,剧中的不少唱段悦耳上口,且极具地方特色。在指挥家吕嘉的执棒下,国家大剧院管弦乐团和中央民族乐团将板腔体唱段、民族民间音乐音调表现得质朴自然又富有张力。
  国家大剧院版经典民族歌剧《党的女儿》充分利用多媒体技术创造了身临其境的观剧体验。演出结束后,焕然一新的舞台呈现与艺术家们无可挑剔的演绎让观众兴奋不已:“舞台的布景非常震撼,让人身临其境。”
  此次演出将持续至7月2日。
  责任编辑:王大治(QJ0026)作者:田婉婷
  源自:北京青年报
版权所有 © 河北演艺集团 Allright Reserved 2013
地址:中国河北省石家庄市西大街142号 邮政编码:050011 电话:0311-86050100
备案序号:冀ICP备13017863号-1   

冀公网安备 1301020200320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