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型室内情景演出剧《最忆韶山冲》:红色记忆与演艺科技融合的视听盛宴
责任编辑:王琳      发布日期:2023-01-04   
  前不久,在2022中国红色旅游博览会上,大型室内情景演出剧《最忆韶山冲》给观众留下了深刻印象。这部由张艺谋任总导演的旅游演艺作品自2021年12月25日首演以来,已成为众多游客来湖南韶山必打卡的项目,截至目前,累计演出410场,接待观众超15万人次,成为韶山的红色旅游新名片。
  一抹红色文化记忆,唤醒血脉中的红色基因
  2021年,在韶山核心景区游客换乘中心南广场,一座庄严的红五星剧场正式落成,拥有1500个观众席位。同年12月25日,由张艺谋任总导演的大型室内情景演出剧《最忆韶山冲》在此上演,用光影音诗画的形式展现了毛泽东的成长经历和伟大一生。
  韶山是毛泽东同志诞生成长之地、性格初成之地、革命初心萌发之地、早期革命实践之地。《最忆韶山冲》讲述了毛泽东从“天下兴亡、匹夫有责”的初心萌发到救国救民的实际行动,从个人前途命运的探索到实现“中国人民站起来”的梦想,演绎了乡音与乡情不变、信仰与奋斗永恒的创作主题。
  整场演出没有长篇冗杂的篇幅,摒弃传统的叙事模式,只选取最具代表性的红色记忆来展现毛主席的成长经历和中国革命历程。60分钟的时间里,《乡水情》《求索》《守望》《长征》《遵义霞光》等10个章节,让人们从多个角度感受伟人真实生动的形象,欣赏到一部让人为之动容的伟大史诗。一首首耳熟能详的毛主席诗词和红色歌曲,串联起领袖的成长故事、故乡情怀以及“换了人间”后的不忘初心,融合了“最忆”与“不忘初心”的精神内涵,展示了韶山文化、韶山精神,唤醒了埋于观众血脉中的红色基因。
  一幅诗音光影画卷,诠释红色文化的现代表达
  《最忆韶山冲》从诞生之初就肩负着以科技创意传承红色基因的使命。
  “这是一次数字化艺术观念的大胆尝试、一次前沿科技与传统概念碰撞融合的突破、一次用现代理念阐述红色文化的表达。”张艺谋将《最忆韶山冲》定义为一幅“诗音光影画卷”,让观众通过诗与音、光与影体验这场红色记忆与高科技融合的视听盛宴。
  《最忆韶山冲》是张艺谋继2016年G20峰会《最忆是杭州》水上演出以后,创作指导的第二个“最忆”演出系列作品,升级2008年北京奥运会开幕式演出《活字印刷术》表演形式,通过超大规模矩阵舞台,突出光影矩阵复制延展特性,采用最新舞台声、光、电等高科技手段,将一维画面变成三维立体空间,把有限变成无限,让观众有更深入、更丰富的观看体验。
  在2450平方米的全舞台区域,26排数百根“三向转换”自发光LED柔性屏组成全球最大的空中“光影矩阵”,570平方米的LED超大屏幕、370平方米的水舞台、200多平方米的升降舞台、两道纱幕组成180度全景观演的镜框式舞台,以光影点阵变化,最大限度延展舞台表现空间。位移、光影与演员的表演相结合,虚拟与现实融合,传统舞台空间从视觉上变得无限广阔延伸,使表演背景画面拥有无限可能,表演内容更加丰富艺术。在水舞台的加持下,拍打至空中的水花,加之舞蹈演员的爆发力与张力,给予观众强烈的感官刺激,将观众带入充满热血与激情的红色年代。
  一台红色旅游演艺,延伸韶山旅游产业链条
  据《最忆韶山冲》品宣营销总监仇明敏介绍,这台演出从2017年开始谋划,主创团队及演职人员用5年时间,从创意核心手段的技术研发、测试、模拟,到表演内容的创意设计、筛选、方案深化,从整体内容的场外彩排、测试、模拟,到实际场地的合排彩排,最终亮相的“红”篇巨制《最忆韶山冲》凝结了整个团队的心血。
  “韶山每年数千万的游客基础,为游客转化为观众提供了可能。”仇明敏说,“同时,演出也改变了游客来韶山一日游、不过夜的习惯,有效延长了游客在韶山的停留时间,延伸了旅游产业链条,丰富了旅游产品,带动了当地消费,直接和间接提供就业岗位上千个。”
  有着50多万粉丝的韶山导游颜芳自《最忆韶山冲》开演后就在抖音平台上持续推介这台演出,吸引了不少游客联系她帮忙订票,最多的时候一天有10多批客人找她咨询。
  剧场附近的民宿客流量也因演出而实现显著增长。在韶山忆·山居民宿的前台,《最忆韶山冲》的广告牌十分醒目。老板彭昭宇介绍,《最忆韶山冲》正式演出后,民宿的住宿率明显大幅提高,在这里住宿的客人90%都会去看这台演出。为方便游客,民宿前台还开通了帮助游客订票的业务。此外,剧场附近的餐饮业也因这台演出迎来了更大客流量。
  近年来,韶山市紧紧围绕“把红色资源利用好、把红色传统发扬好、把红色基因传承好”的重要指示精神,聚焦红色主题、挖掘红色资源、发展红色产业、打造红色品牌、传承红色基因,奏响了新时代弘扬红色文化的主旋律。《最忆韶山冲》是韶山推动红色文旅产业高质量发展、打造世界知名红色旅游目的地的又一张闪光名片,它将红色文化与演艺科技有机融合,打造沉浸式的革命传统教育和红色文化体验,极大地丰富了韶山的红色文旅内涵,已成为红色教育培训和研学实践的生动课堂。
  责编:勾晓庆
  作者:张玲 来源: 文旅中国
版权所有 © 河北演艺集团 Allright Reserved 2013
地址:中国河北省石家庄市西大街142号 邮政编码:050011 电话:0311-86050100
备案序号:冀ICP备13017863号-1   

冀公网安备 1301020200320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