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大剧院线上演出 从搬运到专供“玩”出新花样
责任编辑:王琳      发布日期:2023-01-06   
  来源标题:国家大剧院线上演出从搬运到专供“玩”出新花样
  “今天我们正在进行第163场线上演出,这场演出高朋满座。”2022年12月31日晚,国家大剧院音乐厅内花团锦簇,吕嘉执棒国家大剧院管弦乐团、合唱团,携手吕思清、袁晨野、张立萍、赵聪等艺术家,为线上线下观众共同呈现了一场精彩的北京新年音乐会,迎接2023年的到来。
  这场新年音乐会也是国家大剧院自2020年4月11日以来举办的第163场线上系列演出。近三年来,尽管疫情有时反复,但每到周六的晚上,国家大剧院线上演出都准时与观众相见,陪伴大家走过“春天在线”“声如夏花”“华彩秋韵”“冬日之约”,四季循环。截至2023年1月2日11时,国家大剧院线上演出全网总点击量累计超44.39亿次。其中,2022年度线上系列演出已播出60场,累计点击量超14.58亿次。
  三年之中,国家大剧院的线上演出不断求变:从编制相对简单的室内乐起步、实现了从0到1的破局,迄今更是已覆盖了音乐会、歌剧、舞蹈、话剧、戏曲、舞台艺术电影等多种类别;从认知到整体策划布局等方面不断精进,探索艺术生产和传播新形式,拓展舞台表演艺术的展现形式,让高雅艺术飞入寻常百姓家。
  业态的变化
  线下到线上从零到一的破局
  2020年初,突如其来的疫情让线下演出不得不按下暂停键。但艺术本就是温润心灵、提振信心的,在疫情的阴霾笼罩之时,艺术不应缺席。2020年4月11日,国家大剧院以“迟来的春天”为主题,推出了首场线上演出,实现了从0到1的破局。
  “在那个特殊时刻,这注定是一场特别的演出。”尽管时隔三年,但国家大剧院品牌推广中心部长鲁黎回忆起当时的情景,如在昨日,“在前期,音乐会曲目确认为贝多芬青年时期的四重奏作品。但疫情中合练属于聚集,音乐家们只能居家排练自己的部分,录制之前再集中现场合乐。表演的地点也不在常规舞台,而是在剧院内的艺术家沙龙,那里环境典雅又不失生机。可是,仅全屋地毯一项就给声场带来了新的问题。为了让表演声学环境更能符合室内乐的聆赏习惯,录音团队设计了一整套方案,其中包括结合、调整房间内的陈设布局,临时在地毯上铺装木地板等,最终巧妙、专业地实现了预期效果。”
  声音的现场感有了,如何让疫情阴霾下的网友切实感受到音乐疏解人心的力量?鲁黎介绍说,“剧院将社会焦点与受众心理融入内容策划中,迅速邀请到‘爱乐人’白岩松作为讲述人,旁征博引间,引导大家感受到音乐中昂扬着的春天的生机。录制时,导演团队已经提前完成对总谱的详细镜头划分与各环节串联设计,与灯光团队克服了舞台灯到影视灯的跨领域磨合,力图通过镜头语汇配合、助力音乐性格与情绪发展。”
  首场线上演出获得了网友们的一致认可。播出当晚,网友们纷纷留言“明明隔着屏幕,怎么感觉像置身音乐厅一样。”“效果真的太棒了”。
  认知的变化
  从“权宜之计”到建立线上演播生态体系
  首演获得成功,如何长效持续发展是接下来需要去面对的问题。
  “从宏观而言,我们对线上演出的认知,是随着客观环境的变化而变化的。”鲁黎透露,“当初线下停摆时,‘临时搭班’做线上。但当线下演出恢复时,需要线下线上双轨并行。‘双演’的局面促使我们思考如何将线上演播变为一项可持续发展的业务。”
  对艺术机构来说,一家机构兼容两种“业态”是巨大挑战。鲁黎表示,“如果说初创期‘只是权宜之计’,那么在新常态下,需要建立一套线上演播机制。在节目品质上,如何‘从无到有’到‘从有到优’;在心态上,如何从‘认真完成一期节目’到搭建一个利于线上演播的生态体系,都是我们面临的新课题。”
  鲁黎坦言,在线上演播初创期,确实曾有过“线上演出是否会影响线下演出”的担忧。但通过实践证明,“不仅不会影响,反而会促进”。经统计,官方微博“国家大剧院云赏乐”话题阅读量超4亿,一度成为疫情期间的热门话题。官方视频号与官方微信在播出预告、直播与播出回顾等环节交互引流联动,促进双方粉丝量和点击量均大幅增长。两年间,微信粉丝量净增长85万。各视频平台用户通过云演出,欣赏到了大剧院上演的精彩剧目。很多 “老铁”们留言,“没想到在偏远山区也能听到交响乐音乐会!”
  “此类直抒胸臆的互动体验,坐在剧场里体会不到,是线上演播的独有魅力。所形成的话题场在互联网的传播力度也是线下演出不能比拟的。”鲁黎认为,“线上演出的开展,是通过‘大众’平台推广‘小众’高雅艺术的实践。近三年来,累积点击超44亿,这个数据在线下是不曾有过的。也正基于此,我们得以向最广大受众推广宣传高雅艺术,通过‘随手可及’的艺术滴灌进行艺术普及教育,让大众通过互联网获得美育,感受艺术之美。”
  布局的变化
  线上演出也开创“特别策划”
  近三年来,尽管疫情有时反复,但每到周六的晚上,国家大剧院线上演出都能准时与观众相见,陪伴大家走过“春天在线”“声如夏花”“华彩秋韵”“冬日之约”,四季循环。
  “如何将精彩的舞台艺术通过镜头呈现,并通过线上演播的方式输出,是我们一直在不断探索和实践的课题。”鲁黎介绍说,“从节目形态看,最初我们将线下演出‘线上化’,演出搬运的成分较多。之后,我们的线上演播也开创了‘特别策划’等专供线上观众的特别节目。从前期节目策划到拍摄策划,从演出组织到节目制作,线上特别节目不断拓展舞台表演艺术的展现形式,选择更优质、更适合通过影像艺术呈现的形式进行再创作,以‘1+1>2’的效果呈现在网友面前。”今年上半年,国家大剧院线上演出紧跟新春、冬奥、建团百年、六一等重要节点策划系列节目,及时回应重要时间节点。此外,2022年还推出《春日随想——国家大剧院线上演播两周年特别策划》、国家大剧院迎建院15周年线上“直播周”等。
  与此同时,演播团队不再只拘泥于舞台上,而是走下舞台、走出剧院,从艺术展览到画家工作室,从正阳门到颐和园廊下,不断拓展剧院外延。国家大剧院突破线下时空限制,线上演出在节目创意上“玩”出了许多新花样——“8K+5G”直播、XR技术、虚拟全景声特效功能等前沿科技手段的落地应用,实现让音乐说“画”,让文物发“声”,让雕塑“复活”,让大师光辉再现,让网友直呼过瘾。演前导赏策划更是一期一样式,一部一换景,访谈、探秘、纪录、情景剧等独具匠心的线上高级定制,收获好评不断。
  不少业内人士认为,线上演播的节目制作,是融合了舞台表演艺术、电视艺术、网络传播等各领域的多门类、跨专业生产。像国家大剧院这样的体量与质量,在国内外都是少见的。
  文/本报记者  田婉婷
  责任编辑:冯翀(QZ0019)
  源自:北京青年报
版权所有 © 河北演艺集团 Allright Reserved 2013
地址:中国河北省石家庄市西大街142号 邮政编码:050011 电话:0311-86050100
备案序号:冀ICP备13017863号-1   

冀公网安备 1301020200320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