照亮历史征程,开年迎接《曙光》
责任编辑:王琳      发布日期:2023-01-11   

  照亮历史征程,开年迎接《曙光》。

  1月9日,由中共洛阳市委组织部、中共洛阳市委宣传部、中共洛阳市委党校、洛阳市党史研究室、洛阳市国资委、洛阳市文联等单位支持指导,洛阳城投集团推出的红色主题沉浸式戏剧《曙光》在洛阳市会议中心五楼洛阳红剧场正式内测。该剧以1921年中共洛阳组成立前后的革命历史为创作背景,以陇海铁路大罢工等故事为素材,将当时诸多马克思主义践行者的人物形象化作剧中角色,讲述了洛阳工人们在党组织的领导下,烈火燎原、反抗压迫的一段热血征程。沉浸式戏剧《曙光》由潘乃奇任总编剧、总导演,优秀青年艺术家聂鑫、吴瑜婷、焦阳、伍埕、张娟、王楚翔、石赛、张寒宇、仰大章等担任该剧制作及主创,特邀中央戏剧学院舞美系教授、中国戏剧家协会理事边文彤担任该剧视觉总监。

  党史学习教育的崭新模式
  2023年的新年贺词中,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历史长河波澜壮阔,一代又一代人接续奋斗创造了今天的中国。”而《曙光》即是展现1921年革命先辈的奋斗故事,用生动的艺术呈现刷新党史学习教育模式。观众们从2023年穿越回1921年,不仅是对中国历史长河中那些奋斗征程的回望,更带着对2023年的美好祝福和已然展开的新时代新征程的美好愿景,在身临其境的审美体验中感受激流勇进的历史大势与革命潮流。
  1921年11月,洛阳市爆发陇海铁路工大罢工,这是一次由中国共产党直接领导的全路工人同盟大罢工。罢工由洛阳发起,东包徐州,西至观音堂,横贯中州,影响深远。罢工胜利后,陇海铁路工人空前团结,斗争情绪日益高涨,中国共产党迅速在陇海铁路各大站开展建党活动,最终成立中共洛阳组。这是中国共产党成立后,在河南乃至中原地区成立的第一个党组织。沉浸式戏剧《曙光》以此为背景展开创作,旨在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牢记初心使命,不忘奋斗征程,积极探寻用体现新的戏剧形态和文化科技融合潮流的舞台样式,赓续红色文化、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创作一经立项,便吸引各方关注。
  在正式内测长达100分钟的体验过程中,体验者们时而因沉浸式戏剧中新颖的互动形式乐在其中,时而因触动心弦的革命故事热血涌动。演出结束后,成都市川剧研究院院长蒋明睿表示:“成都有《微光》,洛阳有《曙光》,而光源就是我们每个人心中的红色基因。这是一种全新的戏剧体验形式,让我们在有趣的互动和感人的演绎中牢筑红色基因,追寻心中的曙光。也通过成都主创团队和洛阳的合作,增进两座城市的文化对话。”在中国戏剧家协会志愿服务处负责人李成伟看来,红色题材的戏剧表达是近年戏剧创作的热点,成绩斐然却也遇到了传达与接收层面的屏障,特别是青少年范畴的普及与传播出现不少理想与现实距离,沉浸式得《曙光》能让观众走入戏剧情景,扮演戏剧人物,表达真情实感,极大了拓展了戏剧的观演体验,为戏剧的传播提供了新可能,更为文艺志愿服务工作开拓了新领域、新空间。

  戏剧新形态的积极探索
  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式现代化的本质要求是: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现高质量发展,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丰富人民精神世界,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创造人类文明新形态。”在文化科技日益深度融合的背景下,戏剧形态正悄然发生着新的变革,文旅融合、数字赋能、全息体验等新的演艺诉求和可能性也为戏剧更新观念、加持审美带来新的契机。这是新的挑战和课题,也是戏剧工作者立足行业专业、践行文明新形态理念的重要机遇。某种意义上,沉浸式戏剧《曙光》就是打开戏剧形态变革大门的一次重要尝试。
  在体验完整场演出后,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副主席傅谨感慨:“将红色题材以更丰富的表现手法和更活泼的叙述方式讲述给观众,是一种有益也有趣的尝试,值得推广,也希望将来整个戏剧的沉浸式演出,整个戏剧的创作能够引领风尚。”
  正如内测结束后体验者们说的那样,观看一场演出的同时,也重走了一遍革命征程。大家将征程中的中国智慧和中国力量带回新时代,为新时代新征程而不懈奋斗,这是沉浸式戏剧《曙光》基于社会主义现代化的重要意义。
  潘乃奇称:“不管是一些旅游实景演出还是备受年轻人喜爱的小剧场和沉浸式演出,近些年来演艺实践越来越强调观演互动和身临其境的体验,既反映出观众需求的提升,也表明戏剧作为一门综合艺术从“综合”向“融合”转型的潮流趋势,而文旅融合的行业构想和受疫情刺激而加速演变的线上线下演艺互动,则让新的戏剧形态浮现出了初步的轮廓。这个轮廓是什么、怎么命名以及蕴含着怎样的戏剧观念和审美,可能尚待厘清,但可以肯定的是,沉浸式戏剧是其中的重要板块,而《曙光》所进行的就是这样的探索。”

  青年友好型城市绽放绚丽之花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指出:“广大青年要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立志做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在《曙光》剧组中,亦有一批青年演员正在演绎党的故事,用艺术形式传承着党的精神。
  参演《曙光》的青年演员韩美茜称:“《曙光》中有一个洛阳红车站,观众从车站出发便正式进入到1921年。在拿到剧本的那一刻,我也像进入了那段历史。沉甸甸的剧本就像沉甸甸的历史,我们演员要演绎这段历史,必然是带着一颗严谨且虔诚的心走近真实的人物。为了了解那个时代的革命先辈,我们演员团队去了中共洛阳组纪念馆,也拜访相关专家、查阅大量资料,在多次研讨会后,我的心中才有了一个方向。我们演绎的人物都是英雄,是青年人的典范,但我觉得不能按照一个高大上的形象来诠释他们。英雄这个标签之下,他们还是一个个有热血、有理想、离我们很近的青年,在他们身上,我们能够找到许多共鸣的东西,比如勇气、比如热血、比如奋斗。”
  《曙光》内测版卡司由韩美茜、张冉、张芳、牛亚飞、牛晟恺、张永涛、耿耘、周仕奇、李江彩等一批青年演员组成。作为当代青年,《曙光》的青年演员们通过《曙光》的演绎承接上一辈革命先烈的信仰之光,再将这份光传递给观众,整个过程正如总书记所言,让青春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火热实践中绽放绚丽之花。
  青年演员们通过《曙光》的演绎承接上一辈革命先烈的信仰之光,再将这份光传递给观众,整个过程正如总书记所言,让青春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火热实践中绽放绚丽之花。
  (本文图片由主办方提供)
  责编:李玉龙
  作者:刘淼 来源: 文旅中国

版权所有 © 河北演艺集团 Allright Reserved 2013
地址:中国河北省石家庄市西大街142号 邮政编码:050011 电话:0311-86050100
备案序号:冀ICP备13017863号-1   

冀公网安备 1301020200320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