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寸艺享会”重启 天津北方演艺集团艺术活动基地落户光华剧院小剧场
责任编辑:王琳      发布日期:2023-03-20   

  3月18日,天津北方演艺集团品牌艺术活动“方寸艺享会”隆重重启,在光华剧院小剧场举办“一诗一剧”——戏剧诗歌春日集,此次活动由天津北方演艺集团主办,天津演艺网、光华剧院承办,内山书店、中凯文化特别支持,北方演艺集团艺术活动基地也在该活动中正式宣布落户光华剧院。

  方寸艺享会自2018年举办以来,就一直秉持着拉近观众与创作者的关系的理念,曾举办昆曲《牡丹亭》游园会、评剧《寄印传奇》快闪与展览、梅花奖得主黄齐峰京剧武生艺术分享会、《故宫里的大怪兽》亲子互动导赏会、法语原版音乐剧《巴黎圣母院》演员见面会等活动,舞蹈家杨丽萍、作家刘震云、导演牟森等业界翘楚都曾做客活动与天津观众面对面交流。作为阔别观众已久,重新归来的首场活动,“一诗一剧”戏剧诗歌春日集暨方寸艺享会2023重启仪式邀请天津作家协会会员、青年编剧杨蕾为领读人,北京大学外籍教授、莎士比亚戏剧专家约瑟夫·格雷夫斯和天津京剧院优秀青年演员万琳、闫文倩为嘉宾,在群芳吐蕊的初春和津门观众相聚,以现场表演、互动教学等方式共同品读诗歌与戏剧的难解情缘,为大家展现了一幅艺术与文学交织的琳琅长卷。
  青年领读,剖析戏剧与诗歌的“血脉亲缘”

  在“戏”中品“诗”,在“诗”中观“剧”。天津作家协会会员、青年编剧杨蕾在现场用诗性的语言,追溯中西方戏剧与诗歌的发展源头,讲述传统戏曲与古典诗词的交融共振,引领大家发现与赏析“戏”与“诗”的文本之美,表达之美。不仅如此,她还从戏剧与诗歌的共同点与不同点入手,深入浅出地解读中外戏剧的起源与诗歌不可分割的关联。
  贯通中外,名家上阵演绎不朽经典

  莎士比亚戏剧专家约瑟夫·格雷夫斯现场演绎话剧《一个人的莎士比亚》的精彩片段,展现了一个孩子如何从厌烦到逐渐爱上莎士比亚的全过程。在表演后的访谈中,格雷夫斯谈到了自己如何和莎翁结缘,还为大家介绍了莎士比亚的经典诗歌作品,表达了自己对中国戏剧与诗歌的认识和思考。

  天津京剧院优秀青年演员万琳、闫文倩,亮嗓飙戏,一开口便引得全场掌声不断。“海岛冰轮初转腾,见玉兔,玉兔又早东升。”闫文倩带领大家穿梭千年,一出京剧《贵妃醉酒》选段,尽显大唐盛世风貌,贵妃的美与媚扑面而来。“我正在城楼观山景,耳听得城外乱纷纷。”耳熟能详的京剧《空城计》选段响起,由万琳唱来格外动人,恍若诸葛丞相近在眼前。在访谈中,这对梨园伉俪也分享了练戏、排戏背后不为人知的小故事,借由《贵妃醉酒》和《空城计》这两部经典名戏,展现了中国传统戏曲中唱词的诗性之美。
  惊喜互动,戏曲教学掀起现场热潮

  在互动环节,万琳以经典折子戏《夜奔》为例为观众展现了静态的、诗化的唱词和念白到演员身段的转变。天津演艺网人气主播茜茜惊喜现身和闫文倩学习戏曲水袖的技巧,水袖轻舞,一举一动间都聚焦着观众的视线,尽显国粹艺术之美。
  未来可期,北方演艺集团艺术活动基地正式落户

  活动的最后,方寸艺享会品牌主理人、天津北方演艺集团市场营销中心主任、天津演艺网总经理任博、方寸艺享会品牌挚友、内山书店总经理赵奇共同为2023年度方寸艺享会揭幕。

  让戏剧打破舞台界限,走近你我身边。据悉,北方演艺集团艺术活动基地正式落户光华剧院小剧场,未来方寸艺享会将每月至少举办一场主题活动,邀请更多我市及来到我市演出的艺术家与天津观众见面交流,分享艺术与创作心得,为津城文化演出市场注入一股勃勃生机。
  (图片由天津北方演艺集团提供)
  责编:张佳怡
  作者:连晓芳 来源: 文旅中国
版权所有 © 河北演艺集团 Allright Reserved 2013
地址:中国河北省石家庄市西大街142号 邮政编码:050011 电话:0311-86050100
备案序号:冀ICP备13017863号-1   

冀公网安备 1301020200320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