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部歌剧连起民族兄弟情
责任编辑:王琳      发布日期:2014-12-29   

  28日,国家大剧院原创歌剧《冰山上的来客》迎来一批特殊观众——千余名在京新疆籍学生以及500名援疆干部。当舞台上维吾尔族、汉族歌唱家们唱响《花儿为什么这样红》《怀念战友》等经典旋律时,这部跨越50年的经典,引发观众深深的情感共鸣,如同帕米尔高原吹来的清风,再次温暖当代观众的心灵。

演出开始前,同学们开心地晒出各自的演出票。

  《冰山上的来客》12月24日首演前一周,大部分演出票就已经售完,不少观众还特地前来询问下一轮演出的时间安排。为了将这部展现民族深厚情谊作品的艺术感染力,播撒在更多观众心中,锻造一部传得开、留得下的优秀作品,大剧院特意在昨天下午加演一场。
  演出现场,许多少数民族学生特意穿上了节日盛装,台上台下洋溢着欢快的民族气氛。来自新疆阿克苏的维吾尔族男生迪力亚尔正在中央民族大学预科读一年级。看过演出后他说:“以前我看过电影和电视剧《冰山上的来客》,这是头一回看歌剧,刚开头的舞台特效一下就吸引了我,冰山很壮观。剧中还有很多新疆的民族服装、舞蹈、音乐元素,感觉很亲切。”
  迈瑞哈巴和阿依古丽姐妹俩也在中央民族大学上学。看过演出后,姐妹俩兴奋地与舞台合影。“我从来没有见过这样漂亮的舞台。”迈瑞哈巴说,“演员们表演得好,歌也好听。《花儿为什么这样红》《怀念战友》,我们的爸爸妈妈在家常哼。我们没有看过老电影,但今天看了这个歌剧我们依然觉得很熟悉,同时也很想家。”
  被这美轮美奂的歌剧舞台震撼到的,还有另一位来自新疆乌鲁木齐的观众。她说,自己是第一次来到大剧院看演出,感觉这部歌剧像电影大片一样精彩,“演到热闹的婚礼那一场戏时,我感觉很熟悉,而最让我感动的是卡拉牺牲的片段,那段合唱《光荣啊,祖国的好儿女》好听、感人。”
  歌剧《冰山上的来客》由维、汉两族歌唱家联袂呈现,台前幕后,艺术家们结下了深厚的民族兄弟情。
  在剧中饰演“阿米尔”的艾尔肯·阿布杜热依木,是新疆公安消防总队政治部文工团的歌唱家。他说:“我成长的地方,就是一年四季能够看到冰山、雪水河的地方,冰山代表了新疆人民的纯洁善良,还代表了保卫祖国边疆的战士们的崇高品格。新疆的阿尔泰、塔城地区冬天最低气温可达零下五十摄氏度,到了冬天,容易发生雪灾。雪灾发生时许多牧民的羊群被困在山谷里,我们的战士们就去救援。由于自然条件险恶,许多战士在救援中献出了自己的生命。所以我唱《冰山上的来客》时,心里一直在深深地感动着。”
  饰演“假古兰丹姆”的女中音歌唱家努尔古丽·艾沙,是新疆艺术学院的优秀教师。她说,《冰山上的来客》这个故事在新疆广为流传,“塔吉克人在唱,维吾尔人在唱,各民族都在唱,主要流行的还是汉语版本。”据她介绍,《冰山上的来客》中的那个哨卡一直存在,“战士们一代接着一代在坚守,不管是有人伤病,有人退伍,这个哨卡一直坚持到现在,几十年了。正是有了这些坚强无畏的战士们,才有了我们今天生活的和平与安宁。”
  对艾尔肯·阿布杜热依木和努尔古丽·艾沙来说,深感荣幸的是能站在国家大剧院的舞台上为北京、为全国的观众歌唱,唱出新疆儿女的心声。而此番来京排演该剧,汉族艺术家的兄弟情也让他们感动。
  艾尔肯·阿布杜热依木说:“我们在排练时很融洽,经常有人关心我们‘想家没有?想家乡饭没有?’攻克下排练难关时,大家一起去新疆特色饭馆聚餐,剧组里无论维吾尔族演员,还是汉族演员,完全就像是一家人,我感受到了一个大家庭的温暖。”努尔古丽·艾沙则非常希望歌剧《冰山上的来客》能唱到新疆去,唱到帕米尔高原,“肯定大受欢迎,因为它讲的就是这片土地上的故事,新疆的人民该多么欢喜啊!”
    来源:北京日报  

 

版权所有 © 河北演艺集团 Allright Reserved 2013
地址:中国河北省石家庄市西大街142号 邮政编码:050011 电话:0311-86050100
备案序号:冀ICP备13017863号-1   

冀公网安备 1301020200320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