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国家话剧院创排演出11部剧作
责任编辑:王琳      发布日期:2014-12-30   
    本报记者  祝  静  刘  淼
    12月25日,是西方国家最重要的节日——圣诞节。这一天,对于中国国家话剧院来说更是意义非凡——13年前,中国青年艺术剧院和中央实验话剧院两个久负盛名的剧院合并,国家话剧院正式组建。
    2014年12月25日,国家话剧院诸多艺术家、演职人员相约“回家”,共同为剧院庆生。
    《长夜》、《红色》两份贺礼
    为剧院庆生,贺礼当然不能少。这一次,国话人特意准备了双份。
    当天,作为院庆活动的重头戏,话剧《长夜》在国家话剧院剧场首演。
    现实主义大戏《长夜》由国家话剧院副院长、著名导演査明哲执导,剧作家李宝群编剧,陶虹、刘威主演,这也是査明哲从国家话剧院退休前的最后一部作品。
    《长夜》的故事发生在当下中国北方一个大城市的城乡结合部。数年前,一群农民背井离乡来到大城市打工,如今有的成了地产商、包工头,有的成了算命先生、厨师。在一个寒冬的傍晚,伴随着他们中的一员——蒙冤入狱八载的虎子出狱,一群人再次聚集到嫂子开的饭店“月儿楼”,一个秘密也由此揭开。査明哲说,《长夜》关注当下社会中草根人物的生活和命运,其可贵之处就在于对草根人物精神生态和心灵皈依问题的探索。
    经过了一个难熬的长夜,该剧的结尾令人感到温馨。原本已经卖掉月儿楼的嫂子,在大家的帮助下赎回了酒楼。大家冰释前嫌,坐在月儿楼大厅的长桌边,一同唱起一曲荡涤人心的《月牙五更》。
    12月28日,国话人又献上了另一份贺礼——由国家话剧院副院长、著名导演王晓鹰执导,陈明昊、刘端端主演的荣获“托尼奖”六项大奖的世界经典话剧《红色》,在国家话剧院小剧场上演。
    《红色》讲述了1958年抽象派绘画大师马克·罗斯科,受邀为四季大饭店的餐厅作画,商家开出的报酬是天价。一个想成为画家的“小工”坎,成了罗斯科的助理。于是,大师与“小工”在色彩的恣意铺陈和创作的冥思苦想里,真诚对话,彼此碰撞……
    演出开场前,王晓鹰创造性地将舞台设定成马克·罗斯科的画室,让观众从参观画室的游客角度去审视这一个特别的时空。正式开演后,画室外的围栏消失,标牌消失,音乐响起,时光回溯到过去的时空,罗斯科背对观众靠在躺椅上,抽着烟开始了他一生中最重要的一段思索。
    王晓鹰说,《红色》虽然以绘画大师为主人公,但关注的并非局限于绘画本身,而是以艺术为载体,延伸展开探讨当下的社会现实,以及每一个人都有可能遇到的心灵困境,艺术与商业的矛盾也是这部作品所讨论的切入点。“《红色》旨在通过象征和意象的方式,表现出人物喷薄而出的情感张力,进而传达出生命的坚守和传承的深层内涵。”
    2014年创作排演11部剧作
    庆典活动上,国话人共同回顾了国家话剧院2014年所取得的丰硕成果。2014年,国家话剧院创排了11部话剧作品,剧院“世界经典,中国原创”的创作理念在一部部剧目中得到了掷地有声的回响。
    其中,“中国原创”作品包括聚焦北京四合院、反映拆迁背后百态生活的京味话剧《枣树》,讲述矿工为生计铤而走险、呼唤人性温暖的话剧《暴风雪》,以诗意方式诠释时代纯真爱情的话剧《山楂树之恋》以及反映当代特殊群体农民工生活的话剧《长夜》、表现小人物不懈奋斗的独角戏《花心小丑》。
    外国经典作品则包括根据美国当代剧作家奈戈·杰克逊作品改编、关注“阿尔兹海默症”群体的《离去》,表现艺术家在商业社会创作困境中突围的现实问题的“托尼奖”获奖剧目《红色》,根据莎士比亚经典故事改编的话剧《罗密欧与朱丽叶》及根据德国布莱希特经典剧作改编的《四川好人》。
    2014年,国家话剧院继续推行“保留剧目制”。17年前曾轰动一时的经典剧目《死无葬身之地》今年正式复排,一经推出便大获成功。目前正在复排的《萨勒姆的女巫》将于2015年初登陆国家大剧院。
    步履矫健走出去
    2014年,国家话剧院实行常态公益演出,积极走出去,演出足迹遍布全国乃至世界各地。
    《伏生》、《纪念碑》、《理查三世》、《死无葬身之地》、《山楂树之恋》、《哥本哈根》、《向上走、向下走》等10部剧目在“上海演出季”“重庆演出季”“杭州演出季”“新疆演出季”和“台北演出季”上演。国家话剧院还首次踏上雪域高原西藏拉萨,为藏区观众演出话剧《向上走、向下走》。此外,剧院积极投身“高雅艺术进校园”活动,《这是最后的斗争》和《哥本哈根》已走进全国27所高校。
    2014年,《青蛇》、《理查三世》、《活着》、《恋爱的犀牛》、《四川好人》等剧目分别在美国、罗马尼亚、丹麦、德国、意大利等国演出并获成功。在今年“中国国家话剧院第六届国际戏剧季”上,《死无葬身之地》、《离去》和《哥本哈根》3部剧目和来自德国、美国、澳大利亚、马其顿等国家的优秀精品剧目《美狄亚》、《哈姆雷特》、《亨利六世》、《仲夏夜之梦》和《四川好人》相继上演,广受关注。
    尤其值得一提的是,今年,国家话剧院还与英国国家剧院正式签署了战略合作备忘录,中英两国国家院团的首个战略合作项目进入实施阶段,备受瞩目的舞台剧《战马》中文版将于2015年9月首演。
    源自:中国文化报
版权所有 © 河北演艺集团 Allright Reserved 2013
地址:中国河北省石家庄市西大街142号 邮政编码:050011 电话:0311-86050100
备案序号:冀ICP备13017863号-1   

冀公网安备 13010202003205号